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199160815:三戰107 感謝SK2及J2-推薦給英文中上同學

[求學背景]
國立臺灣大學 生化科技學系學士
國立體育大學 運動保健學系碩士
[各科分數及準備時間]
一戰 16/05/07 備考一個半月 96R30 L25 S20(FFF) W21(GF)
二戰 17/11/12 備考一個月   99R30 L28 S19(FLF) W22(FF)
三戰 18/01/13 備考20    107R29 L30 S22(FFF) W26(GG)
[英文能力]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考兩次才通過
[考試身分] 前兩戰是悲慘菸酒生、三戰是替代役男
[考場地點] 一戰中壢地球村、二戰台北站前美佳、三戰北車詠瑞留學
[準備教材] 考滿分App.SK2衝刺班講義、J2考前衝刺班講義

[前言]
總之,如果對自己英文程度有點信心;只是想熟悉考試方針的話,SK2 & J2絕對是首選

我上SK2 & J2是在一戰備考那個月,後來二戰完全靠自己,三戰又去兩次SK2免費顧問課程才突破寫作成績。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會選這補習班。當初一開始想選就是因為它標榜只要是上過課的學生都可以不斷地參加免費的顧問課程,其實就是某種程度的保證班,對家境比較困難還斗膽妄想出國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嗚嗚嗚,而且還有低收入戶學費五折,只能說讚讚讚


[閱讀]
從我歷戰成績就能猜出我都是用閱讀在拉分的哈哈哈。必須先感謝臺大生技系的教授們在seminar逼我們看一堆Cell, Nature讓我看文章夠快速 (寫完一回TPO11~13分鐘)

基本上,縱使Rosa不建議,我還是習慣跟著題目一段一段全部看完,但是在剛接觸TPO時,縱使文章全部都可以讀完且看懂,答案就是會選錯,尤其是插入句子題跟總結題(最貴的題目阿!)幸好有Rosa教得 AB M.D.圈叉法 讓我幾乎連續三戰閱讀都能滿分

------
更詳盡地來說這兩個我很受惠的方法,AB法就是指插入的句子基本上根據主詞受詞,或是複數句子的主詞,基本上都會分別對應前文跟後文的重點,例如: 插入句子是 A……. However, B…….它的前後文通常都是 C…A…,插入句,B…D…這個語文的構成方式在英文投稿時也會讓句子看起來更舒服(當然在托福寫作是不是要弄成這麼華麗就看個人造化了)

M.D.圈叉法 (其實這名子我自己亂取的),在文章看得很懂很透徹的前提下,六個選項旁邊都記錄:它是對還是錯 (圈叉)、它是重點還是細節 (M.D.),通常一定是三對三錯,這樣圈叉就夠用;若不幸有四個以上對,再把細節刪掉

[聽力]
聽力基本上也是我運氣好剛好跟TOEFL考試地調性很合的科目,痾雖然Rosa還是不建議,但我還是習慣把所有聽到的資訊都寫下來,當然這樣做的壞處是在題目問的時候我找筆記上的答案會找比較久

也幸好Rosa教得關鍵字聽力方法 (其實其他三科長遠來看也適用),讓我的筆記更有條理、也更能預先猜哪些可能是會考的,才解決了筆記雜項太多導致作答時間不足的問題,畢竟聽力作答時間其實很緊湊,若都聽懂卻來不及答完只能以淚洗面嗚嗚嗚,(二戰閱讀就少寫一題導致總分差一分嗚嗚嗚,有寫到說不定就不用三戰了)

-------
所謂地 關鍵字 其實是整個英語系統的關鍵了吧 (雖然我沒修過語文學)因為英文跟中文有一個不一樣就是,英文注重一句一句話的語意,而中文重視整個段落的語意(這部分解釋了為什麼先寫出中文再照著把它翻譯成英文會寫出失敗的作文)而在一句一句各自為政的英文中,要如何讓整個段落明確就有它的方法,舉例來說,很多老師會教說「英文作文前幾句就要寫出整段重點」或更大地來看 作文的第一段就幾乎都是小摘要(有在看BBCCNN就會發現它們的報導也是這個邏輯)

而回到 關鍵字
就是如何讓這麼多各自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產生連結並給予不同的重要性地位,更白話一點就是 However. As a result. 之類的副詞 相對於 But. So連接詞的使用,雖然都給予了連結,但賦予句子的地位其實是有所不同的,通常情況下,前者因為是用副詞連接兩個句子,所以這兩個句子的地位是相等的,而後者,由連接詞所引導的子句,其地位其實是較低的,這也是為什麼在很傳統的文書中,由連接詞引導的子句若放在前,會需要加逗點來強調的原因;因其把較不重要的子句提前,所以額外標註

