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三戰100心態決定一切,心態不好的進來看一下電一下自己

[求學背景]:天主教私立輔仁大學 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
[應考日期]:第三戰 R28 L26 S24(GFF) W22(FF) T100 2016/11/5
第二戰 R24 L26 S23(FFF) W26(GG) T99 2016/9/3
第一戰 R22 L26 S20(FFF) W22(FF) T90 2015/8/1
[英文能力敘述]:小學在國外讀國際學校/國三GEPT中高級/多益935/指考92.5/學測15級分/GMAT660
[考試身分]:實習中的大四學生(好累
[考場地點]:一二戰在東區時代,三戰在美加7F
[準備時間]:從2016/7月中旬開始補SK2的衝刺班到破百總共經過三個多月的時間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Bloomberg、CNBC
[前言]
其實我一直都不算是個很會讀書or很認真的學生,雖然很早就確立了出國的夢想,但一直到大三才正式踏入留學這扇門。小時候因為有讀過國際學校,因此在升學的路途上英文一直都不是一個很困難的科目,因此我在2015年暑假開始補GMAT之後就想說考考看托福好了。當時考托福前只寫了一回TPO1,當時還因為閱讀拿了很高分而沾沾自喜,但最終破百之後才發覺自己因為態度不正確而多繞了一圈。PO這篇文也是想告誡英文能力有一定實力的同學,就算英文底子不錯,但是不用正確的學習方式或者至少正確的態度,你絕對考不到你應該有的托福成績。


[Reading]
在去補SK2之前我對自己的閱讀實力非常有信心,再加上我的閱讀速度很快,所以我一直都不覺得這科對我來講會是很難的一關,在上過SK2的課之後我才從Rosa那裡得知,我的方法一直都錯了!因為太相信自己的閱讀能力,所以我總是把整篇讀完才開始寫題目,然後又一遍一遍地在讀。這樣做真的超蠢的,常常在不知不覺情況下時間就結束了。
但是!一切在Rosa教會我Skim & Scan的技術後!我一篇通常都能夠在12~13分鐘之內寫完!能夠快速的定位再加上Active reading的技巧使我的托福閱讀有如神助!當然我覺得光是這樣還不夠,在讀書會跟一位同學Morris請教之後,發現他每天都在寫TPO已經把全部刷過1.5遍了!而且還是在短短的暑假之內就考到了!這件事使我震驚萬分,也是如此我才想到別人是怎麼在努力的,反觀自己不想太累就有收穫,基本上你出國也只是被淘汰而已。於是我開始勤寫TPO,當初二戰前我的分數才4000多分還是什麼小三生之類的(我覺得這排名很有趣,會逼迫自己讀書進步光宗耀祖,我有一次拿到前50名,好啦那是因為他是每天重算的我就等12:01一到開始寫一回模考,寫完就前50名了哈哈),但是當我考完三戰的時候我的分數已經進步到1萬4千多分了,雖然可能跟很多人比起來算少分但是我在半個月就進不了六七千分左右!真的非常鼓勵大家要努力練習題目! 我到後來也有進行一個我自己想出來的辦法,就是統計錯題!像托福他比較有規律可能第一題考什麼第幾題考什麼,我就會把我錯的題統整下來。最後!我竟然發現我的錯題分佈是有規律性的!因此我也會針對那幾種題型去做加強,最後終於拿到我滿意的28分!
[Listening]
聽力真的算是我擅長的一科,但是我發現我運氣都不是很好,一戰我裸考的時候就考了26分,但是二三戰竟然沒進步!因為二戰的時候我在東區時代考(我一直覺得那邊的考場很清新、明亮、環境也相對乾淨,所以我很喜歡報那邊的考場),但是那時候旁邊的同學一直起身跟那邊的監考人員交談!!太扯,而且她一直走我後面,要我把椅子往前讓他過,因為他起碼過了三、四次,最後我不爽直接堵住他的路,他一直點我,我就故意不給他過,然後有一篇我就一半沒聽到了...,而三戰的時候說真的狀況不像二戰那麼好,因為前一天失眠,不過最後有維持26分也算是滿意了。我從Rosa身上學到Listening要如何精簡筆記真的很重要!因為考試的時候不會有太多時間讓你去抄寫太多東西,什麼時候聽到哪寫地方是要抄寫的!以前的我因為什麼都想抄下來反而造成我的效率不佳!
