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iwi51011 : 清大工科 一戰104 感謝SK2帶我一戰破百

[求學背景]國立清華大學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9/12 一戰104 [各科分數]R28 L30 S21 W25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13級 2017/1/22 多益790 2020/8/30 多益940 [考試身分]大學生 [考場地點]台大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準備時間]2020/7-2020/9 約兩個月 [準備教材]SK2實力班講義、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Podcast [前言]
一開始準備要考托福時就在煩惱到底要不要補習,但又不想平時花太多時間在上課,後來在各處爬文和朋友推薦後便決定來到SK2。因為對於自己英文能力沒什麼信心,便報了實力班和衝刺班,事後想想這個決定真的幫助了我不少。 《實力養成班》 [閱讀] 實力班的閱讀課主要是訓練我們適應托福文長長度與難度,以及如何理解文章的大意。Vivian所教的SQ3R其實就是最基本應具有的英文閱讀能力,其中就包含了Skim和Active Reading,在初期接觸托福文章時的確很有幫助,不會一看到文章就手足無措。畢竟托福文章動輒7、800字,剛開始接觸時真的會讀不下去且抓不到重點,練好SQ3R,閱讀文章時會輕鬆很多,同時也為後面衝刺班的課程提前打好基礎。 [聽力] 實力班的口說課我認為是最受用的一堂課。因為英文從來就不是我的拿手項目,自己也不熱衷於歐美文化,聽力和口說本來就是弱項。然而,Vivian從最基本的辨音開始教起,介紹英語發音的基本Stress, Rhythm和Intonation,到後來的Active Listening,讓我能慢慢了解英語是如何以各種方式表達重點。而且,因為Vivian的介紹,我開始養成了每天聽Podcast的習慣,透過每天聽Wall Street Journal和一些科普頻道,我的聽力真的進步許多,對於像NBC News這種語速較快的新聞也能大致聽懂了。 [口說] 前面說過英文從來不是我的拿手項目,和大部分台灣學生一樣,口說更是我的最弱點項目。但是,Vivian從最最基本的Stress, Rhythm, Intonation教起,並介紹了echo這個強大的練習方法,訓練口說的同時也能訓練聽力。同時,也介紹了word bank的基本概念,讓我們對於口說獨立提有個基本的架構。上課時,Vivian還會要我們準備一個自己的物品來講述一段故事,記得那時候我介紹了自己的倉鼠,也是蠻好玩的體驗XD。 [寫作] 實力班的寫作課,我認為著重的比較多是在「如何想Reasons」以及「如何把想法轉化為文字」。想Reasons時一樣是應用word bank的概念,但一次要想三個點,初期練習時確實遇到了蠻大的瓶頸。而如何把自己的想法轉化為文字,同樣是需要練習的,畢竟大家常常會遇到有想法,卻不知如何用英文來表達的時候。所以,練習換句話說也是實力班寫作課的一大重點。 [文法句構+背景知識] 文法句構課是針對基本文法做介紹,除了在寫作項目必須盡量保持大致的文法正確才有機會高分,如果對一些較複雜的片語、子句等熟悉的話,在閱讀部分也能比較輕鬆。 與其是真的教授各科知識,我覺得背景知識課更像是讓我們熟悉托福文章可能出現的各種主題。畢竟,大部分人平常閱讀英文文章都是專注於自己的專業領域,像我是理工專長就比較擅長科學方面的文章。但是,在托福考試中,各種領域的文章都有,從農業、生物學到考古學、心理學,考生們必須稍微了解各個領域的基本單字及常識,在閱讀托福文章時才不會一遇到不熟的主題就驚慌失措。此外,背景知識課也讓托福考試不只是考試,能夠從中學到一些平常接觸不到的知識,算是蠻有趣的一堂課。 《衝刺班》 [閱讀] 進入衝刺班之後,著重的並不是如何看懂整篇文章,而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整篇文章的架構。Rosa在上課的時候不斷強調,托福要求的從來不是要我們看懂整篇文章,而是要考驗我們能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總結文章的重點及意圖,畢竟只要給足夠的時間,大部分人都能讀懂文章並答對;因此,Scan和Skim的技巧便成了答題的關鍵。 相較於Scan,我認為Skim難上許多。即使照著Rosa教的,只讀段落的開頭一兩句,我總是會忍不住把文章的內容也一併記下。直到接近考試的前一、兩週,我才領悟到,根本不需要記下內容,只要知道這個段落的功用是什麼即可,像是要解釋名詞、解釋成因、還是介紹反例?即使記下了內容,答題時還是會反覆再看過一遍,完全是浪費時間。