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bulala : 台大材料 二戰111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材料所 (已畢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 / 全民英檢中高級

[準備時間] 今年9-11月,共兩個月半

[考試成績]

105/10/16 一戰99分 R29 L26 S19 W25

109/11/14 二戰111分 R30 L29 S24 W28

[前言]

雖然四年前就曾為了申請交換學生而準備過一次托福考試,但過程非常匆忙,導致成績並沒有非常理想。今年為了申請去國外念第二個碩士,單純不想被英文能力門檻而限制了學校選擇,所以就決定好好努力準備托福。而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在SK2補習後獲得高分,因此就決定也來試試,一方面是希望提升自己無可救藥的破爛口說能力,另一方面也是想藉由較有規劃和系統性的教學方式來看看能否提升自己的答題效率和準確度。


[各科心得]

[閱讀]

可能是因為閱讀速度本來就比較快的關係,四年前準備的時候,閱讀對我來說就不算很

大的問題。個人認為Rosa的教學方式非常適合英文程度相對沒那麼高、或是閱讀速度比較慢的人,可以很快地從題目回推並找出藏在文章中的答案,而且完全不需要費時費力地把整篇文章看完。但礙於個人閱讀習慣的關係,我還是習慣每次看完完整的一段內容後再作答,畢竟有時完整地閱讀過一遍可以讓我更瞭解、或是更確認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相對就比較不容易會有斷章取義的風險。但Rosa的教學方式當然還是有幫助到我。整體而言,我覺得上完課之後在作答這方面的信心提升了不少,因為從課堂中都會很明確地教你如何判斷每種題型想問的內容,以及如何去定位,所以遇到答案選項很相似的題目時,就能較準確地依照邏輯推判出正確答案。

[聽力]

老實說自己是個滿懼怕聽力的人,因為從國高中開始,聽力就一直都是弱項。四年前要不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每天作精聽來加強,可能也不會有那樣的成績,所以個人認為在聽力這方面就從SK2這邊受惠非常良多。基本上Rosa的筆記方式不但可以在短時間把聽力內容整理地一目瞭然,對於猜題也是非常有用。在慢慢可以內化八大點和精準猜題後,作題時真的有信心非常多。另外在練習TPO的過程中,好幾次遇到迷惑選項的時候也都是靠著六宮格筆記和八大點 (尤其是態度)選出正確答案,所以真的很感謝SK2讓我不再懼怕聽力,也讓我知道聽力的重點並非每個字都要聽得懂,而是如何從中擷取重要的資訊。

[口說]

這個真的有很多心路歷程可以分享XD看看我當年的口說成績就知道有多悽慘了(雖然嚴格來說也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我自己完全放棄準備…)除了WordBank的準備讓我在遇到題目時能夠快速想出理由之外,David提供的模版式回答也讓我增加了不少信心。雖然有些人並不是那麼喜歡這種方式,但是對於我這種不善於在短時間好好組織出完整句子並表達出來的人來說,真的非常非常受用。而且熟練模版之後,在最關鍵、答題的前幾秒時都能夠流暢地說出每一句話,甚至有多餘的注意力可以轉放在語調之上。因為我自己是個本身語速就滿快的人,以前講英文的時候也是偏快,導致大腦根本上講話的速度,明明有很多東西想說,到最後卻變成了一堆er,邏輯也是跳來跳去的。David的教學方式讓人在準備答題時思路非常清晰、完全不會慌亂,整體的答題結構也非常具有邏輯性。我自己一開始其實都是刻意放慢語速在練習,主要就是為了讓想法跟的上嘴巴,也讓自己有多一點的時間好好構思細節。在完全熟悉答題思路之後才開始稍微加快語速,讓整體達到一個比較平衡的效果。另外,我覺得口說其實和寫作也是滿有關聯的,前陣子天天都有練習一篇作文之後,可能是因為在腦中已經構思過很多種不同的句型和說法,發現自己在口說答題時變得流暢許多,所以這兩部分都有認真準備的話,應該會是有加成效果的。

[寫作]

老實說,一開始我滿排斥寫作課的教學模式的。因為我覺得那樣會限制思考,沒有辦法讓我隨心所欲地寫出想寫的東西,或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鋪陳想說的話。但在完整地練習課後作業 (Part 1 - 4) 後,發現其實Rosa所教的寫作方式其實是最直觀的。尤其是在例子發展上,如果照自己的想法去寫,經常會發展地太過頭、或是出現言不及意狀況;但依照Rosa的方式去寫,邏輯上就會變得非常清晰。雖然格式可能較為單一,但我覺得,在有限時的情況下,如何在短時間內構思出精簡且具有說服力的例子才是最重要的,而Rosa的寫作課絕對可以讓你達到這項目標。考試當天其實我寫得也沒非常多,而且幸運地是剛好遇到可以套用之前已經想點過的題目,但我就是中規中矩地按照Rosa所教的方式去寫,最終就拿到了一個連我自己都有點驚訝的分數。所以真心建議大家,即使你平常很文思泉湧、很會論述,面對托福的時候還是應該要放下成見,轉換好心態以及寫作模式才有機會拿到高分

[結語]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拿到超過110的分數,原本以為超過100就已經要偷笑了,沒想到這次一整個大躍進,收到成績的時候還在懷疑是不是考官改錯份考卷了XD總之非常感謝SK2讓我在短時間內能夠非常有效率地作準備,讓平時累積的努力沒有白費,也希望大家在未來都能夠達到自己心目中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