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kshs940234:準備一個半月一戰 109 感謝SK2

朋友無權限,代PO
------------------------------------------------------------------
[求學背景]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英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18/02/04  1 109
[各科分數] R25 L29 S26(FGG) W29(GG)
[英文能力敘述] 2013年多益985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準備時間] 2017 12月中 2018 2, 1.5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TOEFL Official Guide

[前言]
因為自己是英語系學生,一直覺的英文是自己的專長,直到大約4年前裸考了一次托福,收到成績時真的嚇了一跳(印象中不到90分),才知道不能輕忽這個考試。
因為再度有進修機會,所以必須再與托福交手,也深知這個考試的難度,所以這次決定尋求專業協助,事後證明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自己是上班族,所以沒辦法經常參加讀書會,大部份時間還是在家練習,但上課技巧真的幫助很大,例如active reading & active listeninggolden Circle等對我都是相對新的概念,也對考試能有較好的掌握度。


[閱讀]
因為平常沒有看原文書的習慣,但是會閱讀經濟學人之類的外媒,因此對於時事還算有一定掌握度,但對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可以說是一片空白,每次做到TPO關於地質、天文、物理方面的主題都會讓我很頭痛。閱讀、文法算我的弱項,尤其是細節題,如果長句一經改寫我有1/2的機率抓不到重點,透過架構式筆記以及找SVO的練習,讓我在考試時不會沒那麼慌,即使沒辦法在時間內看懂全篇文章,也可以抓到文章大概的重點。

[聽力]
因為在國外住過一陣子,所以對聽力還算是有自信,加上平常有看美劇的習慣,所以聽力算是可以掌握。不過在沒有上課之前,我會聽完整篇聽力但沒有做筆記,到最後發現會忘東忘西的。

在接觸Rosa8大點和6公格筆記之後,發現聽力的部份應該要更積極,要能够掌握考官的
心理,才能得高分,所以我的聽力分數可以從25-28上升到29分。

[寫作]
寫作算是讓我比較開了眼界的一科,在上課之前,我自以為事的用自己的方法來對付托福寫作,結果沒想到和過去認知的英文寫作完全不同,托福的英文寫作要求更為嚴謹且對架構的要求也更高。

經過Rosa指導如何審題想點以及寫主題句,讓我在考試的時候可以很快定位題目的主角,並目快速的想出至少3個主題句,讓獨立寫作的變數不會那麼大,也可以在30分鐘之內完成300字的要求,即使不背模板也可以寫出一份有架構、有說服力的文章。

[口說]
因為工作常需要口說,所以對於口說的恐懼也不算太大,但是第一、二題這種天馬行空、開放性的問題卻讓我很恐懼。尤其當題目一下只剩15秒可以準備時,真的會很讓人心慌。參加的是Show的口說班,她所指導的Golden Circle讓短時間內想點變的沒那麼困難,此外她的語調和轉折詞的運用都相當自然,證明經過反覆的技巧練習,口說拿高分絕對不是難事。

我在這個一個半月準備時間裡參加了一次口說讀書會,透過同伴相互檢驗並指出彼此的盲點,對口說幫助真的很大,但因為上班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每次都參加真的很可惜。

[背景知識]
其實跳脫考試這件事,我覺的念托福的好處就是強迫接觸各個領域的知識,就像念了各種不同主題的科普書,像是為什麼3歲以前的新生兒會有失憶症?又或為什麼人會打嗝等等。若不是為了考試,閱讀這些相關研究也蠻有趣的。

[考前衝刺]

我考前大致維持一天做一套TPO的口說+寫作,而隔天則做聽力+閱讀,如果是週末就會做一套完整的TPO。這樣幾乎每隔一天就會接觸到說、聽、讀、寫的任何一個部份,因此也不會對任何一個部份太陌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