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atashino:RL雙滿分 一戰111 推薦SK2 相信自己非常重要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電機工程系
[應考日期&成績] 12/01 第一戰 111分
[各科分數] R30 L30 S23(FFF) W28(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考試身份] 學生
[考場地點] 台大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準備時間] 十月多補習完,11月考前大概準備兩個禮拜
[準備教材] 小站托福、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決定要考托福之後,一直在想要不要補習,後來室友推薦我sk2不錯(他自己有補),查了網路評價也覺得滿OK的,於是就決定補下去了XD。至於會上衝刺班,是因為自己其實沒有太多時間補習和準備,所以想說就上個衝刺班就好。

[閱讀]
閱讀部分其實算是我考前有點擔心的科目,因為前一個禮拜寫TPO的時候常常都沒有全對,讓我有點小緊張,常常出現整篇文章都看得懂但是選項還是選錯的情況。但後來其實發現穩下來慢慢想,通常都能寫對。給大家的建議是,遇到有選項選不出來的題目的時候,慢慢多想幾遍,然後去猜題目要考甚麼,通常答對率會比較高一些。

我覺得上課教的幾個方式都滿有用的,例如scan和skim的技巧,其實我覺得如果熟練這兩個基本技巧,就可以輕鬆寫對很多題目了,只是我準備時間不太夠,所以沒有把這兩個方式練到很熟。

至於structural note的部分,我覺得是看個人,我自己是完全沒有做筆記,整篇全部看完,但如果閱讀速度不夠快的人不建議用這個方法,建議還是做一下筆記,後面寫最後一題的時候也比較不容易忘記。

喔對,然後加試題通常都會出在自己比較沒把握的科目哈哈哈,像我就出在閱讀XD

[聽力]
聽力其實是我很有把握的一科,考前的時候TPO寫的時候就幾乎都是全對了,所以也不太擔心。

其實我是完全沒有做筆記的,但我覺得筆記這個東西真的很看個人,因為我是只要聽過一次,通常裡面的內容我都會記得,但如果你是一個聽過之後容易忘記的人,建議還是要做筆記。

我覺得其實上課教的方法非常好用;尤其我覺得是一個最大的觀念:active listening,是很重要的;然後聽重點就好,也是我在上課學到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因為以前我都會想要每個字都聽懂,但其實聽久了,你一聽就知道這個地方是不是重點。

我覺得上課教的八大點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方法,如果能八大點完全熟悉,就算你本來聽力不好,也能拿到不錯的分數;但如果真的八大點沒辦法每個都很熟,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是”態度”,托福很愛考態度題,就是他這句話的語氣這樣是要表達甚麼之類的。

[寫作]
寫作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想點,例如獨立寫作要有辦法想出三個理由,這時候word bank就很重要,就像老師上課說的,要多充實自己的word bank,我覺得其實這三個點能想到,後面的就容易得多。

其實寫作我沒有花很多心力準備,大概也才寫個5.6篇而已,也沒有請老師們幫我改過,所以其實一直不知道自己會幾分XD,但我想說我就完全按照上課教的格式寫,應該不會太糟吧,結果幸好還算滿意。

如果英文程度還可以的話,其實上寫作課我覺得很有用,因為老師給了現成的模板,只要照著寫,然後把word bank裡面想到的點丟進去,然後句子再稍微潤飾一下,分數應該都不會太差。基本上,不管獨立還是整合寫作,都照著Rosa顧問的模板寫應該就不會有甚麼問題了XD

然後最後提醒一點,要注意時間,我最後想要加東西,然後最後時間到了句子寫到一半沒寫完,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時間,趕快做結尾,要做最後修改也要注意時間不要句子寫到一半XD

[口說]
口說算是我考得滿慘的一科哈哈,但也不意外,因為我口說本來就有點糟,而且又沒有很多時間練習。

不過我覺得口說上的四堂課真的很有用,因為要想15秒然後講45秒真的太難。跟寫作一樣,我都是完全按照老師上課時教我們的模板,就差想自己的點然後套進去而已。但是我準備的時間太少,所以沒辦法顧到intonation之類的細節,所以分數可能就因此沒辦法上去。

我覺得口說滿重要的是想點,也就是要多擴充自己的word bank,跟寫作一樣XD

我自己算是想點快的人,但如果你自己是很容易想不到點的人,就要多在這方面下功夫;然後有一個小建議就是,前兩題,只要想到東西就不要換了,繼續往下想就好,因為時間太少,你猶豫了就會想不到東西XD

[考前衝刺]
我十月補完習之後,中間隔了很久,因為中間要考期中考,所以我特地挑期中後才考試,但我一直拖到剩一個多禮拜才開始準備,所以準備得很趕,建議大家真的不要這樣做,補完之後至少要大概留兩個禮拜刷題目練習會比較穩。

[心得]
我覺得對於英文程度還可以的人,真的滿推薦可以來上衝刺班,因為對於英文程度還OK的人來說,缺的就是對題型的理解還有考試技巧,而來SK2最大的好處就是,你甚麼都不用自己找,甚麼題型模板都幫你傳好好(台語),省去很多時間的浪費。然後其實還有很多資源,例如助教諮詢還有讀書會等等的,如果不是我真的沒有時間,我應該會強迫自己多去幾次讀書會XD。

其中我覺得讀書會真的是個很有用的東西,互相聽才能聽出彼此的問題在哪裡,或者可以給彼此建議要如何改進,自己悶著頭一直練有時候反而進步得很慢。

我是覺得,其實托福不是拿來刁難人的東西,有用心準備分數一定會反映得出來,相信大家如果花多點時間準備,一定能拿到自己想要的分數的!正在準備的大家加油喔,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