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odychu: 政大法研 一戰108口說29 補托福推薦SK2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法律系、法研所
[應考日期&成績]
5/26 1 108
6/20 2106
[各科成績] R25 L29 S29 W25
          R28 L27 S26 W25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指考91分、多益945
[考場地點] 屏東大仁科技大學、高雄求精外語
[準備時間] 2020/4~2019/5  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1.報名SK2主要是因為我覺得考試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所以其實不需要上到太多堂且太複雜的課,主力應該擺在自主練習及吸收。而SK210堂衝刺班教我們托福的解題技巧及評分重點,其實已經非常足夠。如果能熟悉Rosa的閱讀、聽力、寫作技巧及模式,照30天破百計畫一定能拿高分!當初最吸引我的是SK2無限次的售後服務(課後輔導),每週的寫作顧問時間督促我要固定時間練習寫作,獲益良多!此外要特別感謝Rosa願意耐心回答我準備上的問題!
2.至於為何一戰已經破百了還要再考第2次?其實是因為我想要申請的某些學校有各科的低門檻,但一戰時閱讀太緊張又遇到加試題,當時沒果斷先跳過所以嚴重delay作答時間,閱讀差門檻1分。二戰因為有工作所以準備時間稍嫌不足,雖然閱讀進步了,但總分掉兩分(),不過因為預算跟時間問題所以也不會再考了XD。以下就分享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1.準備托福閱讀應該著重在「分類題型」的練習!這個道理我其實一戰後才確實奉行。老實說一開始並沒有確實按照Rosa教的解題步驟,因為跟我平常的閱讀習慣不同,所以我常常在解題時忍不住把不相關的資訊也看完,浪費很多時間。正確的練習方式應該是套用Rosa在課堂上教的SkimScan技巧,才能快速的在大量的文字中篩選正確的資訊及段落,也才能確保答題正確率及控管時間。我一開始以為練整篇的文章比較有用,但其實錯了,解托福閱讀其實不需要每個字都看懂,也不用每一段的內容都詳細看,只要抓住題目要的資訊就好了,所以後來準備主要是每天練2種不同的⅝D型,一週練3篇完整的文章,所以提升到28分。
2.另外想分享的是如果遇到加試題,而該篇看起來又特別難時,還是果斷先跳過吧!一戰時遇到加試,第一篇我覺得特別難,考試介面又沒有分段所以其實嚴重影響我的答題速度,後面沒穩住所以沒有發揮平常練習時的實力,奉勸各位如果遇到不太會的文章還是不要猶豫的先跳過以把握時間!

[聽力]
聽力需反覆練習課堂上學習到的「八大點」!一開始還沒上課時我聽力會抄很多資訊,但其實抄過多的資訊並無助於解題。托福聽力主要需練習「抓訊號字」及「分段」。真的熟悉Rosa的聽力解題技巧後,大概都可以猜得出題目會考什麼,縱使沒猜到,也可以透過分段筆記推出答案,所以一戰拿了29分。而二戰因為準備時間不足就沒有多練習不熟的主題,剛好遇到不熟的化學題所以有稍微退步。因此建議有充裕準備時間的同學平常要多練習不熟的主題,避免考試時心慌。但基本上熟悉八大點的運用就可以有非常穩定的正確率!

[口說]
1.口說一戰拿了29分其實是意料之外的高XD,總結上我認為口說的重點在於「語調」跟「流暢度」!與其過於注重文法正確度而導致吃螺絲,不如把重點擺在語調跟流暢度,因為口說的測驗目的應該在「能夠溝通」,而不是在測驗誰可以講出完美的文法。
2.準備上Q2-4整合題可以照Show上課提供的架構做練習,聽力時「抄重點」即可,而且要抄的話要抄「你講的出來的資訊」,其他太複雜的資訊不用抄,因為抄了你也講不出來,反而造成整理資料時的麻煩(還要花時間刪減)。
3. Q1主要也是照上課教的架構,主題句的表述要清晰。我上網找近三年的考古題,「每天」練習Q1至少3題並計時,因為Q1最需要臨場反應。p.s.須注意找考古題時20198月以前的題目要找Q2(才會是改制後的Q1)。
4.剛開始練習時我的語速會過快,聽起來會像機關槍,後來熟悉架構跟考試模式後,我練習的重點擺在「口齒清晰度跟語調」(要學習用外國人的語調說話,有個網站叫Voicetube,每天都會有口說挑戰,可以模仿他們的語調來練習),語調自然以後速度自然會跟著調整,我想兩次都拿超過台灣人的平均口說分數的秘訣應該在這,熟悉後其實口說並不難拿分。如果是聽力都有聽懂的同學,基本上時間應該是剛剛好(可著重練習連接詞的運用跟語調訓練),而若是筆記過少的同學則需要練習用in other wordsthat is to say來拖時間。另外想補充的是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選人少的考場(屏東大仁科大很棒),因為二戰時在高雄考場,人比較多,口說時有被嚴重干擾,戴耳塞效益有限…。

[寫作]
1.寫作其實一開始我只照我平常的方式寫,拿25分。後來詢問Rosa後,我先看完部落格的教學文章及練習dropbox內的Part 1-4並每天看範文,練習時我找近三年的考古題練習寫主題句(托福寫作會出考古題,所以拿考古題練習的效益算高),並每週線上交作文給Rosa顧問時間批改。寫作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但二戰還是拿25XD,所以我也不太清楚要怎麼寫符合托福評分標準的作文,但是我認為Rosa的主題句撰寫技巧能夠確保獨立寫作不會離題!
2.整合寫作主要也是照Rosa教的架構,可以以之為參考,但實際內容還是要照考試的聽力內容做修正。

[總結]
感謝SK2的精實課程讓我在短時間內了解托福的作戰技巧,因為個人很討厭浪費時間摸索考試資訊,所以補習班幫我省了不少時間xD。以前沒有認真準備過英文檢定,但因為托福考了聽說讀寫,報名費又所費不貲,所以希望能用最有效率、最有效益的方式應戰,謝謝SK2的課程及售後服務,不管是在考試心態調整還是考試技巧提點上都幫助我不少,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