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 111 SK2一個月讓我衝到這個分數

[求學背景]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12/16 第一戰 111
[各科分數] R29 L27 S26(GFG) W29(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 指考94.5
[考試身份] 見習醫學生
[考試地點] 高雄市地球村
[準備時間] 11/11~12/15,差不多一個月
[考試教材] 考滿分、小站托福、小站托福appSK2衝刺班講義、托福官方TPO(要付費的)

[前言]
要考托福的主要目的純粹只是為了明年要交換去美國考的,沒別的其他意義,然後因為報名費真的太貴了,就想說不要把這錢白花了,畢竟父母賺錢很辛苦,所以就決定花更多錢來補習(?)打聽了各方意見,最後聽到很多身邊的朋友都是補SK2的,所以就想說來補看看。就在這個因緣際會下,我也從此愛上了SK2 TOEFL。酷吧~


[閱讀]
閱讀一開始對我來說算是弱項,因為我每次寫TPO分數都起伏不定,因此我請教了很多老師跟很多同學的意見,加上Rosa上課教的 ,還有Victoria助教的指點,才讓我很幸運的在這次拿到不錯的分數。
閱讀最重要的訣竅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正確的答案
Rosa教的方式是有層次性的,首先會教你如何skimscan,而這個能力如果培養好了,就能夠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正確及合適的資訊,也就是最底層的功夫。接下來就是要判斷四個答案哪一個是最正確的,而這個能力Rosa就會在課堂上將14題各自的解題方式講給大家聽,讓大家了解每一題出的方向以及出題者想要的答案是什麼,這個就是找到正確的答案的能力。因此只要照著Rosa教的方式走,並且反覆不斷的練習,是一定能夠慢慢抓到所謂的語感

另外分享我如何練單字題的心得,我當初遇到閱讀只要遇到單字題一定錯個三四題以上,而托福最不該錯的就是這種秒殺題,後來我問同學的意見,他說他當初也是都會錯單字題,但他就一直練單字題就會慢慢抓到解題的感覺。剛開始聽起來覺得很玄很抽象,但自己實際去做真的會有這樣的感覺,我後來把所有快七百題的TPO單字做完,得出一個解單字題的步驟:先把英文翻成中文,再用中文去對四個選項。千萬不可以拿四個選項去代入,因為他們會故意出很像的答案會讓你更混淆。只要把原文的單字翻成中文去對四個選項的中文解釋,一定會得到最正確的答案,而且是每次都會對。
但這時候又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原文的單字不會怎麼辦?其實在練的時候常常遇到這種情況,而且不能保證當天考的單字都是自己會的,但我發覺TPO常常會重複出一樣的單字,因此把所有單字的題目都練完,就不用怕他出了,頂多是一題或兩題不會的,再用字尾字根去推,錯的機率就會幾近0了。
最後我會將所有錯的單字或是不確定的單字打在手機的備忘錄,並將中文解釋以及那一題的答案打下來,ex: Albeit 儘管、即使 though,之後在考前再把所有的單字再複習一遍,就完全不用怕自己忘記了。

[聽力]
聽力反而是一個我越做越退步的一科,而且對我來說是一個蠻吃自己定力以及考場的一科。Rosa教的方式確實幫助我許多,除了聽力八大點還有猜題法的內化,最重要的就是做筆記的技巧,這個會強烈關係到自己聽力分數的高低。筆記最重要的就是要精簡,也就是,而這個能力是需要靠反覆的練習來培養出來的。我自己承認我在這個能力的培養上沒有下很多功夫,再加上當天考試受到影響,有幾題聽力一大段都沒聽到,因此沒有表現出該有的水準,算是小小的遺憾。

[口說]
口說是我最怕的一科,因為處在缺乏全英語的環境,很難讓自己不斷地精進英文能力。後來上完ShowLi-Yi的口說課,再加上許多助教們的幫助,包括CrystalJeff還有Robby,最後再去David的顧問時間指點過,終於對口說有那麼一點信心,也了解口說六題的回答方向以及官方想要的答案是什麼樣子。
我一開始最怕的就是口說一二題,因為思考時間只有15秒,要回答一個45秒的完整答案。但Li-Yi老師教的Word bank幫了我非常多的忙,不僅讓我能夠回答出一個有條理的答案,最重要的是能夠讓我在回答的同時有個思路可以依循,而不會因為緊張而偏題或是亂答。而針對word bank幫不上忙的題目呢,我後來也自己在家裡練了非常多次,後來就發覺其實準備這些題目就像在準備面試一樣,先把一些題目準備好,搞不好上考場就真的會用到,而另外也可以訓練自己在15秒內要做哪些筆記的能力,並且學會如何去利用這些筆記回答出45秒的答案,最後再評估每一次的筆記量是否足夠,或是此次筆記的幫助性大不大種種衡量。
後面的3456 題最重視的就是架構、流暢度、發音以及時間的拿捏,而Show也會有層次性地一步一步教導我們如何去組織自己的答案。一開始會先教導我們在聽的同時要注意哪些筆記需要記下來,接下來就會給我們一個回答的模板,讓我們回答時按照這個正確的模板走,之後就會告訴我們這個模板大概要怎麼配速,講到哪裡大概是幾秒鐘,最後就會加強intonation,讓整個答案聽起來是個很舒服很流暢的答案。這樣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要維持每一次回答都在大約5558秒內非常流暢沒有停頓地講完是需要花費非常大的功夫的。而Show在上課時也會利用非常多互動的模式跟隔壁同學練習,並且每次都找不同的同學練,才可以接收到不同人的建議,藉此不斷地去發掘自己的問題,不斷地糾正自己的錯誤,才能夠慢慢地進步。

