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hochirijay:一L30 一戰107 推薦SK2的無限課後資源

(po,跪我高中同學)
[求學背景] 陽明大學醫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02/23 1107
[各科分數] R28 L30 S23 W26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10708月至1082月,共7個月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托福小站TPO、托福考滿分、J2機經口說題

[前言]
我去年補習的計畫是先在暑假上完課,利用暑假和學期中課餘時間準備,然後在寒假考。當初先聽朋友介紹了數家托福補習班,試聽後決定選擇上SK2,一方面是因為自忖還算有一點英文底子,一方面也是因為大四沒有時間上太多堂課,SK2十堂的精華衝刺班就成為首選。


[閱讀]
閱讀一直是我到考試前最擔心的科目,因為做TPO經常會寫不完。後來我決定先停下寫考題的腳步,反省自己寫題的問題在哪裡,也經常用讀書會的時間請教助教老師答題的技巧。後來才發現我之所以會寫不完,是因為過去閱讀文章或書時會很執著一個一個字把內容讀懂,否則會很不舒服,但就像Rosa老師上課所講的,托福閱讀是個考試,沒有必要把文章完全讀懂,因此我決定從答題習慣開始改變,分成三個步驟:1.先用一周的時間把SkimScan的技巧固定成習慣2.開始不計時的做題,大約花2-3周時間徹底改變閱讀做題的習慣,也利用閒暇時間背一些高頻單字3.最後回到計時模考加強ScanSkim的技巧,並且抓出轉折詞找重點後,就發現時間掌控能力上明顯有改變,Scan完文章後,也更能猜出考題要考哪些點,幸運的考試當天發揮也還不錯。

[聽力]
我覺得我聽力本身沒有很大的問題,單字量要應付考試也還夠,但是考試時容易因為覺得累就恍神一下,想一想昨天看的電影、默背一下全真七子有誰…,一回神就follow不上了。後來聽了Rosa老師所教的六格筆記法之後,覺得除了讓我能更有系統的記筆記,方便做題時回顧,也讓我因為有可以focus的關鍵詞(Ex:轉折詞、語氣、態度字),聽對話時比較不會恍神。更重要的是,在老師分析題型之後,我更清楚發現考題要考的點永遠都是那些,所以到考前往往聽完內容,十之八九就可以猜到6題的考點大致在哪裡。

[寫作]
Integrated writing:我覺得這部分問題比較小,上過一次課後,我就一直大量練習TPO題目,把模板背到滾瓜爛熟,再根據文章情況稍微調整一下,大部分都是四平八穩的。唯一比較要注意的就是聽力中的關鍵句一定要抓對,所以後來為了避免抓錯關鍵句,我通常都會盡量在抄完Reading後,把三句話都念過去理解一下,這樣就知道Listening哪一句是在反駁它了。Independent writing:記得第一次上課交作文討論「政府是否應該保存舊建築物」時,我寫了一篇詞藻華麗、甚至引經據典辯證的文章。結果上過課後,才發現自己完全搞錯方向了。Rosa老師第一堂課就告訴大家,閱卷老師只有2分鐘的時間能讀你的文章,所以三點的立論務必要簡單好懂,能夠一個箭頭就直接支持你的立場,也就是說,寫Topic sentence切題可以說是文章成敗的關鍵。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寫Topic sentence,寫完後會再仔細檢視,問自己:「如果你是閱卷老師,看完這句TS後能不能馬上被說服?」「這句TS真的對題嗎?」訓練到後來,我才漸漸能夠在短時間內舉出簡單、對題、清楚的TS。甚至到每次模考時,我都會養成習慣先打出三句TS作為骨幹後,再開始開枝散葉。確保文章切題,邏輯正確,就能拿到基本分了。

[口說]
在練習過幾次口說後,就被同學或助教老師說「雖然有內容,但是語氣太平淡」,後來我試著像David老師所說那樣,用一個強而有力的Well開場,並且在I和轉折詞處把尾音往上拉。結果自己聽錄音時,確實感覺到聲音聽起來更有自信,也因為如此,後面要講的東西也更容易出得來。除了語氣之外,我的另一個缺點就是反應比較慢,所以往往想出不少Detail可以發展,但是卻無法在短時間內用正確的文法或最適合的句型串起來。在幾次讀書會後,聽了Show助教的建議,固定用一些更長的轉折詞(That is to say, The reason is that)來爭取更多緩衝時間,並且每一次都用固定的時間(Last semester)、固定的人名(Tom)和固定的地點(A park next to my house)練習,久而久之就可以把更多的時間花在思考合適的架構上,45秒的邏輯性也更好。(P.S.雖然最後考試口說是小小炸掉了,但大家還是可以稍微參考一下我的拙見XD)

[考前衝刺&課後資源]
其實當初會想報名SK2,也是因為和助教老師聊過後,聽到她說這邊的讀書會、顧問時間可以無限參加,直到你考好為止,後來證實這些課後資源,對我這種學期中忙到必須把托福備考戰線拉長的人來說,真的很有幫助。舉例來說,我的準備時間前後大概長達7個月,但其實中間4個多月都被學校考試和社團轟炸而沒什麼時間弄托福。因此在中間這段忙碌期,我就只求維持手感,一個月去一次讀書會,23周做一回TPO,去的時候和助教老師簡單討論一下問題。到了考前一個月(也就是寒假),我才開始密集的去讀書會,每天做題,把體力、英文的狀態往上提升。如果沒有SK2提供這樣的課後資源,我可能就只能從頭到尾閉門造車,準備起來也會相對辛苦。最後謝謝SK2的顧問和助教老師們,你們一直都很熱心的幫助我過程中的疑難雜症,也衷心推薦大家來SK2把托福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