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四戰 104 口吃考生考口說

[心得] 四戰 104 口吃考生考口說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電機系
[成績]
一戰 總分 98。R29/L24/S19(FFL)/W26(GF) – 8/6
二戰 總分 102。R28/L28/S20(FFF)/W26(GG) - 10/15
三戰 總分 103。R30/L28/S20(LFF)/W25(GG) - 10/29
四戰 總分 104。R29/L26/S23(FGF)/W26(GG) - 11/13
[考生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去年 SK2 11 月的精修班+10 月中~11 月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英文 15 級分/GRE Verbal 157
[準備教材]
SK2 上課/SK2 的講義/考滿分的題目
[前言]
首先要謝謝 Rosa 和 David 的幫忙!去年 11 月就上了 SK2 的課,但是扣除第一次沒準備的慘劇,申請死線前一個月才連續考了三場,還好最後的分數有達到門檻。先說一下因為我說中文也會口吃,所以這一篇心得文主要希望可以幫到本身有口吃的同學 QQ。

[閱讀]
考下來真的覺得 ROSA 教的主動閱讀很有用!一二戰的時候,因為還是用自己原來的方法做題目,也就是暴力全部讀完,所以都很緊張地在最後一秒做完最後一題。之後採取了 ROSA 的方法,發現順了許多,每一篇用一分半先抓到段落重點,然後猜猜看文章架構是啥並且寫下來。接著就用 Skim&Scan 的方式就可很快地掌握到問題的核心並且不會過度推論!這種去蕪存菁的閱讀方法真的對於理解文章很有幫助而且快蠻多的。另外在做 1~13 題時,我通常會一邊寫一邊把段落裡面覺得會考的 summary 點寫下來,所以最後一題就可以回答得比較快一點。
[聽力]
ROSA 的聽力八大點非常有幫助。因為本身是讀理工的,對於文學,美術,歷史的題目都聽不甚懂講者的內容,所以暴力硬聽硬記筆記不是一個好方法。但是透過 TPO 聽力練習 ROSA 的八大點後,覺得做題目輕鬆許多,因為考試的點真的都是在有轉折詞,因果,態度的地方。這樣一來,筆記變精簡的同時,也可以更仔細的去聽講者的內容。即使聽不懂講者的內容,也可以透過記下來的關鍵字或是態度去選答案,真的是一個好方法。
[口說]
口說真的要謝謝 David 教的方法,雖然最後也沒有很高分,不過對於本身有口吃的我而言,已經喔密陀佛了。相信有口吃的人都知道,在一個緊張的環境+預期心態+對著機器說話+說非母語,說話真的是非常困難。希望我的經歷可以幫助同樣有口吃的同學。不過這一段心得可能就對於想要拿>25 的普通考生沒有什麼確切的幫助 QQ。
1. 一二題 word bank 的準備:David 所教的 word bank 的方法真的要練習得很徹底,增加自己對於每一個 who 的特點還有例子,然後練習的時候盡可能把所有的例子都練熟一點,會非常有幫助。對於普通人而言,沒有扎實的
word bank 可能就得用 hmm 來彌補,但是對於口吃的人而言,在短暫的時
間壓力下只要卡住,有很大的機率後面直接崩盤。所以我覺得要順順的說完一二題,考前的 word bank 就要下很多功夫。個人幾乎把可以練習的素材都做完了:小站托福機經,TPO 全部,黃金 80 題。
2. 三到六題準備:三到六題我覺得照著 David 所教的方法記下重點,真的會很有用。筆記越扎實,越不用臨時去思考,出錯機會也會大幅降低。另外,在練習的時候,可以算好要說的句數,考試時就照著練習的模板還有句數說。一戰到三戰時常常因為沒有控制好句數,快要講不完的時候,想要加快,然後
就整個卡在那邊直到結束。所以我覺得筆記真的很重要,照著 David 教的方法做就對了。
