你的人生由你決定

Written by SK2 Rosa 2020.11.25



#獻給曾遭遇家人反對的版友 #獻給所有堅持夢想的同學



大家好,

我是SK2Rosa,今天想要和同學聊聊心態


最近有同學下課後問我:我的家人反對我出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們覺得念藝術的出國沒有出路。爸媽和弟弟都不斷地勸退他,他也受了影響,有種深深的無力感。


出國唸書本來就是一個挑戰既有思維的路,當你選擇了這條道路,很有可能會遭遇到比尋常人多的挑戰。你要知道,這些挫折都是可以想像的,你並非獨自一人,有許多人都跟你有相同的處境。


身為過來人,我會給你以下的建議:



一、想清楚你的Why

我們在準備考試時,常常會發現唸書唸一唸沒有動力,開始東想西想。其實,當你花一些時間,釐清你自己的價值觀時,會比較不容易被身旁的建議所困擾,也能夠更加心無旁騖地念書。你的Why指的是對你來說什麼是你重要的核心價值(core value)?每個人的Why都不一樣,Why也有可能隨著你年紀、歷練、心境不同而改變。以我為例,我大四時很嚮往自由,覺得世界這麼大,想多去看看這世界,當時的我非常具有冒險性格,到了美國後,覺得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吶喊著自由與夢想。但是當我30歲時,我發現漸漸地比起自由,我更注重家人,比起冒險,我更嚮往穩定的伴侶與生活。有些人終其一生追尋legacy,有人想要追求快樂,有人則是覺得責任感很重要,要對自己的家人負責。釐清你的Why,當你了解自己時,你會更清楚你要前往的方向。


推薦閱讀:Simon Sinek的書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二、阻絕負面的聲音

當你發現好友或親戚、家人中,有人不看好你出國,他們可能出自好意跟你說了許多出國的壞處、舉了很多失敗的例子給你聽,勸退你時,我會建議你先保持適當的距離。因為當你自己都還無法相信你做得到的時候,加上受到考試摧殘、心靈已格外脆弱了,真的不需要再多一些負面的聲音,加重你心裡的負擔。舉例來說,過了30歲之後,我漸漸發現我的Why跟家人的Why大不相同,家人追求安穩的生活,希望我考公務員,但是我不喜歡一般上班族太制式化的生活。我發現不只是工作、甚至是居住的地點、伴侶的類型甚至未來生活的樣貌都與爸媽想的不一樣,因此,我選擇搬出來住,保持距離能夠讓我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我建議同學尤其是在準備考試、申請文件的過程中,你需要一顆很安定的心,阻絕負面的聲音,靜下心來好好念書。


推薦閱讀:當全世界都不相信你時,你是否能夠相信自己?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70117967.A.267.html



三、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建議同學參加讀書會、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會想要出國唸書、工作,代表你們具有相同的價值觀,相似的夢想,因此,大家可以互相鼓勵、不只能夠透過交換作文、練口說讓托福順利過關,更重要的是,你身邊也會多出許多正面的聲音,擁有一群你專屬的啦啦隊,替你加油。


出國本來就是一道很坎坷、不是一般人會選擇的道路。你要跨出舒適圈,遠離親友,必須要相當程度的勇氣與決心。當你考試考到懷疑人生時,讀書會的夥伴能夠為你打氣。當你要面臨親友、伴侶的質疑時,他們能夠為你打抱不平。甚至當你收到一些拒絕的offer時,讀書會的夥伴也會讓你知道,你並非一個人,你並不孤獨。


事實上,有許多同學領取獎學金時,都會與我說:真沒想到,有一天我也能夠與老師們拍照!” “沒想到,我也能夠站在這裡與同學分享。” “當年坐在台下,總覺得台上分享的人很厲害,離我好遙遠,但是實際走過後,就會覺得原來我也做得到。讀書會真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你發現與你程度相近的讀書會夥伴都做得到,都能夠破百,無形中你也會對自己更有信心,你會覺得別人做得到,我沒道理做不到。



四、評估最壞的結果

出國是一道很艱難的路,尤其因為疫情,甚至連健康以及人身安全都得考慮進去。因此,我會建議同學先評估出國的風險,了解最壞的結果是什麼。舉例來說,假設你花好幾百萬、貢獻了三年的青春,出國念了研究所,結果碰到疫情或是其他突發事件,找工作並不順利,過了期限後,你回到台灣,薪水也並沒有比較高。眼看著身旁選擇直接去工作的同學們紛紛升遷成了主管、買了房子、生了孩子,而你可能還得從基層做起、晚別人好幾年。這樣的結果,你能否接受呢?


