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戰112,口說是得高分的關鍵


[求學背景] NTU管院, 學測15級

[應考日期&成績] 2016/11五戰112

[各科分數] R28 L29 S26(GFG) W29(GG)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馬偕護校(先到先考)

[準備教材] 利用考滿分網站練習TPO、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不像GMAT考許多邏輯思維需要花大量精力熟悉題型,也不像GRE要狂背平常用不

到的艱深單字…對我來說托福考的就是英文實力,沒有別的。因此,當很多朋友問我

托福難不難? 我的回答是一點都不難。英文這種東西真的是日積月累,奉勸眾生能夠

及早領悟,回頭是岸。至於為什麼本人要噴錢考五次,請繼續看下去…



[口說]

一到四戰全部都是自己練TPO,分數一直在105正負3打轉…總分雖然不錯,但居然四

次口說都只有23,24…很不甘心啊啊因為我自認為英文口說沒問題的(畢竟工作這麼多

年了每天都會跟外國同事共事,也有不少面試經驗),加上某些學校很機車的不要求總

分,卻要求各科都要25+ (想想這樣確實比較合理),所以我決定再考五戰,而且不是橫

衝直撞的亂考了(之前有連續一個月內考了兩次),而是報名了SK2的口說衝刺班,希望

能夠扎實的提升實力。

Show 在課堂上會要求每位同學都開口講話練習,跟老師討論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平常講

話語速太快,不但讓聽者聽起來很緊張、不舒服,而且詞窮的時候um,um 會非常明顯

。於是我開始改變我的步調,慢慢講的好處很多,例如回答聽起來較沉穩,也幫自己

多爭取時間想下一步要講什麼。Show也非常強調intonation, 讓每個人都去練習怎麼樣

講話語調舒服、甚至加點戲劇張力更好。針對口說3~6題,sk2有提供架構示範,這幫了

我不少忙,因為我以前都是抄很多筆記然後講一堆細節,最後都講不完,導致無法緊

扣題目…60秒答題時間其實很短,所以習慣用言簡意賅的架構去完整地闡述答案,真

的很重要! 針對1,2題,show提出的word bank概念也很重要,因為有時候遇到奇怪或

太簡單的題目,就是要足夠的聯想力和詞彙庫才能東拉西扯把答案做完整的闡述。我

覺得這是跟平常conversation最不一樣的地方,當有一個對象時可以一來一回互相接

話,跟自己在一定時間內要不停地闡述再闡述 (題目又是自己沒什麼共鳴的),感覺真

的差很多!

這次五戰我遇到的口說題目不算簡單,但終於拿下26,算是給了自己一個交代。其實

想想自己平常跟人對話的時候英文完全不是問題,但卻一直在托福上碰壁,可能是萬

事俱備只欠東風,所以我認為去報名sk2口說衝刺班,讓我更掌握題型,是很值得的!

[閱讀]

考完GMAT後覺得托福的閱讀實在太善良了,因此非常推薦要考留學考試的人可以先

考完GMAT/GRE後再來準備托福。我認為閱讀的幾個要點有 : 1.先看題目,再找答案

,不需要浪費時間把文章都先看完。2.注意時間控制,一題20分鐘做完

[聽力]

托福聽力的速度也算善良,身為文科我覺得比較困難的是天文地理類的,需要集中精

神聽,就算有聽不懂的單字也記得抄發音下來,之後若遇到題目才可以回頭找。我覺

得有時候聽力的內容滿有趣的,就當作是在增長知識,不用壓力太大導致於精神渙散



[寫作] GMAT AWA 5.5, 所以我本身寫作也不是問題。我覺得托福作文偏好使用

”example”,例如開頭我說我對題目表示贊同,原因有二;針對這兩個原因,我會各舉

一個具體的事件/例子來支持我的論點。我一戰只有W23,但二戰開始就每次都28+,

就是因為摸清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