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k900421:五戰 82=>100 SK2 教我英文學習方法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 工業工程碩士
【分數】5戰100 R26 L26 S24(GFF) W24(FG) 進步18分
【英文能力敘述】多益815
【考試身分】半職考生
【考試時間及地點】2018/9/29 板橋地球村
【準備時間】2018年3月~2018年9月,共6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TED、小站托福、國家地理雜誌

【前言】
之所以會選SK2是因為PTT上的高分心得文很多,而且課後資源豐富(無限次的顧問時間,作文批改以及讀書會)。SK2的課程教會了我英文的表達邏輯思維以及英文學習的方式,並且短短幾堂課帶給我們濃縮過的考試精華,慚愧的是英文弱底且資質駑鈍的我花了不少時間在打底以至於不如其他強者可以短時間內破百,但死皮賴臉的我堅持下去最後還是有得到一個勉強過門檻且能申請我心目中學校的成績。希望我的心得可以激勵各位。

【閱讀】
Rosa教的Skim & Scan技巧會是托福閱讀的基礎,熟練到能靈活自如應用後,就能大體上縮短答題的時間,其次講義上有整理了每種題型的SOP,利用考滿分分類題型反覆運作熟悉後幫助了我大幅提升答題正確率和再更進一步縮短時間。(像是Except題要先Scan到定點,然後Skim並簡短作筆記,然後才看答案選項選答案)閱讀弱底的我有把TPO的單字整理下來,無聊時稍微反覆背誦,以減低考試時花在猜測單字上的心力,無聊的時候看看國家地理雜誌培養閱讀習慣,增進閱讀速度。

[實力養成班]
Lia教的紅綠筆觀念對於我的閱讀非常受用,紅筆代表新資訊,綠筆代表舊資訊,能夠看出句子的紅綠筆就能看出句子間的關聯性,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托福常常考一些目的題,知道句子的關聯性才能猜出作者寫這句話的用意,也能加強你對於句子理解的能力和速度。另外Lia也透過了一些作業讓我們去加強剖析段落接關聯的能力,這對於閱讀summary題很重要,因為你要能快速抓出一篇文章的重點就是要先理解每個段落間的關聯性,這些能力不但適用於英文考試,對於任何語言的閱讀都有幫助。

【聽力】
聽力是我問題最大的科目之一,主要時間都花在這上面。後來與第一次相比進步11分我覺得關鍵在於多次參加Rosa顧問時間,Rosa提出的聽力徹底檢討方式,抓八大點以及六宮格筆記幫助我一點一滴的學會猜題和聽重點抓概要的能力。然後就是多次在顧問時間被Rosa拉正筆記抄太多而且還抄錯重點,後來我有想辦法去刪減筆記,結果因此能更專注在聽大綱和段落間關聯,拉高了答題率。另外弱底的我有聽TED培養聽力習慣來打底子,覺得這些課外的聽力教材幫助頗大。最後就是心態的調整:不要因為一兩句話聽不懂就慌了手腳,想辦法聽大綱,概要才是重點(因為托福聽力都考大概念居多)。

[實力養成班]
Lia所提到的先聽主旨再聽細節我覺得很重要,托福考的是大概念,因此若能先聽到主旨,後面就會聽得很輕鬆且能猜到講者後面大概想要講些甚麼。而主旨目的通常都出現在聽力一開始,所以訓練自己一開始能抓到講者的主旨是很重要的訓練。另外Lia所教的Echo Method我覺得對我幫助很大,對於一些你聽不懂的句子可以試著Echo,這樣子慢慢訓練下來你就會抓到講者的語調發音,對應出英文文字,增進了很多我的英聽能力。

【口說】
口說是我問題最大的科目之二,花了不少時間。Show教予我的word bank是我發展口說一二題例子以及答案的主要技巧。透過平時建立的大量word bank,我才有辦法在考試的時候多爭取一些時間思考,對於我這樣從小到大不會開口講英文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助益,至少讓我有話可以講且不至於偏題。另外就是很感謝David,Li-Yi,Show,SK2助教們不厭其煩的幫我在顧問時間的時候幫我聽錄音檔,給我很多實質上的建議。像我自己本身的問題就是聲音太糟糕讓人難以聽懂,我透過顧問和助教們給的建議一步步去糾正發音和語調,並練習ECHO,增強我的表達力,我覺得這是最後我口說進步7分的主要原因。

[實力養成班]
Lia上課分享了很多答題的架構和原則,讓我知道自己接下來要講些甚麼或是給以講些甚麼。托福的考試往往都要求你在短時間內,回答一些你可能以前沒思考過的問題,Lia教的答題架構像是從who->why->how->what去思考,幫助了我在短時間能夠給出一個完整且有邏輯的答案。Lia在顧問時間也會抽點同學回答口說問題,訓練你的即時反應,並帶著你一步步將你的答案修正到ETS評分官想聽到的答案,我覺得這超有幫助的阿,建議各位要好好利用每周的Lia顧問時間阿。

【寫作】
寫作練習主要是完整實踐了Rosa給的寫作模板,勤練超強寫作練習Part1~Part4,並高頻率參加顧問時間,透過顧問們給的建議來修正自己寫作上的錯誤。參加顧問時間還有個好處是可以看到其他優秀同學的寫作,並且得到同學的建議。一周練習1~2篇徹底檢討錯誤,確保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寫作是可以慢慢進步的。然而最後一戰寫作拿了有史以來最低分,不知道原因但又不太敢去複查。(前幾戰均>=26,最高是28)但針對前幾戰的心得是盡量做好時間控制,能有時間檢查來避免犯小錯誤可以有效地拉分。並且使用你熟悉的例子和簡單句子來降低失誤和提升寫作速度。

[實力養成班]
Lia的紅綠筆概念不只用在閱讀上,也能用在寫作上。透過紅綠筆(紅筆代表你給出的新資訊,綠筆代表題目問你的資訊),你可以清楚的知道你的句子是否有涵蓋紅綠筆,這樣子的好處是可以幫助你審視自己有沒有離題,每個句子都要有涵蓋紅綠筆,緊緊扣題分數才會高。我覺得這也是讓我可以幾乎每戰都有26分以上,甚至到28分的關鍵之一。另外Lia教授的三足鼎立審題想點我覺得很有幫助,你可以透過幾個不同面相逼自己去短時間內想出很多點和原因,這是托福作文高分很重要的關鍵,如果你光是審題想點就花了超過十分鐘,會壓縮到你能用在寫作的時間。另外Lia每周都會有顧問時間,這個我大推一定要參加,Lia會一針見血地給你建議,透過老師給的專業建議,可以幫助你短時間內提升寫作能力。

【總結】
其實寫這篇心得主要是想感謝幾位顧問Rosa、David、Li-Yi、Show,以及眾多Sk2助教們,尤其是Rosa和Li-Yi,之前每周被我下課纏著問一堆問題(我猜她們都快煩死了),卻還是都很有耐心地回覆我的問題也不嫌棄我的英文底子很差,給我很多實質上的建議,深耕了我對英文的理解。還有很多其他在Sk2遇到的夥伴,每周一起練習寫作口說,並主動給予了我很多建議和幫助,真的是非常感謝各位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