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聽力專有名詞聽不懂,怎麼辦?

Written by SK2 Rosa, 2022.8.28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

同學常常問我“聽到太多專有名詞時,會恍神。” “專有名詞聽不懂時,會影響理解。怎麼辦?” “需不需要背專有名詞呢?”


在一篇托福典型的課堂學術演講中,通常會包含5-7個專有名詞。因此,專有名詞出現時,確實會影響同學的理解,成為一個很惱人的問題。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常見的迷思與正確的心態:


迷思一:我需要具備強大的背景知識與單字量。


如果同學具備背景知識當然很好,畢竟,聽到熟悉的學科會更有信心。但是我認為沒有背景知識也沒關係。因為托福聽力裡會考的內容,都會出現在文章中,只要能專注聽懂重點就可以了。以我為例,我除了喜歡的領域,例如教育、文學、藝術之外,對於其他領域可說是完全沒有涉略。但是當我在聽天文學的演講時,我會試著找出每個段落的主題、目的、結論、架構,即使我沒有聽懂每個例子,我仍然能夠成功猜題並且做對題目。


迷思二:聽不懂,是因為我程度的問題。


同學聽到專有名詞多的段落時,常常會覺得聽不懂,應該是自己聽力程度的問題。但是我想跟同學分享,事實上,聽不懂很有可能是你聽力習慣的問題。當同學聽到不好理解的訊息,通常會傾向於回想、努力理解這段訊息的意思,此時,你便會錯過後面的最佳解釋,反而更聽不懂。因此,我認為當你擁有正確的聽力習慣時,你會發現要考滿分,並非需要每個字都聽懂。


當然,如果同學發現你目前在聽聽力時,是模糊的狀況,只有零碎幾個字聽懂,很難串得起來。而且平常也沒有固定聽英文的習慣,這樣便真的是聽力程度的問題。此時,我會建議你培養聽英文的習慣,多聽自然聽力的程度會提升。


迷思三:我需要全部都聽懂才能夠作答。


同學常常會覺得“只要聽懂,我就一定能夠做對。” 因此,檢討時,會習慣聽更細、記更多筆記。但事實上,同學可能會發現即使你全部都聽懂,也全部都記下來了,也不見得真的能夠做對所有的題目。原因出在托福考試是考你聽一遍就篩選重點的能力,並不是考你聽一遍記得所有細節的能力。



正確的心態:


1.  不用聽懂專有名詞


事實上,你不懂的,大家也不懂。因此,托福聽力一定會解釋專有名詞。你只要把專有名詞當成是客觀資訊,不用過度害怕或努力回想,只要記得他的發音,認真聽後面的解釋就可以了。


2.  重要的部分,一定會重複解釋


在英文裡面,重要的資訊一定會重複解釋,絕對不會只講一遍。因此,假如你聽到專有名詞,而且沒抓到後面的立即解釋,我會建議你繼續專心聽。許多時候你會聽到換句話說的解釋或是實際的例子,這些都是能夠幫助你理解很好的線索。


要怎麼區分聽不懂的字眼是專有名詞還是普通名詞呢?


同學常常會搞不清楚到底這個字是專有名詞還是普通名詞,還在想的時候,聽力就過去了。基本上,如果有停頓與解釋的話,便是專有名詞。如果沒有停頓、也沒有特別解釋,那會是普通名詞。不論何者,我都會努力找後面我聽得懂的解釋。換句話說,假如後面也沒有解釋或舉例,便代表這個訊息不重要,沒聽懂也不影響。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訓練的方法


一、增加記專有名詞的能力。


這點是最重要的,畢竟,下一次遇到專有名詞時,只要沒辦法第一時間反應過來,做再多題目都是沒有幫助的。


STEP 1: 增加模仿聲音的能力

聽到專有名詞時,建議同學按暫停,重複念這個專有名詞三遍,增加對聲音的記憶力。下一次聽到同樣的專有名詞出現時,你才能立即反應聽力在講同一件事。


STEP 2: 練習記專有名詞

此時,我會建議同學記下專有名詞的聲音。通常我會記到第二個音節,如此一來,即使同一篇文章有第二個相同字母的專有名詞出現時,我也不會搞混。此外,因為專有名詞常常是重要的主題,我會把我記到的專有名詞圈起來,才不會跟細節搞混。


STEP 3: 聽懂後面的解釋

記下專有名詞的聲音後,我會試著聽懂後面的解釋。有時候,解釋裡面也存在著專有名詞,此時,我會挑最簡單、好理解的部分記。換句話說,我不會記下連自己都看不懂的資訊。


我們來實驗看看!

以TPO 24 L4 Astronomy為例,以下請聽這兩份音檔,然後分別記下兩個專有名詞與他的解釋。你會記什麼呢?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UdoFonuTEcA2CPZji5Gce5EjVLx6mQq/view?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j7AlTJWl3kE2faAH8NVORrT1mYFGpV8/view?usp=sharing







以下是我的筆記,在shield volcano的定義裡面,由於magma太難了,我會選擇記lava或是hot rock,意即簡單好理解的資訊。


           


二、習慣於日常生活中聽到專有名詞


同學會害怕專有名詞,其實是因為一但太多專有名詞出現時,會很容易搞混、聽不懂。但是當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去思考,當我們聽到專有名詞時,必須使用聯想的能力去試著理解、把資訊串起來。多練習,就不怕了。我個人很推薦同學多聽有聲書,尤其是小說。因為在小說中,會有許多不同的人物登場,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名字與背景介紹。我在聽小說時,我會知道即便某一句話我恍神了,我還是能夠從前後文中獲得一樣的資訊,舉例來說:我即使錯過了這句話“Texas is a policeman, and owns a cat called TikTok.” 只要我認真聽後面的內容。 “Texas always carries a gun with him when he goes into the police station. Every morning when Texas eats breakfast, TikTok jumps onto the table, purring loudly.” 我還是能夠推論出Texas是一名警察,他擁有一隻貓這兩項訊息。此外,聽有聲書能夠幫助你培養一個很棒的心態—當你把專有名詞看作是小說中的角色時,我相信你便不再害怕聽到專有名詞了,因為你會知道不論有幾個角色出場,你都有能力聽懂這些角色之間的關聯性。


三、檢視聽到專有名詞時你的即時反應

許多時候,同學聽到專有名詞的立即反應是慌掉,然後開始回想這個字的意思。要不就是慌掉開始記太多,但沒有真的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我會建議同學在檢討時,可以回想你聽到專有名詞時的反應,思考下一次碰到類似的狀況時,可以怎麼做?可以試著改記什麼?沒聽懂這個字的解釋,對於作答是否有影響?試著提升你對專有名詞的反應能力。


專有名詞本來就會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當朋友跟你介紹一部他推薦的Netflix影集、當課堂中教授在講課時、當同學分享著他以前工作遇過的case study時。我認為只要習慣專有名詞的出現,並且練習記下來,增加你聲音的敏銳度,我相信未來遇到專有名詞時,再也難不倒你!祝同學都能夠從準備托福的過程中,找到你與英文的連結、提升英文的興趣與自信。


Photo Credit: 張淑華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__^


***


加入SK2 臉書社團,獲得托福相關的最新資訊


SK2官網,閱讀顧問專欄,幫助你1-2個月托福破百


追蹤Rosa's Reading Corner,藉由朗讀英詩、培養閱讀與口說的習慣


收聽Vivian「托福下課後」Podcast,聽聽學長姐的激勵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