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ooooohhh : 台大公衛 二戰102 謝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公衛雙農藝 畢

[應考日期&考試成績]  11/07  二戰 102分

[各科分數] R27 L27 S24 W24

[英  文能  敘述] 學測 12分/指考 95 分/全民英檢中高級

[考生身份] 上班族

[考場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20年 8  底至 11月初,約 兩個半月左右  [準備教材] 考滿分, SK2衝刺班講義

[為什麼想考托福]  因為將來想要申請美國研究所,所以需要考托福。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看到朋友能在短時間衝破百。加上惰性讓自學準備的效率不彰,衝刺班緊鑼密鼓的課程便相當吸引我。托福真的要快刀斬亂麻,建議不要拉到太長時間,精神狀態上也會壓力很大,所以盡量不要拖到夜長夢多。

[前言]

現在回去想想,在求學期間我曾一度認為英文是我的絆腳石,也常常覺得自己英文很爛,但英文進步我覺得真的是「有心與否」,以及「長期習慣」的問題。例如...呃看我的學測英文成績就知道,進來台大後,我身邊同學有些很訝異學測考12級的還能考上台大(汗),但指考當時真的是下破釜沈舟的決心,把自己無時無刻都泡在英文的環境,砸下去發誓指考要努力衝上來。這次托福也是,一戰的結果只能認命捐錢給E$S當作還債,因為大學又沒好好讀英文,要把長灰塵的腦袋拍一拍。一戰和二戰的中間,雖然只有一個月,但我又像之前考大學一樣開啟百分百全英文模式,除了起床、做家事、通勤、休息、運動時間都狂聽英文之外,也逼實驗室同事和朋友都要跟我講英文(真是辛苦他們了)。

[閱讀]   

我過去的閱讀習慣其實在托福閱讀很傷,因為我會習慣鉅細靡遺的看過所有文章的內容,但這樣容易導致做題時間不夠,很趕的話就會影響答題率。但幸好有Rosa教的Scan和 Skim的技巧,讓我可以快速的定位重點和考點,也可以找到題目在問的關鍵訊號字是什麼。在準備閱讀的過程中,我覺得框框是個持續受用的概念,幫助自己把重要資訊和拉出關聯的快速方式。這也幫助我在之後閱讀paper或是其他報章雜誌時,可以快速掌握到重點,和了解到筆者的態度立場。Rosa也說過要心中有解答才下去作題,我覺得這是框框的重要性,而且如果沒有照這個原則下去的話,很容易被選項迷惑,來來回回也看了很多次而浪費時間。

至於檢討,我是開Excel檔案每天記錄,除了文字描述和統計錯題型之外,後來答題率穩定後,在每天10題的單一題型中會練習盡量一分鐘內搞定一題,每篇閱讀練習12-15分鐘內做完一篇,練習自己在時間時間緊迫下也要處變不驚,也找出自己會超時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很多時候就在那邊繞呀繞找到答案後就讓他過去了,但我認為檢討,需要把自己的所有作答行為、思考路徑都分析一次。

[聽力]   

聽力我從以前就是最怕的一科,不論是小時候聽空英,還是國高中聽力考試我都很容易恍神,後來逼自己狂做筆記專注下去,久而久之就變成記太多雜訊。而且我很容易沒清楚一句就很慌,會想要通篇聽懂所有單字的人,剛好這種人是托福聽力特愛痛宰的對象。但幸運遇到Rosa教的八大點,讓我有了架構式筆記的概念,按照文章的每段主旨和教授的邏輯下去作題的確快很多,但我覺得很重要是跟閱讀一樣要有框框的答案,再下去作答,不然托福就是在那邊蠱惑人心的壞蟲。第一戰我主要敗在聽力,就是因為每題的每個選項都太仔細看太久,遇到多選題和排序題就一直在檢查,所以到後面的聽力都沒有時間作答,因此可能需要每題盡量快速scan 和skim,壓在30秒內解決一題會比較保險。

