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GLaDOS1105:一戰101真心推薦SK2這就是我要的托福!

(代PO
[考試成績] 一戰 R27 L27 S23 W24  Total 101
[考試日期] 2019/03/16(聽力加試)公館地球村
[求學背景] 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 14 級分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TPO
[準備時間] 2019 二月衝刺班|一月到三月考試前

[前言]
從小,我就是一個熱愛英文的孩子,國小到高中一路以來,考過全民英檢、也考過學測、指考和多益,每每考試總能取得還不錯的成績。考試前,原本我以為托福也是可以輕鬆應對,沒想到,做了一遍TPO之後,我發現我對英文的認知和這世界要給我的挑戰實在是截然不同。上網查了一些補習班的建議,當然馬上手刀報名了我的首選、好評如潮的SK2


[閱讀]
還記得準備多益的時候,我只做了三遍考古題就上場應戰,考完試後我發現多益最需要的是耐心,題目不會到看不懂或看不完。但是!做完第一遍的TPO閱讀後,我的自信心實在是被重重地打擊到了,不只文章看起來就像魔法書一樣、短短的一篇A4長的文章,20分鐘內我來回看幾遍也看不是很懂,常常有把握的答案卻是錯的,更讓我對破百的信心開始動搖了。在一月自己準備閱讀的這段期間,我的分數變化幅度很大、讓人非常不放心。但上了二月Rosa的閱讀課後,我才驚覺,托福的文章多與學術相關、自然生物科學更是多數,托福設計給一般外語人士考,了解通篇文章每個單字的意義、甚至是所有學術名詞根本是不可能的,過於著墨於小細節、冷門單字,想搞懂整篇文章每個詞句的意思完全就是錯誤的準備方式。就像Rosa在課中提及的,透過「skimscan」的技巧、在短時間中取得文章每個段落的「Main idea」,我發現這個技巧非常實用,尤其是在最後summary題目的時候,到後期準備一個月,我幾乎從來沒錯過,反倒是同義詞題目有時還錯得不少。另外,後期我也發現我的inference題目非常常選錯,常常兩個選項無法選出正確答案,但Rosa也在課堂不斷提醒檢討的重要性、了解自己答錯的原因,我發現其中的原因就是我常常「過度推論」,有時候文章沒有提到、我卻自己腦補出正確的答案,導致選錯選項。但還是要補充一下,很多托福TPO的「科學」文章一點都不科學,選項完全和科學邏輯完全違背,所以真的不要自己過度推論、延伸自己的想法,照著文章提及的重點去作答才是真的!

[聽力]
Rosa SK2 blog中有一篇文章《我會害怕聽力,該怎麼辦?》完完全全就是在說明我的狀況。從小我就是一個非常不擅英文聽力的學生,就像文章說的,主題是不熟悉的內容或單字,我常常就會恍神、停下來思考、回想剛剛說的意思,導致聽力後半部分常常沒有聽到。更何況我又是個非常沒有耐心的人,這在托福中也是非常不利的,因為托福lecture長達四、五分鐘,螢幕只有一張圖可以看,根本不可能不分神、開始在筆記紙上畫畫。但就如同Rosa的聽力課說的,要透過筆記、「態度字」和「轉折詞」等等,抓出聽力中的「架構」後,不只可以幫助自己快速整理出重點、專心地記筆記也可以讓自己比較不容易分神。開始準備聽力初期,原本我都非常堅持不做筆記、覺得自己專心聽才比較容易聽到重點和細節,但中間發現,作筆記、聽清楚態度轉變、關鍵轉折詞,才是能讓我高分的唯一正途,不只筆記能幫助回想剛剛lecture的重點,也能讓自己維持清醒的腦袋,更何況萬一和我一樣遇到聽力加試,千萬不要妄想自己的記憶力能幫助你記得這麼多稀奇古怪的主題內容。最後,想補充當時考試時,我戴上耳機後竟然還是聽得到隔壁同學的聽力內容,當時實在是有點被影響到不少,原本考完也覺得無望了,能拿到這個分數實在非常欣慰。在此呼籲大家不要把聲音調那麼大影響其他人,被影響了也不要像我一樣一直分心、心態崩裂,有可能做差的部分剛好是加試題、都不算分,view scores的時候幸運女神就會讓你聽力拿高分。最後,就像Rosa說的,要提升聽力能力就要讓自己盡量沉浸在全英語的環境,所以,我也想推薦一個自己休閒時期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上youtube看自己有興趣的youtuber影片(當然要找英文的),記得找現在覺青最愛的冷門topic,像是自己喜愛的冷門樂團、歌手的訪問(關鍵字如:green day interview),越冷門就一定沒有字幕,也就可以強迫自己仔細聆聽他們說的每一句話。

[口說]
身為一個在台灣學習英語的普通孩子,如果不是在特殊環境下(美國學校、其他語言專長學校或人士或極端例子),大部分就像我一樣,也許發音正確,但很難擁有任何「短時間、即時」應答的英文口說能力。但是,如果你參加了SK2的口說課程、看了SK2Blog有關口說的文章,你一定會感到非常吃驚,就算弱底如我,的確也是有方法短時間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SK2裡的口說專欄,《口說一二題如何發展例子:Word Bank》這篇非常實用且經典,我認為Word bank不只單純是考試技巧,其實也是學習任何新語言都應該要培養的能力,畢竟平常母語溝通的能力本來就是建立在日常與他人對話中,而正好這也是托福口說一二題或校園生活問答面臨的問題,有可能口說問最近最喜歡的電影、為什麼,如果你只說我就覺得很好看、就很好看阿,是絕對無法撐到30秒的,一定要透過累積word bank的方式、審視自己平常的生活經驗,用英文的思維去連結生活中的任何結構、層面,不論是新聞文章,社群媒體下的留言、甚至乃至家人朋友間的對話,對於提升英文口說能力都是有一定意義的。

[寫作]
關於寫作,我想說的是托福寫作絕對不是一個適合賣弄英文的好時機,托福寫作不僅有時間壓力、獨立寫作的主題甚是有些是你從未想過的問題。此時,與其浪費時間思考如文本、結構、道德兩難等單字的英文,我認為更應該在短時間內想好文章的架構、主題、邏輯(沒錯,就是Rosa寫作課要求我們練習的「主題句構想」),才是最有效率拿高分的關鍵。雖然我寫作的分數並不高,可能是因為我練習的篇數並不多,有些甚至只有想好可以寫的理由而已,但我認為與其完全不看題目,不如試著多看題目、審題想點,遇到相似的主題就可以更快速地想到好論點、支持自己文章。

[總結]
以前走在北車補習街的路上,總會聽到其他補習班的大聲公傳來「toefl、雅思、日語檢定……」沒想到自己也會有要考托福的一天,能夠在第一次考試就拿到還不錯的成績,不僅要謝謝自己的努力也謝謝SK2的顧問們,最後,我最想感謝的還是我的父母,沒有家人的支持,無論我有多努力、多聰明,我也不可能有這麼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