沒有誰有辦法預測未來、鐵口直斷,告訴你不出國會怎樣,出了國又會怎樣。假設單從經濟效應來看的話,如果你不是富二代,家中備有無窮的資源供你使用,那麼出國很可能不見得是CP值最高的選擇。因為你無法確定未來工作的還款能力是否跟你想像中的一樣高,你會想,這好幾百萬的就學貸款,我要什麼時候才還得完呀? 但是,試想,假如你思考過後,你選擇出國,你可能多了一些金錢買不到的閱歷與成熟、你可能更認識自己、更清楚自己追尋的生活、你可能遇見你想守護的人事物。出國走了一遭,你發現世界原來這麼大,原來一百種人,有一百種活法。你更清楚你在世界裡的定位。比起沒出國的人,你多了更多的可能性與機會。或許你在國外沒找到工作,但是你可能多了一些睿智與想法,回到台灣後,你決定創業。雖然選擇不出國的朋友生活可能相對更安穩與高枕無憂,但或許選擇出國的你,體會到的是更多內心的充實與成就感。因此,如果你能夠接受最壞的結果, 那麼便好好定下心來好好準備吧!


推薦閱讀:我正要考慮留學,該怎麼辦?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70117967.A.267.html



五、先拿到offer再煩惱

同學往往在考試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煩惱,例如:我家人不支持我出國,萬一不讓我出國怎麼辦?” “出國要花很多錢,我家境不允許,我還要申請嗎?” “我的科系能夠在國外找得到工作嗎?

我會建議同學先過了這個階段,等拿到offer再煩惱資源從哪裡來也不遲。我大四時,曾經到美國交換學生。當時,在與碩士的學長姐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我並未申請到獎學金。而我爸媽以及當時的好友紛紛舉雙手反對我出國。他們說現在出去交換學生很浪費錢,不如把錢省下來,畢業後去唸碩士。” “你這樣多了一年還要延畢? 


但是我心想,我都已經申請到了,如果只因為經濟因素,我就放棄這樣的機會很可惜。況且,我真的想出去外面看一看,看外面的月亮是否真的比較圓?看看外國人都在做什麼?我是鐵了心要出國的。我抱持著即使以後要還爸媽這筆錢我也願意的想法,與家人好好溝通。最後,我爸媽仍然出了學費與生活費,讓我出國交換學生。


因此,你可能目前面臨了許多的難關,不只分數還沒考到,可能甚至連要念什麼科系都還沒想清楚,也非常煩惱錢從哪裡來?但是我想與你說,請先好好考試,等拿到offer、申請上學校再煩惱其他的吧!如果家裡資源不夠,可以跟學校申請獎學金或是工作機會、也可以嘗試跟政府申請就學貸款、真的暫時沒錢出國,也可以申請延後入學,先工作一兩年,存一些錢再出國呀!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我相信,你決心出國,任何阻礙都難不倒你。現在這個階段,請停止煩惱,好好準備考試吧!


六、你的人生由你自己決定

最後,我想說的是,你的人生由你自己決定。出國看似很多煩惱,其實一切都只取決於自己。你只要搞定自己的內心,就搞定一切了。之前有一位助教Alan,身為忙碌的上班族,每天七點下班後準時到圖書館報到,不念到圖書館關門就不回家。一開始發現自己坐不住時,還會拿個皮帶把自己硬是綁在椅子上面,強迫自己要定下心來,只差沒懸樑刺股。這樣的他現在正在念ASUMBA,還雙主修MS。說這個故事,並非要每位同學都效仿他,拿個皮帶把自己綁起來。但是,這樣的精神力是很重要的,他雖然出自一般公務員的家庭,但是他決定他一定要出國,因此,他費了一百萬分的努力,即使比別人努力久一些,也一定要做到。看了這麼多的學生出國,我可以告訴你,出國唸書其實跟你的英文程度、在校成績、工作經驗都沒有絕對的關聯性,而是跟你的決心與勇氣有關。你有多希望這件事發生?當你確定了你想出國之後,你是否有著強烈的決心,堅持你的夢想?


從小我便很努力地扮演好女兒的角色,聽爸媽的話長大的,曾經我有一度覺得我的人生好像不是自己的人生,而是爸媽為我決定好的人生。當時感到有種喘不過氣的恐慌感。後來,我領悟到了一件事,也是今天想與同學分享的,人生只有一次。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人。你不需要滿足別人的期許,也不需要對家人的情緒負責。你只需要對自己負責。你的人生自己做主,你的人生由你決定。


最後,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的名言,“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我相信當你有一百萬分的決心出國,你會發現全宇宙都會動員起來幫助你完成夢想。祝福同學可以安定自己的內心,勇敢地朝你的夢想邁進。



Warm Regards,

SKRosa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