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肯定會回去把老師介紹的《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2》好好看過,訓練自己Skim的技巧,在答題時會更加輕鬆。 [聽力] 衝刺課的托福完全翻轉了我對於英文聽力的觀念。托福的聽力和我從小到大的英文聽力考試差非常多,至少以我為例,我做過的英文聽力考試都是著重在『細節』,但托福聽力考的是『重點』、『目的』和『態度』。一開始,我其實遇到很大的挫折,每次聽的時候都太注意細節,反而抓不到講者的目的和態度,Rosa所教的八大點在這時真的起了很大的幫助。 只要專注聽八大點,基本上就能抓住整段聽力的主題與講者的態度,答題也能輕鬆應對。還記得當初做題總聽不到八大點,我還很懷疑地跑去問Rosa:「真的每題都會出現3個以上的八大點嗎?」Rosa說:「沒錯,一定有2、3個以上,如果沒有就是你漏聽了。」從此我就放下我的懷疑,全力尋找八大點了。 每次練聽力,我總得花比其他科目多上幾倍的時間檢討,不僅是檢討題目為何答錯,更重要的是好好地記錄下每道題目出現的八大點。久了以後,對於態度字的敏感度真的大幅提升,是一種20%到80%的提升,所以說,認真檢討一個Set真的比做了十套TPO重要。 [口說] 由於和實力班的時間隔了有點久,中間也沒有練習,一開始上衝刺班的時候我的口說能力還是很差,連基本的R和L發音都很容易舌頭打結。Show顧問循序漸進地帶領我們訓練聲音和內容,其中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word bank了。透過建立自己的word bank,遇到口說第一題和獨立寫作時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給出一套有自己的意見且有理有據的回答。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養成echo的習慣。還記得當時讀書會,有個同學回家都有固定練習echo,一星期後就有顯而易見的進步,可惜當時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echo,語調到最後還是沒有練得很好,也直接反映在分數上面。 此外,也要特別感謝Show顧問在最後一堂課時給我們的鼓勵,除了成績以外,也希望我們能成為更好的人;Show顧問真的是一位對教學很有熱忱的老師,對學生的問題也都會全力地給予協助,激推! [寫作] 整合寫作我認為是整個托福相對簡單的部分,只要記下講者的幾個論點再和文章進行比較,幾乎都可套用大致相同的模板完成。獨立寫作則是看似簡單,實則有許多容易忽視的細節,主題句在初期是讓我非常頭痛的一個環節。Rosa說,80%以上的學生主題句都會離題,實際在練習寫主題句時也會發現,常常心裡想的和題目要求的看起來相符,實際上卻是答非所問。因此,Part 1~4的練習就變得至關重要。當初我也沒多練題目,就是乖乖的把Part 1~4練過一遍,第一次顧問時間時就拿到了G+++的評分,由此可見Part 1~4的重要性。但或許也因為這樣讓我有點信心膨脹,寫作部分練習得比其他項目少了點,考試時遇到稍微不拿手的題目便亂了手腳,建議還是要多看範文、多審題想點。 [結語]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當初下定決心要認真準備托福時真的掙扎了很久,剛開始時也很痛苦。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也慢慢習慣了這種每天固定練習英文的生活。話雖如此,到了考前一、兩星期時,我整個壓力爆棚,覺得自己練TPO怎麼練還是很不穩,考前模考閱讀甚至做了一套23,完全對自己失去信心。但經過一段時間好好思考,告訴自己這只是為自己英文實力的加強訓練;如果連托福都準備不好,出國也只會壓力更大、更痛苦。幸好這個壓力來得早,到了考試當週時,心態有調整好,考前一天也留給自己放鬆的時間,舒緩緊張感。 在準備托福的這段時間,我也順便去考了一次多益,想看看自己英文實力究竟進步了多少,沒想到意外地考了940分,或許對很多人來講不萬什麼,但是對於英文一直以來都不好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蠻大的鼓勵,也印證了在Sk2 TOEFL學到的技巧及接受的訓練,對於英文實力是有很顯著的提升的。 說真的,考試前我完全無法想像自己能一戰破百,我甚至打算90幾就先放著準備GRE,的確也有很大一部分的運氣讓我能夠一次考到理想的分數。連我英文程度普通偏弱的人都可以達成了,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以及相信自己的運氣XD。 非常感謝Sk2 TOEFL的Vivian顧問、J2顧問、Rosa顧問、Show顧問和助教們,花費龐大的心力幫助我們,尤其是Rosa,真的辛苦了,真的很好奇怎麼有辦法每天上這麼多堂課....。也非常感謝當初口說讀書會的同學們,認真的練習並給予feedback,祝福大家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