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Donguacha : 台大法律 二戰105 感謝SK2

[心得] 二戰 105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法律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6/20 一戰 分數未知(誤按Score cancelled按鈕)

2020/07/29 二戰 105分

[各科分數] R28 L25 S25 W27

[英文能力敘述]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多益960分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一戰: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

                二戰:美國教育基金會

[準備時間] 2020年5月至2020年7月,共3個月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TED

[前言] 

決定要開始準備托福時,有先在考滿分網站檢視自己答題的狀況,自己練習了三週左右發現成績沒有起色。由於平常下班時間比較不固定,又希望以最短的時間考完托福,後來聽到朋友及同事都推薦SK2,原因是SK2只有十堂密集課,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閱讀]

在剛開始在衝刺班上Rosa的課時,Rosa就有點出我文章看得太細,架構沒有先抓好的問題,導致文章時常看不完以外,也會影響對整篇文章的理解,答題狀況因此不太理想。之後學會先看每一段第一句抓出架構後,可以知道每一篇文章想要介紹的內容大概是什麼,在做題時搭配scan和skim的技巧找尋題目所要的關鍵字時,可以很快速地進入狀況。剛開始應用Rosa的scan和skim技巧時,因為與自己原本的閱讀習慣差很多,所以會有一段時間的撞牆期,但是練習大約三個禮拜後,答題的狀況明顯改善,做題的時間也大幅降低。如果有同學有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不用太氣餒,堅持下去就對了。

[聽力]

剛開始做聽力練習時,只要有聽到的字都會馬上寫下來,最後在答題時發現真正能用的重點資訊非常少。之後按部就班依照Rosa上課教的八大點,每次聽力時都會以紅綠筆方式做題,除了特別注意八大點外,還會將訊號字、態度字逐一記錄。大約過了二至三週之後,發現猜題的命中率大幅提升,答題狀況進步很多。另外,平常在通勤上下班時或是睡前都會聽一則Ted,第一次聽關閉字幕觀察自己聽懂的程度,第二次聽開英文字幕確認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這樣的練習也可以提升聽力的能力。

這次拿25分其實比預期的分數還要低,原因是考試場地吵雜的程度超乎預期,在最後一題聽力時有人開始口說時,聽力大大被影響。因此,建議大家在答題穩定之後,花多一點時間在吵雜的環境下練習聽力。

[口說]

口說因為平常比較少用到,是四科裡面我最害怕的一科。Li-Yi老師的口說課中,有特別強調Echo的練習、以及Word Bank的發展,練習獨立題時,我會在將自己講到的what和how記錄在機經本中,久而久之就可以將題目分類(科技類、孩童類、環境類等),另外整理成一本萬用的參考。

六月的時候有參加同學自組的讀書會,每週一次,一次大約2-3小時。另外,我有參加過一次實體讀書會,體驗實戰的臨場感,助教也會很認真的聽大家口說的狀況。回家後就可以針對自己不足的地方多練習。七月準備二戰時,因為知道我的時間掌控不佳,練習的時候很認真的研究幾秒的時候我應該要講到哪裡,怎麼講才能講到重點並捨棄細節,以及加強聽力echo練習,最後能拿到25分真的滿開心的。

[寫作]

因為工作的內容有滿多英文寫作的機會,文法跟句子的流暢度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再加上平常工作比較忙,只能利用周末的時間練習寫作。Rosa的part1到part5的練習我是安排每周練習一個part,練到第三週的時候開始寫獨立題,並會將作文上傳給Rosa批改,檢視自己練習的成果。到了最後兩週左右會開始計時,最後可以留到五分鐘仔細檢查錯字及文法。每次寫完題目之後,會在Dropbox觀摩其他同學的範文,整理不錯的例子及文法,建議大家可以多利用dropbox的範文題目多多練習,收穫很多。整合題的部分,會趁空檔時練習打模版,考試的時候就可以很快速的完成。到七月考試前,大約寫了6-7篇獨立題及整合題。

[讀書計畫]

五月開始上課後,只著重在老師上課的講義和作業。六月開始,即使下班後到家已經九點十點,還是會堅持按照30天破百計畫,每天寫完一篇閱讀及聽力,並確實檢討(大概兩小時)。每周二晚上會參加同學自組的線上同學會練習口說,周末主要著重在口說及寫作的練習。

七月準備二戰時,仍然維持六月準備的方式外,睡前會多做十分鐘的ECHO練習及聽一篇TED和10分鐘的podcast。在考前的三四天前,會做完整的一回聽力與閱讀。準備托福的心態非常重要,準備二戰時,常洗腦自己只要比前次進步即可,避免給自己過大的壓力,沒事就多看SK2網站的心靈雞湯文。即使當天下班真的太晚沒有體力練習時,也不會太苛責自己,隔天趕快補上進度即可。

整體而言,托福比我當初預期的還要難準備,但是有SK2的幫忙,真的可以節省很多自己

摸索的時間。因為上班族的時間有限,一開始就決定豁出去相信SK2的安排,堅持下來的

結果也印證了SK2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