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rusturself:1.5月 R30 二戰105 推薦SK2讓我成功破百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會計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17/05/13一戰94:R24 L24 S24(GFF) W22(FF)
2018/12/01二戰105:R30 L27 S25(FGF) W23(GF)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70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2018年10月中至2018年11月底,共一個半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SK2 網站專欄、SK2 Dropbox資源

[前言]
當初考慮要出國讀書,因此在學姊的推薦下選擇了SK2的衝刺班。由於一戰時沒有準備的很充分,無法達到我原先期望的目標,便有點放棄了出國的念頭。時隔一年,看到身邊的同學很多都去了國外唸書,又萌生了出國的想法,重新開始準備托福,這次很幸運的達成了自己的目標,也突破了對自己的預期。


[閱讀]
在準備考試時,我會盡量訓練自己利用Rosa所教的skim和scan去做題,減少閱讀文章的時間。針對不熟悉的題型,也會利用考滿分的分類題型去做更多的練習,並確實檢討,找出自己常犯的觀念錯誤,寫下來提醒自己。遇到錯的題目,我會先再回文章找一次答案,看看自己是因為無法理解文意,或只是因為粗心沒看到關鍵字而答錯。
二戰考試,我遇到的是閱讀加試題。要保持80分鐘的專注力有些困難,但考試時我會一直提醒自己要打起精神,小心答題。我的最後一題summary其實沒有寫完,只選了兩個選項時間就截止了,但可能剛好最後一題是加試題,才沒有影響到成績,讓我很幸運地拿到了30分。

[聽力]
聽力的練習我是依照衝刺班的講義所教,第一次邊聽邊做題,第二次注意聽八大點,第三次邊聽邊看文章、檢查是否有遺漏的關鍵字,隔天再聽第四次注意架構。檢討題目時,我也會把沒有發現的考點、沒有理解的架構、思考錯誤的邏輯寫在旁邊,方便自己下一次的複習。
在練習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碰到天文學、藝術史的題型,錯誤率很高,因此也會利用考滿分的分類題型,加強練習不熟悉的領域。經過幾次的練習,我慢慢能熟悉天文學、藝術史的文章架構、內容,也能把錯誤題數降至零。

[寫作]
寫作一直是我不擅長的一科。在準備期間,我練習了Dropbox裡的Part1-Part4,對我學習寫主題句以及辨認文章內的例子前提、細節、小結,有很大的幫助。我也會在完成每一篇整合寫作後,比對Dropbox裡的範文,思考自己遺漏了哪些細節,聽力和閱讀的部分是否有關聯,如何寫才能讓文章看起來更緊密等等。
我認為這兩次考試寫作都最低分的原因,主要是我的練習仍不充分,因此無法在獨立寫作寫出很有說服力的例子,也沒有在整合寫作包含較多的細節。

[口說]
第一次準備考試時,我有參加讀書會。透過讀書會,我能夠確保自己每週都能開口練習英文,也能藉由大家的回饋,找出自己能補強的方向、語速是否過快以及發音是否正確等。另外,也可以參考大家審題想點的方式,記下不錯的句子。
第二次準備考試的時間比較趕,因此我便沒有重新參與讀書會。自己練習時,我會聽Show和David錄好的口說音檔,比對自己的思考邏輯、回答內容、語調語速和老師有什麼差別。另外,我也會模仿老師錄好的Transition words,讓自己成為習慣,在正式考試時便能自然的發音。

[結語]
我覺得SK2的網站專欄區是個很好的資源,透過老師寫的文章,我可以知道自己常犯的錯誤能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又有哪些是應該要避免犯的錯。對於考試前的心態,老師們也給了很多建議。看完了老師們寫的文章,能夠讓自己在準備期間不那麼迷惘,也能增強考試時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