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ishiver : 清大理雙 三戰100 感謝SK2 掌握技巧需要!

[求學背景] 清大理學院學士班 20 級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8/16 100

[各科分數] R29 L28 S21 W22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2 級

指考 76.4 分

一戰裸考 82 2019/7

GRE V152 AW3.0 2020/4

二戰 89 2020/7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中壢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20 年 7、8 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因為mason跟sk2有合作的關係,因此在mason上課時,有聽過sk2的公開課,當下我覺得這個授課方式,是我可以接受的。因此,補完mason 後,自然而然就搭電梯到了SK2 補托福了。

[Reading]

解題技巧我都是使用 scan 跟 skim,概念其實不難懂,但執行起來是需要適應的。 所以寫 TPO 的時候,我都是慢慢寫,等到習慣後才會加強速度。另外,我覺得閱 讀的解題中心概念是: 一切都有跡可循,所以很簡單。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幹話,但 卻是我能夠提升閱讀分數的關鍵。前兩次考試的時候,我常常會過度推論,其中最 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找到定位句時,卻又懷疑是不是這麼簡單,所以又開始看上下句,進而腦補。當我發現上述中心概念時,我發現我應該要 rely on 定位句,如果跟選項很 match,那就要有信心的點下去吧!

[Listening]

聽力的部位,我也是利用 Rosa 的八大點,會發現考點大概就是訊號字出現的後面。當然,這技巧也是需要時間培養的。我自己是會先用 TPO 先寫一回conversation &lecture,再檢討。檢討的時候,我會分段聽,其中我會著重於提升對 訊號詞的敏銳度,久了就會對訊號字提升敏銳度,自然而然會知道考點在哪裡。其 實我一戰 L 只有 19,二戰就提升到 25,到了三戰 28,我認為其中的差異就是我越 來越熟悉和 stick to八大點。

[Speaking]

二戰考完檢討時,我意識到其實我每天練口說的時間非常少,一天大約只有半小時。三戰前我就強制我自己每天要練習至少一個小時的口說。我的辦法是一直對著錄音機講,講到通順流暢為止,其中我也會非常注重 show 給的 tips,哪些部分要 stress 或是哪些字需要 intonation 。

當然,我認為進步最快的方式還是要去顧問時間,直接獲得feedbacks ,要不然很容易像我一樣自我感覺良好,結果還是只有21 分。

[Writing]

我個人的準備方法就是看爆,看爆範文,每天看,天天看,起床看,睡前看。看範文我會著重於高分同學所寫的主題句,以及範例如何支撐主題句。另外我還有將dropbox 裡的 part1-4 做完,做完大概就可以不用擔心主題句離題的問題。坦白說,我認為我的準備方法是非常不值得被參考的,最好的準備方法還是要參加顧問時間,獲得助教們的 feedbacks ,才能對症下藥!

[Summary]

其實我認為台灣學生普遍閱讀跟聽力比較高的原因是 TPO 能給一個非常直觀且客觀的回饋,也就是分數。這樣的回饋再加上各種的技巧,分數自然容易提升。反之,口說、寫作不容易獲得回饋,就算上完課,概念了解,自己執行起來卻也不知道效果如何。我個人口說寫作都是自己硬來,成績也就是普通,主要原因就是我沒有好好利用顧問時間。因此,我會強烈建議之後的同學一定要好好利用顧問時間,要把顧問時間也當作是一堂課去看待。我相信口說、寫作的分數也一定可以提升。

[一些心路歷程]

其實從我的學測、指考,大概可以知道我本人的英文不是頂好,實不相瞞我大學才知道 the 是拿來幹嘛的...。因此在考前我其實很焦慮,很怕自己英文程度不夠,到底能不能考到 100 以上。However, 準備過程過中,我慢慢意會到托福其實是有準備技巧的,只要 follow、孰悉規則分數自然會提升。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學測、指考的不是很理想,請你不用擔心,只要follow 規則,持之以恆的練習,勢必可以進步,獲得理想成績!

[補充]

因為我的護照拿去辦德簽,不在身邊,查了官網後,發現有效期限內的台胞證還有一些證件也可以當作身分證明。因此,考試當天我是拿著台胞證去應考的,最後也順利進了考場,給未來的同學作為參考~

感謝

謝謝家人對我考前煩躁的包容

謝謝大學高中同學的各種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