[Speaking]
Speaking絕對絕對是我在SK2學到最棒最受用的技巧了!誠如我剛剛所言,因為我小時候在國際學校讀書,所以我的英文口說相對其他台灣學生會好一些,小時候幾乎沒有口音,但是慢慢長大也晚潔不保(開玩笑的),回到台灣之後相對的口語能力急速下降,使用英文的次數跟機會也急速下降。剛回來台灣時候也不適應台灣英文老師教英文的方式,上課不能講話,不能想表達什麼就講出來。但是在SK2 Show真的幫助我找回對英文的熱情以及對英文口說的自信,基本上我跟外國人溝通都還是很沒問題的,但是每次要對電腦講我就結結巴巴不知道要講什麼,也不像對人講話這麼有自信可以闡述我自己的理論,所以我在一戰時候成績很差,只拿了個20。然後,運用Show教我們的托福考試就跟講話一樣,第一二題我們會回答Why What How等等,讓我更了解托福口說的邏輯!Show真的有很多技巧再托福口說上能夠給予大家很大的幫助!包括語調、練習方式真的讓我覺得學習得很輕鬆又很有收穫!再來不得不說到讀書會,我真的很感謝讀書會的各位哥哥姊姊給我強大的支持,不得不感謝他們因為我之前在口說裡面比較弱的點就是不會像點或者想的不好,但是在跟他們練習的途中我真的可以從他們身上挖到很多寶!其實你們實力都是很好的!祝福讀書會的大家口說都能夠考超高分!我二戰口說拿了23分,但其實我在第三題還第四題不小心時間沒拿捏好因此空了8秒..........,讓我有點尷尬。最後成績出來會沒那麼高我想一部分原因也是這樣被影響到。但其實二戰跟三戰中間我只練習了一兩次的口說,考試中也覺得講得不順,但最後還可以拿到24分,我覺得重點是我當天其實音量很大,中氣十足,語調也有出來然後也盡量去講,所以最後能夠比二戰還進步(我當初預估只有20分)我也是很滿足了。
[Writing]
寫作方面其實因為我小時候很愛自己寫一些英文小說,而且平常也有在看原文的小說,所以當我理解Rosa所教的寫作背後的邏輯之後,我其實topic sentence練了幾次,然後考前寫了2篇就幸運地拿到了26分,但是我三戰也是因為對自己太有信心(態度不佳)所以最終只拿了22分,實在是非常的漚因為我自始自終我都覺得我寫出我最棒的一篇了QQ而且也因為我的寫作考很低分讓我覺得其實這戰還是沒達到我自己的理想分數,有時候分數不是因為學校要求多少而是對不對得起自己啊!!!)以上例子告訴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打底,好好的努力!分數絕對不會自己跑出來的。
[J2機精班]
原本只是想說去上上看,但是沒想到J2其實把考試觀念跟閱讀文章的架構都講得很清楚,在上J2的寫作跟閱讀課更讓我受用無窮。閱讀課雖然不是全英上課,但是每一種學科固定要會的單字就會幫你統整出來,因此向我二三戰都有遇到自然科學的題目在講行星的就有出現幾個單字,不但在考試中更穩定你的心情,事實證明成績也有所起色!寫作課的時候教我的寫筆記能力我也滿受用的,例如在整合寫作怎麼挑出重要的字去寫下來,然後再把他們在心裡連結成句字,這樣就算只有片面也可以回想整篇文章,使得你更瞭解文章出題的考點。
[總結]
總得來講,我準備托福的時間從上完課之後大概只有一個月左右(兩次考試前的半個月開始讀書)我並不以這樣自豪,因為我想告訴大家就算你的英文能力再好,就算你考到了110分還是多高分,以這樣投機取巧的心態來迎戰托福可能可以,但你出國絕對被電到爆。我在SK2重新找回了自己,很感恩也很惜福,SK2的一個月衝刺班真的讓我快速掌握到訣竅,讓我快速地抓到托福考試的脈絡,我真的很謝謝SK2的老師們。也期待讀書會的戰友們能夠儘速破百 Patrick, Pon, 還有其他幾位姊姊們加油!
最後的最後,謝謝妳一直任勞任怨在我身邊這樣支持我,因為要讀書都不能出去玩,還願意陪在這樣認真的我身邊><真的太感謝你了,希望我們未來都能一起上自己想去的學校!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