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lowermonk:一戰103,SK2教我用出題者的角度思考托福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材料系
[應考日期&成績] 11/04 1 103
[各科分數] R26 L27 S24(FFG) W26(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華岡興業
[準備時間] 1079月至10711,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一開始的我並沒有出國的念頭,因此對英文並不注重也並未花時間在上面,等到我下定決心要考托福時,學校的申請時間已經快到了,因此我只剩下2個月左右的時間可以準備。當初會選擇SK2除了因為時間考量以外,在其不定期舉辦的公開課中,我從中學到了很多考試技巧,也非常認可SK2師資的教學能力。我認為SK2的教學之所以如此有效,是因為他們在教學時不只是告訴你要怎麼答題,還會告訴你出題者的思路、出題者的目的、出題者的習性、考官的標準等等,因此只要你瞭解上述的東西並且對症下藥,在解題時自然可以如魚得水,考出高於自己英文實力的成績。


[聽力]
談到聽力就不得不說Rosa發明的聽力八大點,她將聽力考試中所有會成為考點的地方一一抓了出來,例如,語速放慢、態度詞彙等等。因此在聽conversation lecture時,我可以更精準地知道哪裡會考,哪裡不重要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解決了以往我聽力到後半部就會開始疲憊渙散的老毛病。除此之外,Rosa教導的分段法跟筆記法更是一絕,掌握這兩種方法以後,我甚至可以聽完聽力以後猜出90%他會出的題目,當自己站在考官的角度,答題的正確率自然可以大幅度的提升。

[閱讀]
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閱讀對我來說更是特別需要技巧的一門科目,即便我可以看懂文章,卻往往無法在時間限制下順利作答。Rosa在這方面交會了我如何判斷文章的重點及架構,以及何時該精讀或略讀,幫助我大幅減少答題時間。此外,她還針對不同題型簡化出針對性的答題法,讓我在答題的的效率跟正確率都大幅提高。舉例來說,Highlight題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罩門,但是學會利用句子架構及態度詞彙判斷後,Highlight題由送命題變成了送分題呢!

[口說]
跟許許多多的台灣學生一樣,口說這一關對我來說就是大魔王一般的存在,尤其是1.2題這種開放性的問答。非常感謝DavidLi-Yi兩位顧問的教導,不但教會了我golden circle的概念,可以事先將開放性問題的答案準備好,更提供許多的音檔供我模仿,改掉我許多不正確的發音,所以即便在考試當天我口說第二題發揮失常,總分還能拿到24分。口說3-6題的方面一樣只要跟著顧問們的進度練習,熟記模板以及技下足夠清晰的筆記,拿G不是問題。在解題技巧外,David始終強調口說除了內容之外,音色、音調、自信度、語速等等都是考官評分的重要依據,這些容易被一般人忽略的東西對我的幫助很大。

[寫作]
我之所以補習托福,寫作佔了非常非常大的因素,即便我中文作文一直以來都寫得不錯,在面對英文寫作時,往往會感到力不從心、詞不達意甚至是不知所云。Rosa一開始先帶我們了解考官們期望看到怎樣的作文,以及外國人的文章結構,畢竟考試就是為了拿高分,投其所好自然是最有效率的選擇。此外,Rosa更是設計了一套循序漸進的練習方法,只要按部就班的練習topic sentence,畫線等等步驟,獨立寫作可以輕鬆拿G。在整合寫作方面Rosa對我的幫助更大,只要熟記課堂上給的模板搭配簡單的幾句聽力筆記,隨便考都會有G以上的分數。

[結語]
非常感謝SK2顧問群們專業的教導,除了在課堂上的教學以外,David ,Li-Yi還會花許多時間幫我聽寄過去的口說音檔並一一給予中肯的建議,Rosa更是每周都要改學生寄過去的英文作文。除此之外,我還要感謝許多助教們不遺餘力的付出,他們往往願意與我們分享準備的心得與應考方針,還會定期舉辦讀書會來提供我們許多練習口說的機會。感謝SK2的幫助讓我可以一戰托福破百,衷心推薦給正在尋找補習班的你,加入這個大家庭,絕對不會讓你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