3. 聲音和語調(適用於口吃的人):David 很強調音調的起伏,我也覺得那個的確是要拿>25 的關鍵。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有口吃的人都跟我一樣,越想要專注於自己的聲音,會越說不出來。所以如果考試時如果特別去注意自己的聲調,我覺得會有反效果。就像我一戰~三戰,特別注意自己的聲音,不過當一卡住,就越想調整好,結果就是直接卡住爛掉。所以我建議,音調起伏主要是在練習的時候特別加強,考試的時候,就不要想太多,順順的表達出來即可。我覺得如果平常有練習,可能考試時會發揮個 50%的聲音起伏的功力。所以,有口吃的考生反倒是必須比一般人花更多功夫,考試時可以讓你不注重的聲調的情況下,發揮有效的 50%。
4. 臨場的表現(適用於口吃的人):一般考生可能努力練習,考試可以發揮個接近90%~95%,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口吃,可能開始緊張或是旁邊有怪客說很大聲的時候,一樣沒有辦法控制。我覺得考這四次我有些許掌握到臨場發揮的關鍵,希望會幫助大家 QQ。不過由於每一個人口吃的原因都不一樣,下面是對我來說有用的方法:
*不要去聽自己說出來的話:跟第三點一樣,如果特別去強調語調,或是聽到自己說錯了,就會想要特別去控制自己的說話,通常很有機會卡住。自己的發音和語調,是要在練習的時候加強,考試時有自信的說出來即可。
*不要看時間:其實這一點我到三戰結束之後才發現,考試跟練習不一樣,就我而言,看電腦螢幕上的時間,可能我會有壓力,所以沒有辦法講好。但是最後一次考試時,我選擇就不去看螢幕,看著其他考生講或是看筆記。練習時也要用相同的方法練習,讓自己說話的時間可以控制得較精確。比方說,一二題我的東西說完,差不多控制在 42 秒,而差不多說完的時候(40 秒)再去看時間,然後控制好結尾的結束時間可以接近 45 秒。三到六題也是一樣,透過練習,使順暢地把筆記上寫的東西說完可以落在 55 秒左右,然後就可以套一句練到爛的結尾。我覺得這點是蠻有用的。
*(關鍵!!!!!!)平穩的說,記得停頓: 停頓其實 David 上課已經有解釋其重
要性了。而對於口吃的考生我覺得特別重要。相信有口吃的人都知道,
說不出來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嘴巴跟不上想要說的東西,因此會一句接一句的一直說下去,然後就會沒有氣。一般人沒有氣,可以換氣,不過口吃的人很有可能直接卡住,無法說出下一個字。我在最後一次考試,每一句話說完,都在心中默數一秒,不論什麼情況(即使說很順),都停一秒,然後換氣,真的會幫助很大! 平穩的意思就是,透過一定的語速,不在乎聲調變化,把想要講的話說出來(剛剛提到過,聲調變化必須練習時內化)。對有口吃的人來說,會有一種”我要說的好”的預期心態,就像我,我腦中會不由自主地浮現”考官聽到我這種沒有起伏的語調,會不會打很低分?”的疑慮,所以潛意識會強迫自己修正,或是越說越快,然後想當然爾就炸裂了。總歸而言: 你必須先接受自己的說話方式(相信這是有口吃的人的最大罩門),也就是平舖直述的說出來,然後停頓換氣,然後再說,然後換氣。試著不要去想,David 說得多麼好,或是其他考生說的多有聲調起伏,考官會不會不喜歡我的聲音,做我旁邊的人聽到我講的東西會不會覺得很奇怪(雖然這些想法看起來很奇怪,不過口吃的人在說話時的確會陷於這種焦慮的循環)。不要對自己的表達產生疑慮,慢慢地說,真的會順非常多。
總歸而言,如果你有口吃,那真的必須比別人更花時間練習,然後也不要想
說自己說一定要講得多好。聲調語速控制都得在平時練習扎實一點。臨場考試時,平穩且有停頓的慢慢說,不要去想說要多麼好聽或是有起伏,照著自
己的節奏,說完每一題,一定可以進步的!!!
[寫作]
Rosa 的作文方法真的很有用:整合寫作應該是蠻好寫的,把模板死記起來,然後跟聽力部分不一樣,我覺得整合的聽力部分可以記下越多東西越好,尤其是如果有 detail 去 support 會好寫蠻多的。
獨立寫作部分 ROSA 教的 word bank 真的很有幫助,因為獨立寫不出來的原因應該就是離題或是沒有點寫。如果有上 TPO 瀏覽題目,然後對於不同的題目可以很快想出例子,然後考前有練習,應該就差不多了。
[總結]
很謝謝 SK2 的 ROSA 和 David 教導我許多 TOEFL 的技巧,而且上課所學也不只用來應試,對於未來出國留學應該也是受用無窮。另外,希望我對於口說的意見可以幫助有口吃的考生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