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kjhsshe:一戰102 推薦SK2+J2 回鍋忙碌上班族也能迅速破百

[求學背景] 輔大會計系
[考生身份] 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2013年TOEIC 890
[考試地點] 美加6樓
[考試成績] R28 L25 S25(GGF) W24(GG)
[準備時間] 2016年1月SK2衝刺班 (因為當時找到新工作後準備就荒廢了) / 2018年9月J2機經班 /自修2個月2018年9-10月 (認真複習)
[備考教材] SK2衝刺班、小站托福TPO、Rosa Dropbox、口說讀書會、J2機經斑

【前言】
當初在選補習班時,SK2之所以很吸引我,最主要是因為超級短而精簡的課程(10堂衝刺班)以及概念式引導的教學。以往聽到的補習班都是要大家單字能背就背,但這邊基本上是反向操作(當然必考的那幾個重要學科單字還是要背),SK2教我們如何用邏輯概念及對題目的推測去解題,這方法真的比拚死拚活的背所有單字簡單多了!!最一開始準備托福時,因為新工作開始而沒繼續準備下去,過了2年半有所驚覺後,自己再次厚臉皮的聯絡Rosa及Show想問問看能不能分享讀書資源,想不到他們不吝惜地再次分享所有的資源,真的非常的感謝他們!!

【Reading】
我是一個不管閱讀中文或英文都有閱讀障礙的人,凡是遇到很多字的文章,不是讀一讀會跳行,要不然就是讀到最後不知道內容是甚麼。然而,Rosa教的Skim和Scan拯救了我,我以前遇到長文章就是每個字都看,看得很細很慢,看到後來內容都忘光。而在Rosa的建議下,開始培養主動性閱讀,先看文章每一段的第一句話和最後一句,看完猜一下文章的脈絡,接著再進入題目。Rosa是建議在18分鐘內寫完一整篇,但剛開始很不熟的情況下我要花25-30分鐘才練完一篇,於是就靠著多練TPO題目去熟悉題型,慢慢抓住托福的題目型態,才能夠有邏輯地答對題目。另外,在做托福閱讀時,因為陌生的單字量也多,有時候做完一篇就會有背單字圍毆的感覺,這時檢討的時候我會辨別出那些單字是不會也能答對題目的,哪些是不會就錯的,然後把那些必要單字放入手機的字典裏面輪播,在上下班通勤的時候背,所以我完全沒有為了托福去買任何單字書。

【Listening】
當時在準備聽力的時候,其實也是出了個差錯,因為我的正課是兩年前的班別,再複習的時候,誤把聽力的六宮格筆記架構畫成八宮格,硬配合著八大點練習到考前一周參加讀書會才發現我的筆記格式跟別人的不一樣….(讀書會不要到考前才參加!)但我也發現也是因為自己把一篇文章分得更細去聽,讓我認真地聽到比較多的內容。另外,做聽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筆記是輔助的!能夠當下聽懂就簡單的做筆記就好,這點我也是到考前才領悟的,因為筆記的功用就是輔助記憶,若是著在裡面狂抄筆記就本末倒置了。聽力這科我考得不好,有一兩大題完全空掉,因為當時考試的긊伬啈珜鶗~面有廟會,突然鑼鼓喧天15分鐘還嚇到我,所以希望大家在考試之前,一定要在非常吵雜的環境下做模擬測驗,因為考試的時候真的甚麼情況都有的。

【Speaking】
關於口說,SK2的課程讓人了解語調的重要性。在複習的時候,因為發現自己當時上課都沒抄到甚麼筆記(很混),於是就開始瘋狂參加讀書會兩個月,在甚麼模板都沒有的狀態下,讀書會同學分享了他們上課的模板給我,又給我很多真誠建議,覺得SK2同學真的很溫暖。當然助教也非常給力,有問必答,還會分享很多他們當時準備的資源與小撇步,雖然參加初期都非常害怕被點到上台,但是考完後發現,在怎麼準備,真的只有被叫上台說的當下最符合考試時的緊張程度,果然SK2的講台是練習口說最好的地方!
還記得考前最後一次參加讀書會的時候,助教點同學上台時說:考試前最後一次被點到上台說的都會破百,然後我就被點到了,當下只是覺得憑我這樣很隨興的準備,不可能會破百,直到現在寫心得文才發現,是真的!被點上台的同學會被托福之神眷顧!

【Writing】
Rosa的Dropbox真的是非常豐富的資源! 時間允許的同學好好看完,相信26 up高分絕對不難! 因為自己時間很趕,考前一個月才開始練習Dropbox的part1-4以及看高分文章,才知道一篇好的寫作需要如何組織架構、寫出具體的例子、一致的邏輯性。另外,part2.5的 123456畫線真的是很好用的工具,除了檢視自己的例子是否邏輯完整,後來在申請學校寫essay時也是非常有幫助。 課後的寫作顧問時間幫助真的很大,雖然我都是參加線上的,還是覺得非常有幫助!

【考場】
這次在北車美加6樓考試,交通算方便,考場人員親切,只是因為考場看起來像頂樓加蓋?!窗戶又全開,馬路上面的所有聲音都滿清楚的。強烈建議挑到這間考場的時候,注意一下考試當天是不是會鑼鼓喧天的大日子,要不然考試被影響到又要再噴一次錢了。

【J2機經】
1)      閱讀聽力兩堂: J2的閱讀聽力課大量補充了各學科的知識,個人覺得上起來很像大學的通識課,可以長很多知識的同時更了解托福學科內容,讓我在做不熟的學科題目時能夠不慌張。像我這種沒有宇宙、歷史和美術知識的人,在做文章的的時候遇到這些學科就會怕怕,但是上了這兩堂課後,遇到類似性質的題目,就會多了一些自信心去回答,畢竟這些學科背景有先接觸過了。
2)      口說寫作一堂: 口說課是以分組的方式讓同學直接進行口說互評,可以讓我們在考前知道自己的口說狀況,再根據建議做調整。此外,Li-Yi的上課內容生動又好笑,完全可以讓考前緊張得同學舒緩一下緊張情緒!寫作的部分J2整理了一本寫作寶典,是針對不同題目的想題點,我在考前有特別背了一些,雖然考試的題目一定不一樣,但是有些點還是可以互通。
3)      14天讀書計畫: 因為自己是在職考生,這張讀書計畫我只有在週末認真執行,但必須說如果能夠好好跟上計畫的同學,一定可以考很好!因為我才執行約3分之1,就可以感受到自己對學科的熟悉度倍增!

J2非常的熱心,有問必答,也非常盡力的回答學生的各種問題,很推薦同學考前參加!

【結語】
總體來說,托福是有準備有努力過就有分數的考試,當然就全職上班族來說需要更多的毅力去克服回家想發懶的念頭,並訂定客製的時間規劃(太壓迫太鬆懈都不好),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我是早起練口說,訓練自己在腦子不清楚的時候也能開始想點,編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下班回家開始後練閱讀或是聽力一篇,一周訓練自己要寫出獨立及整合寫作各兩篇,然後通勤時間不是背單字就是想口說的點,最後,再配合SK2強大的課後資源,相信破百絕對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