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kevinliu1011 : 台大生傳系 一戰103 推薦SK2的實用方法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生傳系

[應考日期&成績] 07/18 第1戰 103 分

[各科分數] R29 L28 S23 W23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 89分 多益980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北車美加外語

[準備時間] 2020年 6月 至 2020年7月,共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TED、NETFLIX、Podcast

[前言]

會知道 SK2 TOEFL 是因為透過A2GMAT推薦得知,也聽說很多人靠SK2一戰破百,而對自己英文底子還算有信心的我,便報名了六月的衝刺班。

[閱讀]

Active reading、scan & skim等解題觀念與技巧都是第一次從Rosa的課程裡學到的,一開始會很陌生甚至不太能接受,畢竟從以前開始我的解題觀念都是要徹底把文章讀完再去回答問題。但是托福的文章長度要全部讀完再解題的話,時間是不太允許的,因此便需要能省時的技巧:鎖定關鍵字的scan以及篩選重要資訊的skim。這兩招真的很實用,也非常切合托福的題型與出題邏輯。筆記也是很有用的工具,他能幫助你快速理解這篇文章在談論甚麼以及文章結構,在預測題目上也能發揮奇效。

[聽力]

剛接觸托福聽力時常常會在兩個極端徘徊:筆記記太多details導致混亂無章、記太少東西結果題目出的沒記到。要解決這問題首先當然是多做TPO,掌握托福的出題邏輯後你大概知道甚麼東西是他會出的必須記下來,甚麼才是可以省略的細節。休息時間也可以聽個英文podcast和關掉字幕的Netflix,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的環境中,習慣母語者的語速,同時也可以揣摩講者的音高和語調。另外一些比較深難的講座主題,像我自己是比較不擅長天文學,也可以特別花時間多練習,在遇到生難詞彙搭配順序關係的時候才不會一時手足無措。

[寫作]

獨立寫作必須時時惦記千萬不能離題,同時要在短時間內發想三個理由也是不容易的,建議平時在練習獨立口說時也挑戰發想三個why,讓自己有能力舉出數個理由來支持一個論點,到時候上考場才不會焦頭爛額想不出東西寫。整合寫作雖整體難度較低,但更需要注意時間以及打字速度,畢竟時間少了十分鐘,練習時常常不小心就超時了。另外dropbox裡的佳作也是很棒的學習素材,可以練習同一道題目,並看看人家高分者在結構和轉折詞的應用上究竟有甚麼差別,能學的就盡量學起來變成自己的。

[口說]

口說大概是所有台灣學生心目中的魔王題,當然我也不例外,我想最困擾人的大概是遇到獨立題時要如何在15秒內想出完整的例子,我認為除了多練習之外,善用word bank也很重要,整理出每個why可以搭配的例子並記好內容,遇到的時候就不會這麼緊張了。我想我的分數這麼低大概是因為時間沒有控制好,太怕超時了所以講的很精簡,所以每題講完大概都還剩10秒的時間。最後必須要說讀書會真的很重要,口說和其他科目不太一樣,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是很難撐下去的,有同學可以幫忙聽自己的口說並給回饋,同時聽別人的口說練習給建議,我認為能同時練習聽與說,是非常有幫助的活動。

[總結]

衝刺班真的很有價值,將各科重點與解題技巧濃縮進短短十堂課之中,讓我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掌握托福的題型與考點,並準備應考。讀書會和顧問時間也必須好好珍惜把握,不要放過任何能增進你的實力的管道。最後謝謝Rosa和Liyi,幫助我認識托福並協助我作好準備去挑戰他,課程內容也都相當紮實飽滿,不會讓人無聊或是不懂,非常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