A becuz B 不需要逗點; Becuz B, A 需要逗點

依循這樣的邏輯,再搭配TOEFL聽力本來就很浮誇的口氣,其實就能抓到聽 (說讀寫) 中講者 (文章) 的重點,這樣子的理解其實也能幫助,在遇到比較刁鑽的閱讀 換句話說題 時,從兩個幾乎看起來一模一樣的選項中分辨出英文寫作邏輯上的些微差異,當然也能讓口說寫作的想表達地重點更明確,也不會受中文邏輯影響

A so B 英文來看其實重點在A
縱使 "A 所以 B",中文感覺起來會覺得B可能比較重要或是AB等重

[寫作]
這就是我最對不起Rosa的科目了,說實在,備戰三戰的那兩次顧問課程,Rosa跟我提醒的東西絕對都是上課就有講過的,只是自己練習久了往往會有盲點,所以前兩戰只拿21.22這種悲慘成績,三戰前一週被 Rosa老師醍醐灌頂、一語點醒夢中人,才發現我一直忘記了整合寫作要善用thesaurus、獨立寫作的例子要更明確

說到這個獨立寫作
Rosa的免費Dropbox資源中 獨立寫作Part 1~4絕對是這科的聖經阿!!!舉例來說:在TOEFL閱卷人心中,什麼樣的例子叫做 明確 ,這聖經中就有記載不然TOEFL的獨立寫作要拿分,總覺得比投稿國外期刊admission還難XD

----
補充一下這個"明確"
TOEFL閱卷人很愛浮誇的、不必然真實的、甚至不合常理的 偽事實,今天你說 學生很忙所以怎樣怎樣可以省時間,例子最好就直接寫出省了幾小時、換成百分比省了幾%,縱使這些數據都是胡謅的也沒差,這很難,尤其是對實事求是的人來說其實這就是在說謊,但沒辦法,閱卷人就愛這味 (而且這些例子可以洗篇幅)雖然不一定全然因果,但我2226多少是靠這些嘴砲例子了。

[口說]
很可惜地,就Rosa老師的說法,口說只要有…”無視內容基本上就是22分以下,但是基本上這種沒有時間思考但是題目又很廣闊的題目要我用中文回答都會痾了,英文實在更沒辦法。

雖然由22分的我來說沒什麼說服力,但要是沒有聽過SK2的口說顧問課,我絕對是17分以下的那群,我覺得老師之所以可以幫助到我,是因為SK2的口說顧問確確實實地了解TOEFL要的是什麼,哪些點重要、時間怎麼分配、轉折詞如何使用、哪時候可以偷塞頓點裝不緊張,絕對都是沒上過課、又沒出過國的人會大幅受惠的秘訣而且SK2的口說顧問教得口說,語調跟頓點,絕對是在考場聽到就知道是SK2出來的哈哈哈,聽到就覺得有一種友軍一起上戰場的踏實感。

[J2]
很多人會說實力夠不需要靠機經也能拿高分,但起碼對我來說,我相信對不少人來說也是TOEFL考得是一個不失常,就跟學測跟基測(暴露年齡)一樣,而J2花大量時間蒐集並比對的豐富機經資源,無疑是一個讓自己比較不緊張的方法。

像我自己最怕的就是閱讀單字題錯、口說獨立題型沒看過,一怕就容易緊張、緊張就容易失常,透過在考前用 真題 準備單字及獨立口說,讓我這三次考試都比較有信心去赴考,真的有上述情況也比較坦然跟平常心,我連機經都準備了還沒遇到,我想也不需要怪罪什麼了。大概是這種想法。

[總結]
TOEFL雖然只是一個考試,但它也是出國讀書的最低門檻,然而它考一次又要價180美元,不能像TOEIC一樣洗戰績,所以相對來說,補習就會變得相對實惠。

如果版上的同學們也跟我一樣不想在ETS身上花冤枉錢,而想說找一個大概台政清交英文中等程度之補習班的話,SK2 & J2 低收入戶五折、免費顧問課程到你過門檻,絕對是首選。

而對於不需要補習的同學,也希望我分享的這些方法或想法,能夠多少幫助大家達到各自心中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