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代PO) hway : 一戰 107 感謝SK2幫我一戰得高分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廣告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9/19 第一戰 107 分

[各科分數] R28 L29 S23 W27

[英文能力敘述]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指考 84.25 分、學測15級、多益900分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華岡興業文教基金會

[準備時間] 109 年 5 月 至 109 年 9 月,共 4 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實力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 TOEFL是因為平日也還在讀書,大多有空的時間都在周末,想說來找一個短期的、能在假日上課的補習班,結果在ptt上搜尋就找到了SK2 Toefl,而且剛好離政大也不遠,覺得應該很適合我。試聽過後,我才發現是SK2是小班制的補習班,剛好很符合我的需求!因為我覺得在大班制的補習班很容易鬆懈,小班制的老師會隨時盯著學生,也會比較專注一些。而我是選擇報名實力養成班,因為覺得自己上了大學,接觸英文的機會比較少,所以想要把基礎打好再應考。


[閱讀]

在實力班的閱讀課程中,我覺得Vivian教學怎麼拆解長句及以從前後文判定看不懂的單字是最受用的。因為我原本看文章時,很容易會看不懂長句,然後就會一直反覆閱讀同一句,非常的浪費時間,而托福考試又非常緊湊,所以我必須改變閱讀的方法。另外,在一開始準備托福時,最害怕的就是滿滿的看不懂的單字,而Vivian告訴我們可以從前後文來判斷意思後,看到不會的單字時,我也不會再那麼慌張!

[聽力]

因為我本身的聽力程度還可以,所以在準備聽力的時候也沒有遇到什麼困難。而Vivian的聽力課程也讓我更加熟悉題型,以及可能會需要的考點,在聽對話及講座時更能掌握可能會考出來的資訊。讓我在真正考試的當下,雖然沒有全篇聽懂內容,但卻能完整記錄下可能會考的細節,而在不是加試的情況下拿到29分,真的很感謝Vivian~

[寫作]

其實我還蠻害怕寫作的,因為無論是在先前學測指考的準備過程、或是真正考試中,我一直都只能獲得中上的成績。但在寫作課中,Vivian向我們介紹作文的架構,包括首句就必須要說明自己選擇的原因,以及英文作文最重要的是易懂,使考官能很輕易地看懂我們寫的作文。除此之外,Vivian也告訴我們每一段都一定要舉出強而有力的例子,最好是能從自己身邊出發,因為這才能讓例子看起來更具體、更有真實性及說服力。

而這也是我每次在寫作文的當下會反覆叮嚀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在練習時,都會盡量不寫長句,

以免使自己的文章拐太多彎,反而減少文章的易讀性。因為我不是住在台北,所以我總是運用Vivian給的「批改網」批改自己的寫作,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很棒的資源!非常推薦大家使用~


[口說]

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少有口說的機會,導致我會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而Vivian的課程告訴我們要注意intonation及stress,讓我們的內容可以聽起來舒服且從容。

此外,我覺得幫助我最大的是OREO的技巧!因為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從何回答第一題的內容,有了OREO的架構,我大概知道自己要舉幾個例子、要用幾句話說明原因,這也是我每次在做口說題目時一定會寫在紙上的四個字(OREO)!雖然因為課程時間關係,能夠在課上練習的時間不太長,但用著Vivian的技巧,在準備口說的時候就不那麼害怕了!

[文法句構]

還記得第一堂課就是文法句構,讓我學習到好多!因為我從小學習英文的方式就是靠感覺,從來就沒有背過文法的公式,導致在寫這類題目的時候都免不了錯幾題。但J2的文法句構課程真的幫我打了很好的基礎!讓我可以順利打好聞法的基礎,在讀、說、寫三科的應考上也有很大的幫助~像是在閱讀中,就能順利判斷該句的主詞是誰;口說的回答也可以大大減少文法錯誤;另外在寫作中,更是能正確使用各種省略句!能夠省下寫不必要單字的時間,也不用擔心自己的文章會很冗長~真的很謝謝J2的文法句構課程。

[背景知識]

原本我以為托福的閱讀考試範圍是無邊無際、無法捉摸的,所以剛開始準備時壓力很大、也非常的煩惱。但上完J2的背景知識課程後,我才知道托福原來都是針對幾個領域出題的,而在特定領域中的文章也有特定的走向,讓我甚至能在閱讀文章的當下就進行猜題!這也幫助我在一開始焦慮的寫閱讀TPO,到後來甚至開始覺得很有趣、能學習到很多不同的知識,也不再對閱讀感到害怕。

[考前衝刺]

在考前的暑假整整兩個月,我每天都逼自己一定要完成一份TPO(包含聽說讀寫),在考前一周更是一天兩份完整TPO,雖然有時候答錯率會比較高,心態有時也會崩,有時也覺得很痛苦,但我相信只要一直碰就一定進步,而事實也證明我的信念是對的!從一開始閱讀22-23分,到後來穩定在26分以上,甚至數次29分;而聽力也是天天堅持聽,後期也經常得到28分以上;寫作及口說一樣,雖然沒有固定標準,但只要天天練習,打字速度也會變快,作文也能有屬於自己的架構;

而每天的口說練習,也能讓自己越來越流暢!雖然SK2沒有要求大家一戰就要得高分,曾經我說目標90分,櫃檯老師也評估大概要考三次才能得到,但我相信靠著SK2給的資源和自己的超級努力及堅持,一戰得高分絕對不是夢!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