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練越恩愛的情侶檔練法


Written by SK2 Rosa 2018.12.13

大家好,
Photo Credit: 張華、洪聖傑
我是SK2的Rosa,
上週有同學課後留下來問問題,我知道他準備托福已經快一年了,
我們在討論他的情況要不要背單字,還是可以做什麼事,
我不禁開始思考,有沒有更有效率更有趣的方法來準備考試以及提升英文能力呢?

因此,今天來聊一聊,如果你和你的男/女朋友要一起準備出國,可以做一些什麼事?
俗話說兩人不是一起成長,就是一起沈淪。如果兩個人都有心想要出國唸書,這是個很好的目標,也是個讓彼此更上一層樓的好機會。

同學可能會問,假如我是單身狗怎麼辦?那麼我會建議你找一位同樣想出國,正在準備托福考試的異性友人,約他一起練英文,練久了,不只能夠雙雙取得高分,更是可能因此結下良緣呢!我有不少學生就是在出國念書時,認識另外一伴的,後來兩人出國取得學位,也完成了婚姻大事。

接著,我們分兩部分談,第一部分是建立日常生活的英文習慣,第二部分是針對托福考試做練習。

假如你目前對自己的英文沒信心,可以先從建立日常生活中的英文習慣開始,以下這四件事情我自己有嘗試過,覺得效果不錯,推薦給同學:

一、每週固定用英文聊天
建議你可以與伴侶約定好每週的一個特定時段作為英文日,當天約會時要說英文。如果一開始不習慣開口講英文,或是覺得自己英文程度比較弱,也可以先計時半小時,半小時內都要用英文對話。等到習慣了之後,也對英文比較有信心之後再拉長時間。我記得有次我與男友一起爬山時,全程都用英文聊天,聊得我好喘啊!邊爬邊喘。同學不用這麼極端,但是當你試著與情人說英文時,你會發現沒有那麼難,只是你之前不習慣而已,持續做一陣子後,就會變成很好的互動與習慣。

二、一起看美劇或是Ted talk
其實看美劇是很好培養英文程度的方法。不只可以一起討論劇情,遇到不熟的單字或是俚語,也能夠互相討論,一起進步。小小提醒,建議同學要慢慢關閉字幕,練習用聽的,如此一來,才能夠訓練你的耳朵習慣英文。否則你很可能都是用看中文字幕來理解劇情的,長久之下,你的中文閱讀能力會進步,但是英文聽力仍然無法進步。此外,假如同學希望培養托福的實力,建議可以與伴侶一起看Ted Talk,看完之後,互相問對方問題,例如:你喜歡這篇演講嗎?為什麼?看了此演講之後,有什麼啟發?久了之後,也能夠培養英文的表達能力以及主動聽的能力。

除了美劇和Ted Talk,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是聽有聲書。聽有聲書的優點是能夠在讓眼睛放鬆休息的情況下,專心培養聽力的專注力。而且有聲書的總類也很多,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收聽。聽久了之後,能夠培養你聽力的信心,也能夠慢慢聽清楚每個字,每個連音。

三、睡前唸英文小說
有陣子我和男友會於睡前一起念英文小說,你一頁,我一頁,你儂我儂。我發現現代人很少朗讀英文,通常都是看大學的課內原文書,不然就是聽英文歌、廣播、新聞等。其實朗讀是個很好的習慣,因為你會念,你就聽得懂。念了一陣子之後,你會發現你的閱讀、聽力以及口說都進步了。當然,我並非要大家每天睡前都這麼做,這樣兩人長久相處下來,壓力也太大了。但是一週內挑一個特別的時刻,一起念念床前故事,應該是個很好的休閒,也能夠培養對英文的興趣。我通常都會挑選著名的短篇故事、詩或是散文,以不會造成負擔,又能夠有一些啟發的文本為主。

四、用英文寫交換日記
這個方法特別適合出外旅行的時候做。當兩人不在同一個時空,用英文記錄下來當日發生的趣事,是多麼浪慢的事呀!不只能夠讓英文寫作能力進步,還能夠保存一些回憶。同學可能會說“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不知道寫什麼?”建議同學可以試著寫這兩塊:一、描述身旁周遭的景物。二、描述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你有什麼感想。如此一來,可以擴大你口說與寫作的wordbank,也能夠練習在寫作時用對文法。

接著,如果你與對方有一定的英文實力,主要想要準備托福,那麼除了以上的英文習慣之外,你可以做以下兩件事:

一、交換閱讀與聽力筆記
你們可以約定好每天做同一篇閱讀和聽力,做完了之後,把筆記傳給對方,檢討難題、討論筆記。舉例來說:針對聽力的部分,同學可以討論每個段落的考點,也能夠一起思考聽力筆記要如何更精簡。閱讀的部分,可以比較架構式筆記,以及討論每個題目的核心概念、錯誤答案的類型。等你熟悉了ETS的出題邏輯,自然就能夠提升答題率了。

二、給彼此作文以及口說音檔的建議
作文以及口說也是非常需要別人feedback的兩科。透過交換作文以及口說錄音檔,同學可以試著從考生的角度切換成“評分官”的角度。試想,評分官讀這篇作文時,會看什麼?聽到這份音檔時,可能會在乎什麼元素?然後你可以告訴對方,哪些地方他做得很好,哪些地方可以加強。這樣的作文/音檔,你大概會給幾分。如此一來,隨著你的feedback越來越精準,你自己也能夠慢慢避免常見的問題,也會越來越了解托福口說與寫作要什麼,兩科自然就進步了。

準備托福是很無趣的事情,尤其是花了許多時間在提升英文實力,但是分數仍然卡關的同學,很多時候更是會覺得自己一直在撞牆期。此時,給自己找一些樂趣是很重要的,有了樂趣,才有持續前進的動力。

祝同學都能夠找到念托福的理由以及挖掘英文的樂趣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


PS. 我知道有同學聽力練了很久,但是覺得自己似乎一直在撞牆期。因此,
    2018年尾聲,我特別邀請五位同學,實際學習一些聽力筆記的方法以及
    檢討的SOP,相信實際來上課能夠帶給同學許多的啟發。有興趣的同學請寄信至
    toeflconsultant@gmail.com,主旨[衝刺班聽力課進班聽],內容請附上中英文姓名


    12/15(六)9:30-11:00 聽力課(Rosa講解聽力八大點、如何檢討聽力筆記)
    #來就送一次的聽力筆記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