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3 感謝SK2 (十一月衝刺班)

[成績] 總分103 (R29 L26 S23(FFF) W25(GF))
[英文能力敘述] 大學多益865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6/11~2016/12 一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資源
[求學背景] 政大會計
[考場地點] 北車詠瑞

[前言] 之前不小心跟GMAT掙扎太多時間,所以一考完GMAT馬上上衝刺班,準備期間不長,感謝SK2領導我學習準備的辦法,才可以在短時間內達成破百目標。

[Reading] 閱讀是準備最不費時的一科,可能在準備GMAT的時候被超難閱讀文章摧殘,所以覺得托福的閱讀難度還好,而且也不需要把文章看完,20分鐘一篇文章的時間對我來說綽綽有餘。除了本身閱讀能力的基礎,上課也有教如何使用skimscan技能,更是可以省去不少時間,看到題目如果有關鍵字直接skim定位,定位部分如果很長一大段就可以scanSVO重點,抓到重點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答案。一開始做TPO的時候,我的summary題型很弱,每篇文章的summary幾乎都會錯一個選項,但題目做得越多,就發現真的就如同Rosa所教,只要選有印象的就好,summary題前的題目就像引導我找出這篇閱讀的重點一樣,沒有印象的一概不選,不過做完題目有剩時間,我還是會優先檢查summary題的部分,對比文章作重複確認。

[Listening] 聽力是我最弱的一科,平常沒有聽英文的習慣,所以儘管我的單字量算多,看到字我可以理解,聽到卻需要想一下字的長相,才會知道字的意思,所以一碰到內容超難或是語速超快的lecture,我一停頓思考單字意思,我就會漏掉一大堆東西;上完聽力課,照著Rosa教的方法練聽力,開始試著聽到八大點才做筆記,準備期間每天都練半回TPO,漸漸寫下的筆記(也就是有印象的部分)就會猜中題目,答對率也跟著上升。

[Speaking] 沒有補習前,對口說準備毫無方向,直到上了Show的口說課,學到word bank的使用方法,還有3456題的模板和transition word的使用,練習才漸漸有了進步的感覺;另外我沒有去口說讀書會,可是考前兩個禮拜都會固定跟戰友練習一個小時的12題,超感謝戰友的陪伴!跟同伴練習除了對方會給自己回答的feedback之外,重點是可以彼此激盪出好回答的想法,自己練習很容易鑽牛角尖想要說一些很難講的答案,可是明明就可以很簡單用I am lazy回答,所以像我一樣不敢去讀書會的人也一定要找人陪你練習!另外語調的部分,我覺得聽dropbox speaking 裡面的音檔很有用,聽多了漸漸的有些字的語調也會變得跟david or show一樣,像我就聽了很多遍transition word的音檔,一直練那些常常使用到的字,實戰考口說時講的再慌亂,一講出for example, because, as a result這類的字,口說的語調語速就會回穩。

[Writing] 雖然聽力弱弱的,可是把閱讀文章看完就可增強理解聽力內容,再加上其實整合寫作也不需要聽到太多內容,一個段落一兩個理由,套入作文模板,一下子就可以達到三百字了;獨立寫作我覺得主題句一定要練好,確保不會跑題,再加上123456超神奇寫作方式,每句都要盡量緊扣該段理由,以前覺得寫作很難,現在我卻突然文思泉湧,一下子就寫滿字數了,考試時還欲罷不能寫了四百多字,超級感謝Rosa教的神奇方法!

[總結] 考完GMAT準備托福的過程真的很輕鬆愉快,經過地獄的洗煉再考托福簡直像是重回人間,托福考語言能力,所以感覺每天碰一點,固定做一回閱讀半回聽力,每個禮拜練個各兩篇作文,考前兩個禮拜每天練一套口說,剩下的時間都是自己的,不像考GMAT需要整天與圖書館為伍,不過終於都考完了,開始要面對SOPCV等麻煩事。祝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