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oCoCoooo:準備14個月二戰 108 感謝SK2

[心得] 一戰 111 SK2一個月讓我衝到這個分數
朋友代PO

-----------------------------------------------------------------------------

[求學背景]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應考日期及成績]
2017/08/26 1 94 R25 L25 S20(FFF) W24(FG)
2018/02/10 2 108 R27 L30 S24(GFF) W27(GG)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分
[考試身分] 上班族/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銘傳大學/元智大學
[準備時間] 2015/12–2018/02 14 個月
[準備教材] SK2講義、考滿分、托福小站、TEDVoicetube

[前言
剛開始是以自修的方式準備托福,然而考滿分網站上的模考成績一直沒有顯著提升,而口說和寫作的準備也是摸不著頭緒。因此,自修幾個月後便決定到補習班學習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閱讀
在上實力班之前,我的閱讀模考成績只有13分左右,而且大部分時候都似懂非懂。然而運用Lia在課堂上教的觀念-文章架構、文章態度,我開始意識到每篇文章都有作者最想呈現的一個觀念或者態度。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課堂上讀一篇關於某種魚的文章,Lia老師簡化文章概念並告訴我們其實作者只是在說這隻魚好棒棒,而各個段落則是在說明這隻魚到底是怎麼棒法。有了這樣的理解以及不斷的練習,我開始慢慢掌握整篇文章的目的和主旨,托福閱讀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堆雜訊。同時,我也把J2的講義仔細地讀過,並將課堂中提到的重要字彙全部熟記。後來在衝刺班開始學習解題技巧,答題正確率就開始快速提升了。因為我念建築,對於生物、天文、地理等學科都不太了解,很容易讀一讀忘記前面的內容,所以Rosa的架構式筆記對我來說非常管用。經過一次次練習,我後來也發展了自己的筆記方式。為了提升速度,我不會先花時間抄各段關鍵字,但我會寫下題目中的關鍵字以提醒自己整篇的重點,畢竟題目有問到的幾乎就是重點所在!

[聽力
在上實力班之前,我的聽力不差但穩定度不足。我想主要是因為我會將聽到的內容全部記下,因此常常因為抄筆記而漏聽。後來上了實力班,Lia不斷提醒我要聽>寫,後來我也慢慢習慣專注在聽力本身。Rosa在課堂中分享的如何猜題以及如何分段幫助我更了解聽力的架構,比如說聽到now就應該知道差不多要分段了。但不得不說聽力還是得多練習才能真正聽出考點!!另外,我認為聽力考試真的不能緊張不能分心,一緊張一分心真的就只剩下brabrabrabrabra了!!!

[寫作
以前在學校可以說根本沒有學過英文表達邏輯,更別說怎麼寫出比較有說服力的文章,因此SK2的寫作課程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首先,Lia教我們如何以不同的角度審題想點,以及如何讓段落重點非常清楚明瞭。上完實力班雖然寫的速度還是比較慢,但文章的清晰度已經提升很多,已經可以清楚地寫出理由→詳細說明理由→舉例,而這個方法同樣可以應用在口說12題。後來在Rosa的課程中學習到如何快速運用常用的切入點完成一篇文章。在解題練習部分,我詳細複習了Rosadropbox上分享的所有資源。而在段落內容部分,我覺得Rosa教的16點真的非常好用,運用這個邏輯真的不用怕離題或是字數不足!最後感謝Rosa的顧問時間,真的是給顧問看過才能知道自己的問題啊!

[口說
口說是我最最最害怕的一科,因為我常常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上實力班時常常被Lia點到就面紅耳赤,但後來自己慢慢練習上課教的邊講邊想就不再那麼緊張了。在Lia課堂中的邊講邊想示範中,我認為方法不外乎就是繞著主旨,然後一直把大觀念往下延伸。
比如說上一句講friend,下一句就可以講哪個階段認識的誰,然後再下一句可以說一起做了什麼等等。之後在Show的口說課學習到非常實用的審題想點邏輯以及常用的切入點,慢慢地就發展出適合自己的12題解題方法。另外,也在Show的課程學習到36題的答題架構,幫助我非常快速地整合資訊並答題。在整個考試的準備過程,我大概練了10套口說TPO,都運用了Show上課教的架構並把每一題練熟!

[背景知識
我認為背景知識在托福考試中還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時間有限,不可能從頭理解一個學科!而J2的課程對我來說就像敲門磚,幫助我奠定了考托福最根本的基礎,之後讀的東西也都是在這個基礎上一點點往上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