聽力我也是一直在調整自己筆記的方式,一開始我沒有那麼會找架構,我從以前狂抄筆記到完全不抄的兩種極端,一直試試看哪種方式比較適合自己,雖然不抄筆記的答題率比較高,但後來發現完全不抄可能複選和排序會比較不穩。最後應該要先把架構架出來,答題率統計下來是最穩定的。確定定下來筆記方式後,盡量就不要在短時間內改變了,如果不擅長抓架構,我是反覆聽到自己可以掌握為止。  至於猜題的部分,一開始即使我知道這邊會考,但還是沒有那麼擅長。後來多和讀書會和助教請教猜題的思路,因為有時候和他人討論的話,想法會比較活化,我們也可吸收對方已經消化過的想法,就可以達成更有效率的進步。

  [口說]

口說我覺得確實是在考場上相較起來較難以掌握的一科,也是被影響程度最大的一科,幸好在口說課程中很常在大家一起講話的的環境作答,衝刺班 Li-Yi顧問在line上給我的建議也讓我收穫良多,尤其是我常常會講太順就忽略了文法,但有一段時間太顧及文法,就變得卡卡而且語速和流暢度也被影響。如果跟我有一樣有過去式障礙的人,讀書會的朋友建議我第一題可以試著把時態用現在式回答,例如if, recently, usually, always這種方式就可以比較快樂的講現在式了。

此外,助教讀書會對我的幫助也非常之大,如果遇到有「實體」讀書超建議一定要參加!真的很可以模擬自己在考場的狀態,聽力被其他人講話蓋掉的時候,也要想辦法整理出可以答題的筆記。助教和顧問在實體練習的時候都會模擬各種吵雜聲音和狀況,例如我在實戰講到第三題的時候...遇到隔壁超大力拍桌又崩潰大罵髒話的,幸好Li-Yi顧問有提醒過我們這是真的會發生的,結果真的發生了。

雖然我口說最後只有拿24,可能是因為自己講口說都沒有講很大聲,我在考場的耳機測試才發現我平常的音量還不到標準音量範圍,有些尾音或是細節就會被吃掉了,因此可以的話就盡量大聲講,也比較不會被隔壁影響,也聽起來比較有自信!而且當時我太緊張所以咻咻太快就講完,有兩題最後還剩下5秒空白,可能也讓自己被扣了些分數,所以時間掌握真的是蠻關鍵的一環。

[寫作]   

獨立寫作的部分,我以前爬文看到有些人建議要寫讓步段,加上以前高中根深柢固強調華麗辭藻的中式思想一直影響著我,所以要完全擺脫以往寫作方式,確實讓我花了不少力氣。但事實證明,Rosa是對的,架構真的是文章的精髓。寫作時每段盡量要在單一觀點線上往下探討,一開始我很容易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或是想說我例子會不會交代得不夠清楚或詳細,所以講一堆不相關的事情,這時後就可以畫線的重要性了。

此外,很推薦大大擴充wordbank,他是可以幫助我們在考場上立刻可以想點的東西。然後WHO是誰一開始就要界定清楚,不然會很容易偏題。也很建議大家一定要參加Rosa 的課後作文批改,課後助教也會把大家的作文放在社團中,我覺得不一定只要看高分範文,看各個分數的作文都是可以學習的對象,例如可以提醒自己不要犯哪些錯誤,或是原來哪些用詞是不恰當的,例子有沒有很切題或是很具體的寫法。

[結語]   

最後,我覺得不論是托福還是各種難題,「心態」可能佔快一半。一戰時,我太急著想要快點破百,趕快解決托福,導致在考場上老是心浮氣躁的。而且在準備申請的過程中一直處於焦頭爛額的狀態,除了要讀托福,需要顧及家裡和工作,還要同步準備SOP等申請文件與教授聯繫,而搞的心情很雜亂,但越求好心切,得失心太重就容易在考場上卡彈,所以平常心,全力以赴才是最好的心態。一戰考完後,一開始我蠻生無可戀的,不去特別想說一定要破百不可。後來,我把Rosa的所有文章都看了一遍,覺得充滿信心也覺得相當受用,「每天找到三個可以鼓勵自己的點」,肯定自己的力量會讓我找回心靈平靜與安心,回歸小時候剛學英文時沒有那麼為了什麼的目的性,純粹是覺得英文其實是好玩的,和可以傳達很多不同知識的途徑。在這邊特別感謝所有顧問,也很謝謝Rosa讓我找回喜歡英文的感覺,也讓英文就此成為我生活中的習慣,也謝謝讀書會的戰友們每天早上九點陪我練口說,你們是我起床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