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四戰100 心態很重要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法研所                                    

[應考日期&成績] 11/13 100

[各科分數] R28 L25 S23(GFF) W24(GF)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20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美國教育文化中心

[準備時間] 105 7 105 11 斷斷續續4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60-sec ScienceTED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TOEFL是因為自身工作非常繁忙,當時想說考試這種東西,還是交給專業的補習班老師最妥當。不過補習班那麼多家,在網海尋尋覓覓中,要如何選擇也有點困難。會讓我決定SK2TOEFL,主因是看到大家都說SK2TOEFL的教學特點,在於不僅突破托福考試,更是培養未來出國的語文技能,這點深得我心,又衡量SK2TOEFL離辦公室還滿近的,就報了SK2TOEFL衝刺班。

[閱讀]
閱讀我只能說真的非常推薦Rosa的課程,一開始上Rosa的課,因為對於托福閱讀還沒什麼概念,只是將Rosa講課內容好好記下來而已。但是後來實際演練後,發現其實托福閱讀的提醒,真的就是把Rosa所講授的各個題型,都練得熟練後即可破解。
其中最為重要的即是主動閱讀,在實際作答前,一定要有心中自己的答案,才能不受托福其他答案選項的迷惑,進而快速地選出正確答案。

[聽力]
聽力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有在看美劇,本來以為應該是最不擔心的。沒想到做題時還時常常遇到一組錯一題,或是不熟題目就整個爆的情況。

但是上了Rosa的聽力課,接觸到八大點的觀念(說實在一開始我也是對這個方法半信半疑,畢竟以前的習慣都是要全部聽懂)。但是經過反覆演練八大點後,漸漸可以體會到八大點對於抓重點以及在了解架構的轉折上是非常有助益的。在了解聽力的內容和做題上,運用Rosa的八大點及主動聽力,甚至不同框框就刪掉的觀念,確實在遇到不熟悉的題目,或是在考場有干擾時,仍然可以有一定的答題率。

實際考試時,因為我旁邊的考生出去上廁所,每次出去及回來時都非常用力地將椅子在地板拖拉,導致我有好幾句都聽不到(對,不是聽不清楚是聽不到),心情大受影響,又加上緊張,真的差點崩盤還好我一直抱著好好運用Rosa的觀念,至少可以有一定答題率的心情,後續才穩了下來,雖然25分不高,但我已經非常慶幸沒有因為考場干擾而獲得過低的分數


[寫作]
寫作我分為整合寫作及獨立寫作兩部分分享:
整合寫作:這部分我覺得要掌握兩個要素,第一個是把Rosa上課講授的模板記牢(不是只有死背,而係要充分瞭解後記憶),第二個則是每一句都要有關聯(此點很重要)。如果能將閱讀的main idea以及聽力的main idea details充分理解,並且寫作時能夠鋪陳到每一句都有關聯,那麼就達成「整合」寫作的目標了。

獨立寫作:
獨立寫作我沒有拿到很好的分數,但是我還是在Rosa的課程中學到非常多,我自己覺得有三個重點要掌握。第一個是主題句一定要切題,我前一二次考試自覺這部分沒有掌握得很好,所以我後來的準備時間就不斷地練習主題句。第二個是不能離題,Rosa123456運用得當的話,應該離題的機會會降低很多。第三個是我個人的弱點,即英打的速度及正確性,我後來會二天練一篇讓自己熟悉模板及英打速度。

寫作的顧問時間,我覺得SK2TOEFL有一個很貼心的地方,就是可以觀看線上直播。由於我工作滿檔,之前下班要曾試著衝去參加顧問時間,但往往都會遲到,無法全程參與,且有時忙起來時根本無暇參與,實在力有未逮又加上很久以前就已排定10月中去歐洲的長休假,所以在11月的考試前,真的找不到機會去參加實體的顧問時間。但是因為可以利用Rosa的線上直播,我每周跟著Rosa的進度練習並檢討,不僅非常便利且省時,且亦能充分地利用顧問時間此項資源。

[口說]
因為我本來並不是很愛說話或針對議題發表意見的人,口說一二題要求我針對五花八門的題目,發表意見和想法,我連用中文表達意見都違反本性了,遑論用英文,所以一開始真的很煩惱。

不過在上過David的課以及瘋狂與同學們練習後,我覺得真的稍微有抓到口說一二題的感覺。首先藉由word bank的準備,自然就會對相關議題的答題方向及單字運用有一定概念。另外,每天的練習中,我都是利用David設計的app作為練習工具,我要大力推薦這個app,不僅有擬真的計時功能,而且還能回放自己的錄音,並同時參考David的答案,而且要Echo David的內容也非常方便。
至於口說三到六題,我是將David的模板弄熟後,藉由題目的練習,慢慢演化出自己的模板。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一開始一、二戰時我是直接以David的模板上場,後來發現在壓力下,如果不是自己內化或非常熟悉的東西,容易整個花掉,反而非常不利作答。所以後來的練習就著重在融合自己的講話習慣以及David的模板,這樣在考場上緊張的時候,也能直接反射性地順順講出一些語句

[結論]
其實在準備托福的過程中,一度非常灰心,在一戰不是很認真地準備獲得96分後,一度覺得應該破百不難但不知為何二三戰居然只有80幾分這對自認英文程度不算太爛的我,簡直是重大打擊,加上工作量大爆發,下班後要掙扎地打開考滿分網站練題時,真的非常痛苦更困難的是,在用心準備後,看到出分沒有好分數時,心情真的是各種灰心。

但是,我覺得心態真的是最為重要的一件事,我很灰心的時候,會去SK2TOEFL部落格看Rosa的文章,有一篇講述心態的文章,我看了好幾次因為這篇文章,我才能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重新以健康且有自信的心態面對托福我覺得不管是托福考試或是之後的出國留學,其實有自信的心態是最重要的,有了這個心態,自然在遇到各種困難時,不會未戰先降,而係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最後祝福所有考生,都能夠順利得考取高分,前往自己的夢想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