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ightsurvive:二戰104 推薦SK2實力+衝刺班 心態非常重要

============ 此篇為代PO ============
[求學背景] 台大工海
[應考日期&成績] 2018/11/24 二戰 104
[各科分數] R28 L27 S24(GFF) W25(GG)
[英文能力敘述] 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
[考試身分] 學生(同時在實習)
[考場地點] 關渡馬偕護校
[準備時間] 2018年7月至2018年11月,共5個月
[準備教材] SK2 實力班講義、SK2 衝刺班講義、小站托福、考滿分、TED-Ed

[前言]
會選擇來SK2 TOEFL是因為蠻多朋友還有學長姐都在SK2,它們也都成功考取高分,來了之後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我這麼多朋友選擇SK2來幫助我們完成留學的夢想。SK2讓我理解到準備TOEFL不再只是為了考試,而是跟生活密切相關的議題,讓我準備時壓力沒這麼大,準備考試時的心態真的非常重要。

[閱讀]
在實力班Lia會先教大家閱讀英文文章的方法,從最基礎的開始教起,像是一段文章中,哪些句子的成分是可以直接跳過,應該直接看什麼地方,以及思考接下來文章中會可能會出現的觀點或作者想表達的事情,還有文章的架構,雖然自己並沒有很多時間可以練習,但我相信跟著Lia的腳步練習,長久下來累積的英文閱讀能力一定可以大大增強,閱讀速度也可以大大提升。

從衝刺班學到Rosa的主動閱讀,主動去思考作者接下來可能會想要講的事情,養成這樣的習慣之後,看文章會越來越輕鬆。老師在上課時也會下來看每個學生的練習情況,帶著我們跟著她的解題思路。將主動思考搭配Rosa在各種題型下的skim和scan,每天只要練習一篇閱讀(真的一天一篇就夠),照著老師上課教的skim和scan,錯題也認真檢討自己的問題,一段時間後,托福閱讀便不再是件困難的事情,而且可以輕易在18分鐘內寫完一篇,甚至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檢查一遍。

[聽力]
在實力養成班時,Lia很貼心的設計了一個厲害的表格給學生來檢視並分類自己聽力的問題,而且提供不同的聽力問題有不同改進的方法,因此只要照著這些方法,每天利用零碎時間像是通勤,照著老師的方法去練習,慢慢的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夠在一開始就抓到聽力主旨,也更能理解講者想表達的重點。

進入衝刺班之後學到八大點,而這八大點非常重要,因為常常就是考點,考生也可以藉由八大點省力氣,專注在八大點的句子,其他細節則可以稍微放鬆,這樣可以使我們在考試時聽的精準又濾掉不需要的訊息。除此之外,Rosa上課教的記筆記方法也很重要,不會寫太多而無法專心聽接下來的對話,老師在上課時也會下來看每個學生的練習情況,圈出筆記缺點,給予最直接的建議。每天只要練習照著Rosa的六大步驟方法練一篇conversation、lecture,一段時間後,答對率會提升非常多,也更能抓到ETS喜歡出的題目。

[寫作]
Lia會教我們很多不同種三個理由的寫法,要注意三個理由的強度,像是從身、心、社會下手,或是根據題目會接觸到的對象下手,課後作業以小組方式進行,在大家討論之下,能夠獲多更多不同的想法。每週幾乎都有顧問時間,而且顧問時間的題目通常都很不容易下手,常常會有兩個理由糾纏在一起,但經過這樣的練習也使的我們在往後的練習中,能夠更廣泛的去想可以寫的三個理由。

Rosa會教我們快速的審題想點,讓我在看到題目一分鐘內便可以想到最直接的三個理由來支持自己的論點。Rosa上課常常說要寫好作文,不需要太多的練習,而是要看很多其他厲害同學如何寫出G++的文章,多看其他人的文章真的非常重要,看多了除了能夠吸收大家不離題的好例子之外,也會慢慢開始理解一篇作文要怎麼寫才會高分,只要看夠多文章,往後在練習時便模仿這些厲害的文章且避免文法小錯,在考試時就容易拿到G。

[口說]
口說是我最害怕的一科,上課時,Lia教我們口說架構以及想點,也一直強調要講寶寶語,要想著講讓寶寶聽得懂得話,這讓我比較不會害怕口說。課後作業是給我們一本題目,並以小組方式進行,在大家討論之下,能夠獲多更多不同的理由,上完課後Lia會幫大家分組,之後每個假日下午都會與讀書會的同學約練,在團體練習中,能夠最直接得到其他同學的回饋,也能快速發現自己的盲點。

David則是強調語調,因為語調在口說中非常重要,除了可以表達自己的自信之外,也可以讓聽著了解自己的重點。David的word bank也非常厲害,讓我能夠在看到題目後的短短15秒內就想到理由和例子,並且想好轉折詞,不疾不徐的講出答案。上完課後我自己每天會echo David在Dropbox中的音檔,特別是轉折詞音檔,讓自己習慣講到轉折詞就會有該有的音調起伏,也學習David在口說中的音調起伏。另外,強烈推薦David的顧問時間,非常好玩也能學到很多,有時間一定要參加!

[讀書計畫]
因為GRE大概在TOEFL一戰前兩個星期才考完,準備的匆忙,考得不盡理想,而二戰距離一戰大概一個月,這一個月我每天會固定作一篇閱讀、一篇conversation、一篇lecture,認真檢討自己錯的題目;口說則是假日下午與讀書會同學一同練習;作文大概一個星期寫一組,每天都會看幾篇Dropbox上的同學好文,考前兩三天利用考滿分開始練習整篇模考,習慣考試疲累感跟考試流程。除了重質不重量的練習之外,我覺得心態的調整非常重要,建議大家考前可以看Rosa的”你到底在緊張什麼”,只要保持著興奮的心情去考試,加上跟著老師們的方法去練習,一定可以輕鬆破百! 謝謝SK2讓我發現我在準備留學考試的時候開始喜歡上英文!(英文本來是我最討厭的科目XD)

[考場情況]
我一戰是在忠孝地球村,交通方便,就在捷運站出口的樓上,考試環境不會因為緊鄰忠孝東路就很吵,隔音還不錯,考場是採取全部一起開考。二戰在馬偕護校,交通較不方便,出關渡捷運站之後還要走一段路才會到,考試時會送耳塞,大概八點五十會依序排隊入場考試,先進入教室先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