[寫作]
寫作算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因為他最不會受到考場或自己狀態的影響,時間也算蠻充裕的,因此只要平常不斷練習自己的速度還有模板,上考場只要正常發揮就一定沒問題。剛開始我的Independent Writing有給Rosa還有Lia改過,後來也給Tina助教指點過,他們同樣都點出我的問題就是太容易偏題Lia說我寫得雖然多而且豐富,文法也沒有錯、例子也很生動非常有畫面,但如果偏題的話分數會直接降到2223。因此我後來就自己去揣摩寫作文的正確方式,先不計時慢慢寫,並且去習慣寫作文時該有的正確思路。等培養好了再把速度跟豐富度加進去,整篇文章就能夠拿高分了。

[平時練習方式]
這一個我想要特別獨立出來分享,因為我平常白天在醫院,晚上回家其實能夠練的時間還蠻有限的,大概只有兩到三個小時,因此我通常會利用零碎的時間來練托福。而我最常在零碎時間練的項目就是閱讀跟聽力,因為口說跟寫作比較需要一個穩定的環境練習,這兩科對我來說比較portable哈哈哈。
通常我會用精神好不好來決定要練哪一科,由於聽力比較需要聚精會神地聽,所以通常精神比較不好的時候,我會練閱讀。如果精神比較好一點,就練聽力,而如果時間比較少的零碎時間,我就會拿來聽conversation,時間較多的話就會聽lecture
閱讀的話我是用小站托福的app,直接從TPO第一回開始做,一開始一定會怕自己沒題目做,但如果從第一回開始做,完全就不用怕沒題目做,會多到做不完。那其實這個方式就是訓練自己在有限的精力下寫題目,自己就會非常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選出正確的答案,也就是上面提到的原則。
聽力的話因為沒有紙跟筆,我一開始會直接用聽的,再用印象去回答問題。這個方式可以幫助我們運用上課學到的聽力八大點,並不斷地訓練自己聽到關鍵字。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習慣各段落的比例長度,在之後拿筆作筆記時會更有架構,也可以幫助自己猜題的技巧。而聽習慣之後就可以加入做筆記的環節,由於通常我聽的時候都在捷運或公車上或是甚至走路,所以根本沒辦法拿筆寫字,我就直接用手機的備忘錄把它記下來,再利用自己的筆記去回答題目,效果還蠻不錯的。
另外蠻推薦J2給的一些Podcast還有youtube的頻道,我如果有時候真的太累沒辦法做閱讀或聽力的時候,就直接聽podcast或是看youtube一些影片,podcast我主要都聽Jalen & Jacoby,他們是在講NBA的,所以我會再重訓的時候聽,然後youtube我會看Ted-Ed,因為他們有些題目其實托福的ReadingListening有可能會出到,所以搞不好聽一聽就會聽到自己考試時的題目也說不定。

[選考場]
強烈建議要爬文去看哪一個考場好哪一個不好,因為這絕對會影響到自己當天的表現,我當時在考前沒有爬文就直接訂了,一開始蠻緊張被雷到,但很幸運後來這考場沒有到很雷。選考場很重要的幾點一定要注意:
1. 是不是同時開始:這個會關係到每個同學在考試的進度,所以搞不好有些人考到口說你還在考聽力,可能就會讓自己聽不清楚聽力的內容。
2. 休息時間強制離場:如果沒有強制離場的話有可能會出現,別人偷聽自己的答案或是自己被旁邊休息的人影響到等等情況。所以一定要強制離場
3. 設備的好壞:這個就要去爬一些文看大家對考場設備的評價如何,有些耳機蠻爛的沒有任何隔音效果,或是電腦常常當機的,或是中間沒有隔板的都有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當天的表現。
4. 是不是純粹的考試場所:像有些有可能在大學考,就會選電腦教室考,結果隔壁有人在上課或是辦活動,我有聽過幾個同學就這樣被影響到,還吵到連聽力都聽不到,這個要非常注意!

我講一下我的情況,我在考前就有先去高雄地球村稍微瞄一下考場,但是他們沒辦法開門讓我們參觀,頂多瞄一下,但瞄一下也可以讓自己心安一點點,至少自己知道到時候的考場長什麼樣子,然後下課可以去哪裡準備、還有廁所在哪等等。

[實戰注意事項]

我當天考的時候提早大約二十分鐘到,剛好比較快進行驗證那些程序,所以還有更多時間可以準備自己的一些考前準備。我考前就寫了一篇閱讀、聽了一篇conversationlecture暖身,另外我也把口說的架構再默寫出來一遍,讓自己熱身一下,到時候上戰場的時候不會很慌。再來就是重點了,我當時其實聽了一些人建議,他們建議我盡量拖慢一點,這樣考聽力的時候可以稍微偷聽一下口說的題目,而且自己講口說的時候就不會被隔壁的干擾。但這個方式真的要看人,像我就蠻不能適應這個模式,我一開始能拖的時間我都脫了,然後我在考聽力的時候整個考場很吵都在講口說,我反而有幾題聽力因為這樣沒有聽清楚,導致後來有幾題直接用猜的。因此,看自己習慣如何,如果聽力能夠定下來那當然可以用,如果不能的話就強烈建議按照自己的速度走就好,如果自己是寫作比較需要安靜的環境的,那當然拖越久時間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