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kinoga : 交大生資 三戰108 感謝SK2讓我更上一層樓

[應考日期&成績]

2018/05/19 新竹地球村 R25 L22 S22(FFF) W23(GF) T92

2019/02/23 北車美加7樓 R28 L29 S22(FFF) W22(GF) T101

2020年2月底開始上SK2衝刺班

2020/04/11 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Score Unavailable

2020/07/04 新竹地球村 R30 L29 S22 W27 T108

[準備教材] SK2 衝刺班講義、考滿分

[前言]

去年破百後(我也有發心得,請直接搜尋我的ID),申請美國博班失敗。考托福對我來說,算是一種重新振作的儀式,讓我相信自己能不斷成長的儀式。詳細的心路歷程,希望我明年有機會能在留學版分享給大家。

GRE補了Mason,加上之前自己準備TOEFL時,大量參考了Rosa的Blog,也聽過公開課,因此就參加了SK2的衝刺班。從分數上就能看出雖然之前R和L都有不錯的水準了,但S和W都起不來。從考試分數證明,補SK2讓我在R和W更加進步,L也能維持將近滿分的水準。另外我也很喜歡SK2上課時不斷傳達的:TOEFL可以幫助我們在留學時更加順利;補習時全班一起努力的感覺也讓我更有動力。

至於4月考的score unavailable的原因,我4月在銘傳大學考,但過了一個禮拜成績還沒出來,寫信詢問ETS,只收到請我等待。等待期間我又寫了一封信,並且打電話到ETS(馬來西亞?),但他們還是說只能等。後來到了五月中,ETS才告訴我因為口說沒有錄到,所以沒辦法給成績,也不能知道其他分數。ETS讓我選要免費補考一次,或是全額退費。當時美金不斷往下跌,再加上補習後不考實在是很浪費,因此就再報名了一次。

遇到這件事其實也有一些好處:我能在熟悉的地方考,不用前一天住飯店;心態上考試時更能維持平常心。這同時也讓我學會怎麼制定兩個月的讀書計畫,並且確實執行;而不是用一兩個禮拜短期衝刺。

這次的心得文除了各科目準備心得外,我也會分享我的讀書計畫和考場資訊。

整體而言,我認為SK2的教學方法有兩個很重要的地方:

1. 把解題技巧拆成小步驟,並且教導如何「刻意練習」

除了提供解題方法外,SK2也教了怎麼發現自己的弱點,並且怎麼制定計畫去克服。

2. 不論是哪個科目,都要注重架構而非細節

不糾結在難的單字或內容細節,而是透過架構、大意,去理解題目跟解題。

[閱讀]

補習前準備托福時我就常常看Rosa的部落格,當時就知道要使用主動閱讀、Scan跟Skim來解題(請見Rosa的部落格)。但參加Rosa的衝刺班後,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Rosa會根據不同題型,示範講解不同的解法,怎麼把Skim和scan運用在不同的題目中。補習後和之前自己練習時差異最大的地方是,我能在各式各樣的內容和科目中,只看文章大架構跟大意,再看題目問什麼去解題,而不糾結在看不懂的單字或細節。另外,作答時,我會先看文章在心中解題,心中有答案後再去看選項。比較不會被選項牽著走,看選項再作答有時反而會誤解文章中的意思。

不同題型可以用考滿分的分類題型來看自己哪項比較弱,並且觀察自己為什麼會寫錯,下次寫相同題型的題目就可以避免犯類似的錯誤。例如做單字題時,我常常會選到帶進文章中意思也會通的字,但其實應該要選的是不僅帶進文章意思可以通,答案選項單字跟題目單字也相似才行。練過單字的分類題型後,我做到單字題就會特別小心,不要選到帶入文章意思可以通的,要選單字意思也相近的。甚至我發現不看文章,只看單字,我的答題率會更高。

我的做題順序是:

先讀第一段第一句、最後一句、每段第一句,以及最後一段第一句和最後一句,做成一個筆記,把每段主題句的內容記下來。之後開始做題目,看題目不同類型而用不同的作答方式。如果遇到不確定的題目,兩分鐘過後就先選個答案,並在筆記紙記下題號,做完一篇再回來看,通常做完其他題目會對文章更有感覺,就更有可能回頭做對。

[聽力]

聽力雖然我補習前後分數都是29,但上完課後我對聽力非常有自信,不管是什麼題型都可以作答,就算是不小心恍神也能維持很高的正確率。Rosa上課教的八大點訊號字和六宮格法(請見Rosa部落格),能夠讓原本雜亂無章的順序性筆記,變成有區分主題、細節、段落的筆記。就算真的聽不太懂內容,或不小心恍神沒聽到某些細節,也能透過筆記和練習,猜到會出什麼樣的題目,以及答案。

其中又以態度字我進步最多。原本很容易忽略態度字,會很想聽懂內容細節,但是遇到不熟悉的主題,或是很難的聽力時,就很容易糾結在內容上。補習後,光靠態度字,就能選對很多答案了,甚至我能在why the professor says this: 時,跟著唸出題目要考的句子,這樣練托福也有另外一番樂趣。

[口說]

