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obweber:R29 101 推薦SK2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求學背景] 長庚大學 電機系
[應考日期&成績] 11/24 3 101
[各科分數] 一戰 R23 L27 S22 W21 93
                  二戰 R29 L25 S21 W24 99
                  三戰 R29 L25 S23 W24 101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760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107 10月至 11 ,共 1.5個月
[準備教材] 小站、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本人英文實力真的很普,上大學又完全沒碰,考多益的時候還有大概30題沒寫完,速度完全不夠。在考GRE的時候已經準備要放棄出國了其實XD 還好後來有Mason的幫忙最後順利破320,也因為這個經驗,所以也很放心地去了他們的SK2補托福。補完的感想是真的非常值得!!
9月底考完GRE的時候就直接報了半個月後的托福,因為學校deadline都快到了!結果第一戰還沒補完就去考了,發現了自己的問題並改進方法,10天之後又去考了第二次,考了99其實已經很滿意了XD但之前怕不過就先報了10天後的第三次,想說既然報了那就去考吧!
2,3戰之間其實只有跟讀書會的朋友一起口說而已!卻順利破百!代表除了自己的方法真的有用以外,心態也很重要吧!
[閱讀]
首先閱讀真的是我非常有心得的一科,從23到兩次穩定29,其實我只是改變了做題目的方法而已!!上完ROSA的課程之後,就會知道閱讀考試的方向以及每種題目大致的做題方法,而我稍微內化並改成自己最順的方法後,就對閱讀有相當的把握了!我覺得閱讀非常需要有自己的一套SOP!並且在看到哪種題型就直接照著SOP去解題就對了!這樣不僅不會讓自己陷入一種很亂的感覺之外,也會提升自己的答題率! 我的話第一步一定是看標題,讓自己對這篇有個大概念!之後就滑到最下面數有幾段,並在筆記紙上標記1-5段並下一頁直接看題目!看完題目後有一個大原則是我通常會去看那段的第一句到底是在講什麼!但通常不會整段都看!對這段有了印象之後才能融入這篇文章,對我來說才比較知道這篇文章到底在幹嘛進而提升答題率,並且如果第一句就是段落大意的話,我就會在紙上寫上1.2個字在剛剛的標記旁邊,答完題目後如果有比較細的內容也會寫在紙上,但寫越旁邊的代表越細節,這個筆記在最後的14題非常有用!!

如果是單字題,因為考過GRE所以通常直接秒答節省了超多時間!所以背單字真的很重要,我看大家通常都背小站的考古單字。但秒答完之後我一樣還是會看段落第一句,並將大意補上。跟GRE單字不一樣的是托福單字通常直接考表面意思 不太用思考xD而如果是反白題,我會直接去看反白的地方,並抓到主受詞跟他的邏輯因果句,讓步句等,還有像是but之後的才是重要的,之前的沒提到沒關係之類的 通常能解出來,但解完之後如果知道能這段大意就直接補到紙上,如果不知道一樣會回去看那段第一句並補上。如果是infer,except,mention題,我的SOP是我會看完題目後找到題目的關鍵字,以及第一個選項的關鍵字,因為我是一個記憶力很差的人,所以要我看完全部選項再答題實在是沒有辦法XD 記住少少的關鍵字之後,這類題目我會從那段第一句開始看,一路看到關鍵字,因為這樣會讓我比較好懂這段在幹嘛,有些人會直接scan找到關鍵字開始看,但我發現我這樣會完全不懂這篇文章並且就算答對了也有一種很不穩很亂的感覺。之後就開始一句一句對照選項。如果確定選項之後就跳下一題了 不會將全部看完 因為我看得算慢,節省時間XD 答題完後一樣會在紙上補上1.2個字的大意

最後14題就是利用剛剛補的筆記答題!最後通常會刪掉剩下兩個比較不確定的選項 這時候的SOP就是1.仔細找有沒有真的錯的地方 通常在逗號後面2.如果兩個都是對的就找哪個比較細節 這也可以看筆記的地方,看是不是例子細節

有一個看到版上J2的技巧覺得滿有用的! 就是反向思考。如果他的選項就是大意,那應該會怎麼寫? 這幫助我的閱讀以及聽力滿多題的!

[聽力]
聽力其實一直是自己比較有把握的地方 有個重點就是聽懂比寫很多筆記重要! 一戰的時候其實有很多不確定但考得不錯,之後就更忽略準備聽力了,結果都25 有點可惜! 應該要認真練ROSA的八大點的!我是個很容易恍神的人,ROSA的八大點真的很有用!像我聽到BUT或是ALSO就會有突然驚醒的感覺 如果練好八大點相信可以更穩定!

[寫作
寫作也是個我進步很多的地方!我之前在寫GRE的時候很喜歡用讓步段以及一些艱深的單字,後來一戰這樣寫拿了個FF,就打算徹底改變成ROSA的方式,之後就都拿GG!雖然都只有24而已QQ ROSA的主題句寫法還有畫線的寫法真的很不容易離題而且很容易發展例子!真的好用!ROSA的讀書會也很重要!我的整合有一個嚴重的文法錯誤也是給ROSA找出來的!

[口說
口說是我考得滿失望的一科!很多老師都說我沒有什麼台灣口音,但我腦筋轉很慢,講不出東西來,而老師的Word Bank 法使我Q1.2.5都可以講出東西來 非常好用!! btw我三戰的時候因為沒什麼後顧之憂,雖然內容其實都在亂講但我把聲音跟流暢度都有做出來! 這次特別多加了很多transition words 利用符號的方式像是星號,等號之類的,內容的地方其實寫完筆記就沒怎麼在看了,一個完全不管內容的概念 只專注講我的transition words 還有SVO XD 但這導致我這次Q6講不完!這次Q6的教授感覺講了兩倍的內容,我沒有刪不重要的。這次成績非常可惜!也很對不起David 555

[考前衝刺
其實考完GRE就該衝刺了! 但我那時候完全沒方向,心理一直覺地要補完才能準備,而一戰之後我的準備方式就是做得精準 不用做多! 我一直在找適合自己的方法,後來找到了也順利破百了! 個人覺得讀書會真的很重要!! 大家一起找方法以及別人常常會看到你看不到的缺陷! 並且口說時在他們面前講給他們聽也是一種臨場考驗XD 相信我這種普底的人的心得能幫助到一些要考托福的人! 重點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且改進他! 口說越早準備越好!

從一戰到破百,我只能說非常感謝Rosa的幫忙!!我常常上完課後就巴著老師問到很晚,ROSA真的是非常有耐心,也常常一語道破自己的問題!也謝謝DAVID老師不厭其煩的幫我評論口說音檔!跟同個賴群相比,我真的上傳超多音檔的辛苦了!xD每個評論都讓我進步超多! 還有謝謝很多助教!都願意在課後幫我回答問題!以及謝謝我的讀書會夥伴!希望大家都能考到自己要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