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kellychen5:總分進步30分的心得分享 感謝SK2

[分數]
2016/08/27 R9  L11 S18 W16 Total:54
2017/02/16 R16 L12 S18 W16 Total:62
2017/09/22 R17 L16 S18 W22 Total:73
2017/12/16 R19 L20 S23 W22 Total:84
[學歷]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畢業
[英文背景]
沒有經歷高中英文的弱底
護理專業醫學術語
TOEIC600分
[考試身份]
一年上班族+8個月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4年11月開始補習實力養成班,邊工作邊念書,2017四月全職考生準備8個月到12月 共20個月
[準備教材]
1. 考滿分 TPO
2. SK2實力養成班講義
3. J2 背景知識
4. 倫大部落格
5. 書籍:不是權威不出書:托福命題總監教你征服新托福寫作

[前言]
我並不是一個強者,所以這樣的分數打出來並不厲害,但這篇是我想分享給跟我一樣英文底子很弱,但是很想要考好托福的你們。我的開端也是54,若你有心堅持下去你一定可以。我是念護理五專體系的護理學生,所以從國中畢業後開始灌輸的都是護理專業單字,跟生活單字完全八竿子打不著,平常的英文課成績也是中等而已,畢業後先選擇工作是因為以護理科系來說,工作經驗非常重要,國外護理科系的最低門檻都要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越多年越好,所以我工作了兩年後開始想準備托福。
但在各大醫院輪班的品質,很難有好的正常上下班時間跟體力應付念書,加上我的英文底子很差,我花了很多的時間作功課關於補習班選擇。
我選擇SK2 TOEFL 是因為它屬於小班制教學,老師比較能照顧到每個學生的狀況,而且因為我的英文底子並不扎實,所以我需要實力養成班先做個打底,也需要老師能幫我找出適合我的方法,網路上有各種版本的方法很多都適合強者,對我沒有神力般的幫助。
在我準備考試得到很重要的一個心得,當英文不好,再厲害的補習班能給的神技巧、你也吸收不了,所以建議考生在選擇補習班前,先簡單作個模擬考,檢測自我程度,若作完試題是滿臉錯愕,那建議你先上實力養成班培訓一點基礎,否則真的很難消化進一步的技巧。


[閱讀]
我很高興我認知到自己的底子很弱,在最開始的時候選擇了Lia 實力班,Lia上課的內容並不會太快,但卻能帶著我慢慢的把托福的考試輪廓畫出來,Lia 會帶著學生閱讀整合成鑽石結構能更清楚瞭解到哪些是應該要注重的態度、目的、結論。
在這茫茫的字母段落中先把主幹找出來,跟著整篇的態度去推敲它的大意,這對在短時間內要寫完一篇文章非常的重要,態度對了、我在理解段落也能事半功倍。

[聽力
上課學習心得,自身準備心得,我從實力養成班開始上,弱底的我學會了聽力方法去檢視問題,老師會帶著學生一起聽音檔、一起學習抓重點,你可以同時看老師是怎麼抓重點的。老師也會檢視每個學生的筆記,然後一對一的點出你的問題,也會推薦班上同學重點給大家參考,讓學生之間彼此交流,我覺得這非常的實用,因為很多時候你會盲聽盲記筆記,寫了滿滿一張紙,也不知道考題出來時、答案寫在哪裡,或是因為一直在寫筆記把重點都漏掉了就非常可惜,但這是大多數人的通病,尤其弱底的同學,抓住文章主旨跟結構非常重要,因為更多的細節是給高分的考生努力的。Lia會讓學生能漸漸抓到分段落的技巧概念,尤其是在課堂上會不斷聽到”Transition Words’'的重要,上完課後會不自主地對 Transition Words非常敏銳、而這點非常關鍵 ,讓我在分解架構上有很大的的幫助。

[寫作]
寫作的部分,因為工作輪班關係,只參加過兩次的Lia顧問時間,覺得非常可惜。若是距離跟時間上允許,我很建議去上Lia的顧問時間,讓她找出你的問題,在寫作上的進步才會快,單憑自己一直盲寫其實效果並不好。而且在等待顧問跟你一對一的過程,你可以認識許多的戰友,跟他們交換資料,以後可以一起互相想考點,針對難題討論。
Lia指導你的寫作問題,戰友陪你想出更多的idea,那麼寫作的部分要上20分以上並不難;只要不偷懶,每周兩篇獨立寫作,超過兩個月你就會發現idea跟流暢度快非常多,但千萬不要中斷直到考完試。

[口說]
因為英文文法不好,所以在這部份很難拉分,但是Lia老師教的手繪’’’延伸架構’’概念讓我覺得很受用,因為再說1-2題短短的15秒準備時間,你有很強大的延伸架構能力時,至少能鞏固基本分數,不至於全部空白。口說很多時候不是你不會講,而是你在短時間內根本想不到該講些甚麼,而時間就流逝掉了。所以我平常沒事時會不斷的練習畫延伸架構圖,畫久了你會對題目的延伸滿熟悉的,能爭取不少時間去準備答案,我最後一次口說衝到23我很訝異,因為我的流暢度跟口音肯定是普通到不行,我題目有兩題也沒真的聽全懂,但就憑著幾個比較放慢或頓點的關鍵單字,用這些字延伸出去講我能想到的內容。不管講的內容是甚麼,一定一定一定讓自己的語調穩定、不要急,一急結巴後反而分數變低,讓你的答案聽起來不至於是語塞跟空白。

[背景知識]
J2 老師會補充各個背景學科的知識,這對我來說很受用,因為當你沒有背景知識時,所有的聽力素材對你來說是完全的陌生,一開始連各種行星的概念都全部忘記了,在上完課後我有了關於天文學,地質學,文藝復興的各個基本概念,當我聽到某些相關素材時,就算漏聽了某一點重點,但憑著基本的背景知識可以幫你做出基本的刪去法。
我在作TPO過程中,我從最討厭的天文學開始,一開始作真的很想崩潰,但我後來把背景知識拿出來複習過一兩遍過後,覺得對某些單字的熟悉度增加,作題會更自信。所以建議考生座車或無聊時可以學我把背景知識拿來當小說看,目的是對這些單字跟內容的熟悉度上升,有背景知識在作題目真的差很多,還有我發現以分學科"的方式去練托福題目效果滿好的。最後對於J2老師的ECHO METHOD 大推,我上完課後快一年才想起老師的ECHO METHOD弱底的考生請百分百相信我,echo是個非常幫助你跨越自己聽力門檻的方法,真的是大推!!!


最後,雖然我花了20個月才從56分到84分,但基本上我真正認真開始準備的時間大概是12個月,所以若你能夠用對方法,搭上時間的運用,相信你一定也可以考出高分的!加油!堅持下去就能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