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hjio:上班族一個月一戰107,感謝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 臺灣大學國企系
[應考日期&成績] 3/9 一戰 107
[各科分數] R30 L27 S23 W27
[英文能力敘述] 四年前托福105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淡水馬偕
[準備時間] 2月過年後到考前,約一個月整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BBC Podcast

[前言]
四年前我還在唸大學時曾經考過一次托福,當時幾乎花了整個暑假準備,考試的結果是105。這次備考,在真正進入準備狀態以前我其實並不緊張,沒想到做過模考以後,發現托福的難度相較幾年前確有提升,最後能在全職工作同時準備的情況下一個月拿到107,非常感謝SK2的協助。以下我會就我四年前備考(土法煉鋼)以及這次備考(補習班系統性教學)來做比較。


[閱讀]
我先前的做法是背單字,對,只有背單字!然而,其他科不說,我覺得閱讀在這四年來難度提高很多,也是做完模考後讓我非常緊張的一科。在文章構句、內容皆變得複雜的情況下,透過文章架構幫助你快速釐清主旨、篩選有價值的資訊變得相當重要。而Rosa針對不同題型提出不同的答題策略,法則都相當的簡單,卻一針見血,對我提升答題速度非常有幫助,也不會覺得像是在背題型、背公式。

[聽力]
真正進入備考狀態以後,聽力反而是最不需要擔心的部分,因為聽力、口說、閱讀三個part都會練到聽力,只要掌握Rosa提供的八大點法則,聽力到最後我幾乎都不抄筆記也能回答完題目。我認為聽力最難的地方是解讀語意,聽懂他們說的內容不難,但背後的態度、意圖是比較難琢磨的,畢竟不是母語。針對這個痛點,Rosa也提供不少判斷的技巧,對於應付大多數題型很有效果,但是特別一點的題目,還是得靠多聽來累積語感了。

[口說]
四年前考試時,我把口說題庫整個幾乎背下來了,各種常見的主題各背了一套。這個做法相當費時,成效也不彰。SK2提供的wordbank法打開了我的新世界,從此之後我不用再煩惱我的主題句,從聽到題目的那一刻起,就可以開始構思我要在主題句後補充的細節跟證據。而且,使用類似架構來回答的好處,就是當你熟悉這個架構以後,能夠比較順暢的發想到接下來可以說的內容。

[寫作]
上次我是背了模板去考的,雖然也拿了25分,但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別人一樣用模版卻可以考2728。我現在認為,答案是內容及換字!SK2的寫作教學跟口說wordbank是一脈相承,只是架構由口語換成作文,並且需要加上換字、使用一些優雅的介系詞罷了。在準備充足的情況下,SK2的寫作教學會讓你養成一個活的模板:段落架構依然清楚,但是句構是活的,配合你的主題句和細節句做變化。

[整體評價]

我很高興我選擇了SK2,它是一間適合忙碌的人的補習班,不僅課程時間短、調課彈性,講義也相當精華,考試的重點都cover到但不會冗長。在協助備考方面,SK2最棒的一點就是助教口說讀書會了,像我容易因為緊張說不出話,很需要在有臨場感的地方練習,口說讀書會就是個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