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105 推薦先考GRE

[求學背景] 成功大學 工設系 [應考日期&成績] 105/11/13 第2戰 105分 104/06/14 第1戰 98分 [各科分數] 二戰 R28 L29 S23(FFF) W25(GG) 一戰 R26 L29 S20(FFL) W23(GF)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88.5分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忠孝地球村 [準備時間] 11/1 至 11/12 共12天 加上之前衝刺班四堂課 [準備教材] 考滿分、60-sec Science、Voicetube、SK2衝刺班講義、托福分類字彙
[前言] 兩周準備托福看似很浮誇,但回頭看我覺得這個策略是正確的。 如果你像我一樣時間很趕,接下來這些可以參考看看是否合適。 首先因為一年多前有考過一次,不算是從零開始,至少對托福考什麼有些許印象。 所以呢,我那時候的盤算是先考完GRE以後閱讀跟寫作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而我自己本身聽力沒什麼大問題,就剩口說的洞要補, 所以10/30考GRE,11/13考托福的策略就這樣成形。 在考之前我也很擔心會不會兩個都爆炸,但事實證明兩者相扣,是可行的。 另外我會報名SK2TOEFL是因為朋友推薦他的口說課程, 而我想申請的系所口說要求很高所以就報了。真的很推薦, 真心不騙,雖然口說最後還是沒達標但是我進步最多分的科目, 如果照著乖乖練一個月破25應該不是夢。 [閱讀] 為什麼要先考GRE呢?第一個原因是考GRE的時候如果下一番功夫準備閱讀, 對於句子的理解跟看文章的速度有所提升,看到托福閱讀時會親切不少。 另外一個原因是蠻多單字都背過了,我記得我去年考試翻托福分類字彙時單字幾乎都不會 ,可是考完GRE這本書後面附錄的單字很多都看過了。 所以我的做法是先做一回TPO3X感受一下托福閱讀題目,畢竟跟GRE是蠻不同的。 接下來這12天重點放在維持閱讀的感覺,每天讀個三到五篇的托福分類字彙, 順便播音檔練聽力,考前兩天再做一次4X回的TPO,考試當天起來再做一回 (不一定要做完只是醒腦而已) 。 補充一點,考試時有遇到一題三分的比較題,請一定要回文章找答案, 不要憑印象阿,錯了很貴的。 [聽力] 挑選聽力練習的語速一定要比托福聽力快 (可以循序漸進,但是最後一定要聽到比托福快的教材), 因為當你不知不覺習慣聽超快英文,你再回去聽大家說英語,沒道理會聽不懂阿。 我的做法一樣是先做一次4X回TPO確認一下題型,接著一天聽一回60secs (最近的好像有變慢,可以找2015以前的), 第一遍聽不懂沒關係(可以試著練習做筆記,60secs跟托福聽力架構有點像, 通常都是在解釋一個現象或是新發現),再聽一遍,最後再一遍,然後去讀文本, 讀完再聽一次,這樣每天聽維持耳朵的靈敏度。 另外是一天一回voicetube的CNN student news 差不多的做法,但是因為比較長,所以我聽一遍,就會去看文本然後再聽一遍。 我後來發現CNN內容比較跟托福考的lecture無關,所以如果想要的話可以挑戰 Crash Course(我覺得是這幾個裡最快的),但如果發現整篇都聽不懂, 可能就不太適合了,請自行斟酌。 [寫作] 我整合跟去年考試一樣套用倫大部落格的模板,獨立是去看Rosa貼在SK2部落格的文章, 一步一步揣摩出來的。雖然我沒有上課但是基本上我受惠於Rosa的寫作方式非常多, 也很推薦如果有時間有需要可以去上她的作文課,保證物超所值。 我看了幾堂的寫作線上顧問(要是沒有這我應該考不到25)把口說的Word Bank跟寫作的 稍微整合起來,然後打了一些Rosa提供的主題句練習,記了一些換字的句型, 並參考一些社團裡面的高分作文,就上場了。 不太推薦此法,因為雖說經過GRE洗禮(如果有照Mason方式練作文的話) 打字速度應該是有顯著提升,但沒有事先測過時間會不小心打太多字, 而忽略留下時間檢查文法的重要步驟, 相反如果有事先測過的話可以記下自己例子要寫多長,就不會寫到過頭。 [口說] 剩下的時間我就拿來練口說,雖然最後只拿到23, 但Show教的不管是1.2題發想的Word Bank 或者是3-6題的模板, 都非常非常好用,不只如此Show每次都會分享一些勵志小語, 讓我在Gre跟托福雙重打擊下,仍然保有信心。 我那幾天的練法就是一直找我女朋友幫我念1.2題機經題庫裡的題目 然後我根據Word Bank回答並錄起來聽哪裡怪怪的,再改善。 另外我也會聽David的擬答且ECHO(這很重要,因為SK2教1.2題是很有邏輯的, 所以跟著David講過一遍,下次再遇到同樣題目的時候腦袋裡面會自動浮現那時候的答案) ,3-6題可以用考滿分的TPO練,最主要是要熟悉上課教的模板跟抄筆記, 重點是自己抄的筆記自己要看的懂阿,我考試的時候第六題抄完看著筆記完全看不懂 我剛剛寫了什麼,腦袋一片空白,加上全部人都已經講完,突然一片靜默, 我超緊張,超級卡,考完就知道不太妙了。總之如果有時間按部就班練習應該是真的有機 會可以過25。 最後,台灣人真的不是不會說英文,而是不習慣在那麼短的準備時間內用英文思考且表達 ,唯一解決辦法就是持續練習,熟能生巧。 [總結] 當有了一定的努力跟實力,自信真的很重要。請務必相信自己可以考到高分, 保持自信的態度不要過度緊張,面對考試才能發揮實力,閱讀第一眼看不懂, 請深吸一口氣,慢慢看,一定看的完。聽力太快聽不懂,不要慌, 專心把能懂得都理解,考題不一定會考到聽不懂的部分。 口說筆記看不懂,請深吸一口氣,開始憑印象慢慢講完,不要呆掉卡住。 寫作想不到例子,不要慌,先打已經想出來的部分,剩下的慢慢再想。 祝大家考試順利,早日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