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ingJyun:準備兩週104感謝SK2+放鬆應考很重要

[求學背景] 台大醫技系、台大生化分生所
[應考日期&成績] 11/04一戰95分、11/17二戰104
[各科分數] 11/04一戰R26 L27 S19(FLF) W23(GF)
                  11/17二戰R29 L28 S23(FGF) W24(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指考80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北車美加、士林地球村
[準備時間] 10/20-11/03上課+準備,共兩週(二戰是臨時報名的就沒多準備了)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看了朋友的心得文,加上時間很趕,所以選擇只有10堂課的SK2的衝刺班,針對考試重點下手!課程時間可以自己安排,我是密集地連上兩週就直接去考試,非常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去考試的時候整個人都還在緊繃+疲勞的狀態,聽讀難以專心、口說做不出聲音,所以想當然的就是考不好!成績出來後立馬加報3天後二戰,明明好幾天沒讀英文,但因為有睡飽很放鬆地去考(反正已經有一戰成績了),沒想到各科都有進步。


[閱讀]
看過有人分享過:1)托福閱讀的答案一定不會超過定位句的前後一句,2)會依照文章出現的順序考。謹記這兩個原則,結合Rosa教的skim+scan,看完題目問什麼,在該段落找到定位句,就可以選答案了。不過我還是會把整段看完,這樣做完前13題之後,對整篇文章已經夠了解,總結題就不怕選到陷阱選項,也不用反覆跳回文章找答案。

[聽力]
聽力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而且lecture內容都蠻有趣的,但是考試完全是體力戰(兩次都遇到加試),所以搭配筆記不止能幫助作答,還能避免聽到放空XD我覺得Rosa教的筆記架構跟簡化筆記的方式很有用!我的做題方式演進了好幾種,原本會秘密麻麻寫一大堆,有時候寫太認真會漏聽一些資訊,做了幾回之後才了解到其實聽懂才是最重要的,寫下來只是輔助而已,最後我是conversation題不寫筆記、lecture題大概寫一下主角的因果關係以免恍神。

[寫作]
獨立寫作的部分,我第一堂課沒有去,但Rosa提供的dropbox上有大量範文,我每天看個三四篇,除了熟悉架構之外,還可以參考別人的word bank跟例子,這樣就不用擔心自己文思枯竭寫不出例子。整合寫作的部分,Rosa教的筆記方式非常有用!盡量把聽到的V.O.記下來,再利用講義的模板就可以串成一篇文章。其實我兩篇寫作都沒有額外練習,但只要照著Rosa上課內容去做,分數就還可以。

[口說]
David真的教得很好!老師會帶大家剖析評分重點、帶大家思考Q1Q2word bank怎麼建構、Q3-Q6的模板解題,上課中會有大量地跟同學互相練習,會有助教在旁邊幫忙,課後還有讀書會。因為我時間有限,很可惜我沒有參加讀書會,只有自己練習,我大部分都在準備Q1Q2:寫好word bank、隨機翻積經題回答、聽音檔參考例子;Q3-Q6的部分則用TPO練習怎麼做筆記、熟悉模板作答。不得不說聲音一定要做出來,考一戰的時候太緊張了,連我自己都有感覺聲音很平,跟旁邊像在朗讀比賽的同學比起來很低分也是正常的;二戰的時候就非常放鬆,連手勢都做出來,即使Q5明明卡住了,分數居然還有Good XD

[總結]

最後我還是想說睡飽再去考真的很重要啊,考一戰前真的緊張到幾乎沒睡,考完也以為沒救了就乾脆放棄掙扎(?),記得11/13出分的時候以為世界要毀滅了,沒想到11/17突然釋出很多考場,抱著有考有機會的心情去考考看,結果居然只是有睡飽而已分數就差這麼多,這整個考托福的過程心情起伏超大的(還拖到11/30才出分)XD也很感謝SK2的衝刺班讓我能快速掌握考試重點!SK2也提供了大量資源,是非常用心的補習班!如果沒有人提點的話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推薦給也找不到準備方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