從我三次的分數就看得出來,口說是我的罩門。但上完SK2後,我明顯得覺得自己口說進步很多,不論是語調或是內容,都比之前自己準備時得錄音好很多。現在自己講英文時也很注意自己的發音、語調、以及文法有沒有正確;也會在聽英文時試著模仿講者講話的方式。

Li-Yi的教學生動有趣。獨立題時提供的word bank可以幫助我在大部分題目時都找到好講的理由,主題句及例子講法則可以幫助我講完完整45秒。Li-Yi也很強調改善發音問題,例如bad和bed,我也發現我很常把game講成gem、then發成len、said念成sad。另外,「軍事化練習法」提供一個很好的練習方法,可以把自己原本不熟悉的講法變成內建的反射動作:把不熟悉的講法切成小塊來講,熟悉後再慢慢串起來,並且替換一些字詞,再反覆練習。

Li-Yi也很強調transition word的使用,除了可以拿來增強語調變化,增加邏輯強度外,也可以拿講transition word的時間來思考下一句要講什麼。整合題時,除了準備好主題句的固定講法,也要注意自己常常在哪個地方卡住,試著練習paraphrase或拿萬用字來爭取思考時間。例如,我看到筆記卻不知道要講什麼時,我很常講:and the woman thinks…; and the woman says…來接下去。

可能是因為只有參加到一次Cindy和Wennie助教的T2~T4顧問時間,自己拿到的feedback還不夠多,準備還不夠充分吧!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我倒是有一個考不好的小藉口:坐旁邊的人口說講超級大聲,又超呆版,還很多文法錯,可能多少有被影響到,自己還不夠能不管旁邊的人怎樣都冷靜應答。

另外補充我自己口說練習的方法,因為我的手機(pixel 4)的錄音機可以自己轉成逐字稿,因此我都用手機錄下自己的回答,之後去檢查看看哪些字我的手機沒聽出來,通常都是發音有誤。從逐字稿也可以檢查自己有沒有用transition word,有沒有冗言贅字等。之後再來聽語調、速度有沒有清楚好懂。

[寫作]

寫作是我進步幅度最大(22>27)的一科。雖然一直認為自己寫作不差,但補習前分數都上不來。補習後才驚覺自己常常回答離題,而且例子發散。托福作文不需要華麗的詞彙、複雜的文法,只要提出的理由有確實回答到問題,並且例子能夠支持提出的理由就可以了。

在補習前,我整合寫作中,常常將閱讀和聽力混著寫。補習後發現Rosa教的方式,文章看起來會比較有組織架構:先寫出閱讀的論點,之後都寫聽力如何反駁,並且善用transition words。

獨立寫作的部分,一開始我常常想不到三個理由,想到主題句後,例子又很難發展。SK2的word bank(請見口說)真的能幫助我快速想到三個理由,並且用Rosa提出的例子寫法,把篇幅都放在闡述某個人怎麼靠著理由造成題目的某方論點。我認真的把Rosa的Part 1 ~ Part 4 全部都寫過一遍,並且參加了一次1對1、兩次整合寫作、兩次獨立寫作的顧問時間。考試前不論題目,我都能在25分鐘內寫完大約400字。考試時我更寫了500多字。

[讀書計畫]

三月補完習後,基本上照著Rosa提供的讀書計畫進行,並且確定自己有達到檢核表中提到的能力。四月考完試後基本上就一直放空到五月中。

五月中知道要再考一次時,就排了兩個月(大約八週)的讀書計畫,一天大概只有兩到三小時。一開始訂的會隨著後來的進度和熟悉度修正。作息也大約花了一個半月調整,每天提前起床5分鐘,考試當天就能順利早起,並且在考試時維持清醒的腦袋。

第一週第二週: 複習上課的東西,找回原本的手感

第三週第四週:

閱讀練分類題型,兩天一種類十題

聽力兩天1個對話1個lecture

寫作一禮拜一篇整合一篇獨立,並參加顧問時間

口說練第一題

第五週:

閱讀兩天一篇

聽力兩天1個對話1個lecture

寫作一禮拜一篇整合一篇獨立,並參加顧問時間

口說練第二三四題

第六週:

閱讀聽力 練習弱科目

寫作一禮拜一篇整合一篇獨立,並參加顧問時間

口說大約兩天練一組TPO

第七周:

考前一個禮拜的禮拜六練整回TPO

閱讀聽力 練習弱科目

寫作一禮拜一篇整合一篇獨立,並參加顧問時間

口說大約兩天練一組TPO,參加助教口說顧問時間

第八周:

閱讀連續練四篇(模擬加試)

聽力連續練三組(模擬加試)

寫作一禮拜一篇整合一篇獨立,並參加顧問時間

口說每天都練一~兩組TPO

[考場相關]

1. 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腳不能伸直,桌面很小,交通算是方便,旁邊有seven

不是同時考,先到先考,做閱讀時很容易被走進來的人打擾;做聽力時很容易被口說的人打擾。

2. 新竹地球村

新竹地球村的考場和我之前一戰時考的時候不同,現在是在B1考,但仍然是個很不錯的考場。雖然是同時考,但是大約9點多一點點就開始考了,考完大概才12點半。

優點:空調溫度剛好、腳可以伸直、桌面空間很夠

缺點:耳機會掉屑屑、鍵盤有點不好打、廁所只有一間(在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