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d550158:兩個月一戰101 真心推SK2 檢討比刷題重要

[考試日期] 2019/04/06
[考試成績] 一戰101 (L:28/R:27/S:22/W:24)
[考試場地] 華岡興業
[準備時間] 全職考生 上課+準備 兩個月
[練習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小站托福
[英文背景] 多益910,非英語科系出生

[前言]
一年前開始有留學打算時,就有去聽過SK2的公開課,中間因為先考了GMAT,今年二月才開始專心準備托福,再加上剛好身邊有朋友補過SK2衝刺班,當時朋友是說SK2用短短十堂課教你概念跟準備方法,抓到訣竅之後就能夠自己準備練習,很適合上班族或是想要短期衝刺的考生,所以就報名了。以下提供幾點我在上課中學到的方法以及建議:


[閱讀]
以前自己做閱讀是習慣整篇看完再做題,上了 Rosa 的閱讀課後,我開始跟著 Rosa 的方法做
1.先花兩分鐘看每一段的首句,整理文章的主題、目的、架構這樣的方式讓我可以先知道整篇文章的脈絡,在看題目或回段落找答案時會比較有方向,最後做 summary 題的時候也比較不容易選錯。
2.先在筆記紙上寫答案才去看選項,因為 ETS 會故意設計很多看起來像正確答案的選項,可能選項用了其他段落提到的概念,或是用了段落中有出現過的單字,如果自己心裡沒有答案的話,很容易因為覺得錯誤選項很眼熟就選下去了。所以我照著 Rosa 的方法,看選項前先把自己的想法寫在紙上,再去看選項選出相符的,就不會被錯誤選項帶著走,另外在檢討時也可以參考自己記的筆記,找出自己錯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本身筆記上記的資訊就是錯的?還是筆記是對的但沒有能力分辨哪一個選項才是和筆記相符的?如此一來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聽力]
雖然覺得自己的聽力有一定程度,但托福聽力真的太冗長,很容易狂抄筆記後找不到自己寫的答案、或是手寫速度跟不上聽的速度,上了 Rosa 的聽力課後,上述問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1.聽力六宮格,按照聽力的內容在不同的格子上寫下筆記,比如第一格是為什麼要探討某個主題的原因,第二格寫第一種解釋、第三格寫第二種解釋,如此一來看到題目時可以很快地知道它在問什麼,要去哪一格找答案。
2.八大點/訊號字,養成習慣去聽八大點和訊號字,就能很容易分辨訊息的重要性,以訊號字來說,比如聽到 several explanations,可能就要有心理準備要記下兩種以上的 explanations,但如果是聽到 which means,代表後面的東西都是補充,如果有聽懂前面的概念的話後面的東西就可以不用抄。我自己做完聽力後,檢討時都還會重聽一次,把我聽到的八大點和訊號字寫下來,整理成一份檔案,練久了之後,聽到重要的轉折詞或形容詞、副詞,耳朵就會自動地專心去聽後面的內容。

[口說]
口說是我最大的罩門,雖然考出來的成績不是很理想,但若沒有上 David的口說課我想成績一定會慘不忍睹
1.Word bankWord bankQ1 Q2以及寫作都非常好用,大部分的考生(包括我)通常都可以很輕易地在二選一的題目中選擇其中一個選項,但卻說不出原因,上了 David的口說課後學了 word bank 用法,熟悉之後就可以很輕易地解釋你的選擇,比如說我在吃高級餐廳跟吃路邊攤中選擇吃路邊攤,因為我很在乎錢,吃路邊攤可以幫助我省更多錢,所以我選擇吃路邊攤。使用word bank 可以讓你45秒的回答變得有說服力。
2.Dropbox資源,David 提供的 Dropbox 資源非常豐富,尤其是口說音檔不僅可以讓我參考答案,也可以練語調,每天 echo 15分鐘真的會進步,如果沒有時間,至少要練習 transition word 的語調,有語調的 transition word 不僅會讓你的內容聽起來比較有邏輯,也會讓人更想要聽下去。
3.顧問時間/助教讀書會/自組讀書會,強烈建議練習口說一定要去顧問時間或讀書會,自己練絕對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我很幸運地找到願意一起努力的 partner ,每周都會固定約練,另外顧問時間以及助教讀書會每周只要有開我都會去,顧問和助教會依照你的考試日期給你實質的建議。

[寫作]
因為平時幾乎沒在寫英文書信或寫作,所以寫作也是我非常害怕的一科,word bank 的用法以及 Rosa 的寫作課給我很大的幫助
1.劃線練習,Rosa 在上課時會要我們針對自己寫的句子分別劃線1~6,也會要求自己回家練習以及給她批改作文時一定要標1~6,透過每次的劃線練習,讓我在寫每一句時都會先問自己我現在要寫的句子是否跟1~6有關,如果無關,那寫了也是浪費時間,對成績也不會有幫助,寫完每一個段落時我也會檢查是否有缺少任何1~6,補上缺少的句子,作文才有說服力。
2.Dropbox資源,RosaDropbox資源讓我一步步地練習寫作,與其一開始就狂寫作文,不如先學著寫出切題的主題句,接著練習如何發展充滿細節的例子,最後確認每一段的結論句是否有跟主題句相呼應。透過這樣循序漸進的練習,才能夠拚出一篇完整不離題的作文。另外Dropbox當中有非常多範文可以參考,學著模仿範文的寫作方式,也對我非常有幫助。

[其他建議]
1.檢討比刷題重要,每次做完 TPO 我都會多花一倍的時間檢討,閱讀找出自己錯的是哪一類題型?為什麼會錯?聽力針對錯的題目回去聽該段落,是不是沒有注意到哪一個訊號字?甚至是寫作每寫完一篇我也會再花一個小時檢討,確認1~6是不是都有。
2.善用資源,在SK2,每周都有顧問時間、助教讀書會,另外還有一對一的助教諮詢時間以及顧問諮詢時間,非常謝謝 Rosa 以及助教 Chris在諮詢時間給我的建議,對我幫助很大。
3.要夠積極、要對自己有信心,SK2的資源非常豐富,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去參加、去爭取,也不要怕會考不好,用心準備,把考試當成是成果發表,看看自己過去的努力帶來的成果,有正面的心態才能夠在考試時發揮實力。

[總結]
非常感謝所有SK2的顧問,Rosa David都非常有經驗,在他們上課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以及他們是真的很希望可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課後如果有問題他們也很願意解答,雖然我沒有給另外兩位口說顧問 Li-Yi以及Show上過課,但是參加顧問時間時他們也都非常專業並且不吝給我建議。另外也非常感謝所有助教,尤其是 Chris Sarah,在助教讀書會給我很多幫助,就算練習時表現不盡理想,助教們也都會給予很正面的鼓勵,並提出實質建議。我非常喜歡SK2的氛圍,讓我在對自己沒有信心時得到很多鼓勵跟激勵、遇到問題時也能找到人尋求解決方法。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信心,或是希望可以衝高分,非常推薦可以到SK2看看,也希望大家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