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BDSD:一戰108 SK2教我抱持平常心才能穩住陣腳

[求學背景] 政大社科院
[應考日期&成績]  4/14 1 108
[各科分數] R28 L29 S25(GFF) W26(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 GMAT 660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文化大學推廣部
[準備時間] 1082月至1084,2個月
[準備教材] 小站托福、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大學期間花了不少時間準備GMAT,後來考到有點疲乏後決定畢業後先當兵再來準備托福。原本是想說自修準備,後來聽朋友建議去試聽了一堂SK2的閱讀課,發現老師講的資訊能夠快速地提升我的成績以及讓我重回考試的感覺,所以就選了衝刺班,想速戰速決。


[閱讀]
當初在準備GMAT時就已經有能力去應付長篇的閱讀,配合著Rosa老師的Skim+Scan,我能夠在短時間掌握整篇文章的架構。但是一開始我常錯在detailsummary這兩種題型,大概一篇文章都會錯個3~4題。後來老師教我們先寫下每個段落的第一句,讓我們好整理整篇文章後,我能有更多的時間去找detailsummary的答案。所以我平均一篇文章大概會花2分半寫下每段的第一句,在花10-14分鐘寫完所有題目後,最後留2-3分鐘檢查每個選項。檢查真的很重要!!!因為其實很多題目檢討之後才發現都是粗心錯!另外大家都會想說要花很多時間去解一題比較難的題目,但是這樣有時候會花太多時間導致後面題目寫不完,然後整個節奏亂掉。Rosa老師把所有題型都做好分類跟規定的時間,所以我都強迫自己在時間內至少要猜一個選項,然後寫完所有題目後再回來檢查跟思考。

[聽力]
Rosa老師教的六宮格法真的超好用!因為聽力有很多不必要的細節,利用六宮格法可以把重點抄下來,在作答的時候只要根據自己的筆記去選,基本上都不太會有問題。另外是常常會漏掉考試重點跟講者的情緒、立場等,Rosa老師在上課一開始就會讓學生去猜題目,讓我們以出題者的角度去思考考試會考的細節在哪,我覺得這點對我幫助很大!因為能去預期會考的細節,能讓我們從被動去聽,改為主動去找答案。另外Rosa老師使用的八大點也很實用,考試常出的情緒、立場,常常因為講很快而漏掉。但是因為有做八大點筆記的習慣,所以在聽說相關字眼的時候能夠更專注去紀錄,反而不容易在這塊失分。

[口說]
口說我相信是大部分考生的罩門,但是David老師教我們用的Wordbank法真的受用無窮!Wordbank法能夠讓我很快速的在Q1Q2Q5中找到我需要的立場、論點以及細節。而且workbank可以讓45秒甚至是1分鐘的回答裡有很明確的邏輯,不會讓考生在答題時走偏而導致分數變低。比方說,題目問應不應該鼓勵學生打工?我會先預設學生應該要有多一點經驗,所以我贊成這個敘述,再來拿我自己做例子,讓整個回答具有說服力。另外Q3Q4Q6David也為學生準備好一個很好的開場,讓我在一開始回答問題時不用去擔心第一句應該如何去開頭,或是怎麼用第一句話來引起評分官的注意。最後要提到的是Dropbox的資源,非常的實用!口說需要花時間來訓練intonation以及accent的部分,而dropbox裡的音檔可以讓我有很充裕的時間利用老師教的echo法,讓我快速的模仿老師答題的口吻。其實到考前幾周,我在練習口說時常常會有太多東西要講而讓整個回答聽起來太倉促,後來多聽幾次老師的音檔,讓自己說話的速度放慢後,在轉折詞之後做停頓的動作,反而能拿到更好的評分。

[寫作]
寫作我一開始常常會出現離題,或是在不必要的地方描述過多的細節而讓整篇文章有失焦甚至跑題的情況發生。Rosa老師在一次檢討時強調我要多做畫線的練習,在每一個段落標記1~6。之後做了大量的標記跟劃線後,我在寫作文時就比較少出現離題或是無關細節描述的現象,而這也能讓我更快的完成我的作文,讓我有時間去檢討有沒有文法或是拼字上的失誤。其實托福作文不需要很長的文章,或是很艱澀的單字,而是要有足夠的論點,以及例子來強化自己的立場,進而去說服考官。而Rosa老師給的Dropbox資源非常豐富,裡面有大量的高分作文可以讓我每天看個3~5篇,去熟悉一篇高分作文應該要有的樣子。而且,多看作文還能讓自己有更多的考點去使用,不會因為看到不熟悉的題目而不知道怎麼下手。

[建議]
1.檢討非常重要!不管是閱讀還是作文,誰都不希望自己因為可以避免的錯誤被扣分。
2.非常建議考生去參加助教的口說讀書會!!除了可以強迫自己去練習之外,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增加自己可以使用的考點,還可以讓助教幫你找到你可能不知道的缺點(我自己就是因為被助教提醒講太快,所以之後練習時強迫自己放慢語速,才能講得更順暢)
3.平常心才能確保自己實力能好好發揮

[總結]

很謝謝SK2每個老師跟助教,RosaDavid真的很用心地在帶學生,即使再忙都會撥時間給學生feedback。另外也要特別感謝Chris&Sarah兩個助教,每次練習都會給我非常實質的建議以及改善的方法,讓我在幾次參加讀書會後,更加得有自信去面對口說。非常推薦SK2!也希望還在努力的考生而考取自己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