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戰 103 在很有限的準備時間下技巧很重要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應考日期] 12/3/2016

[各科分數] R24 L25 S26 W28

[英文能力]指考 93.5 分 TOEIC 935 分

[考試身份] 大學生

[考場地點]台大語言訓練中心

[準備時間]2016 年 11 月衝刺班

[準備教材]考滿分、衝刺班講義、TED、同學們

[閱讀]

如同成績顯示,我儼然就是個小文盲,Rosa 教的方法理論上是滿有用,只是我

好像沒有慧根徹底領略。托福閱讀時間勉強還算充裕,因此也是可以硬是看完

整段再作答。閱讀包含很多題型,對我來說,可能就是那種需要臆測的題我比

較弱,還有 summary,這部分除了多練也不知道能怎麼樣了,總之 practice

makes perfect,準備時間如果足夠,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另外,閱讀我個人

認為滿吃實力,英文的聽說讀寫四項中,我就是讀得最少,所以自然就是閱讀

最差了。實力部分可能短時間無法,但是在既有實力之下應用對的技巧就可以

將分數最大化.




[聽力]

聽力應該是四項之中我在 SK2 收穫最多的項⺫,因為我一開始聽力真的是差到

我覺得我是聾子!不是聽不懂在說什麼,但聽完就是不知道在公殺毀,但是學

會聽出架構和八大點真的很重要,其實這個多練真的會進步,你就會對某些關

鍵字特別敏感,這是真的!猶記得我第一次不是很認真的做考滿分某一回才 17

分不知道在搞什麼,但是上完課+練習真的有差,雖然最後也是沒有很高啦ㄏ

ㄏ但也就勉勉強強啦。對了,為了保佑自己的聽力,也會利用通勤時間聽一下

TED TALK 隨機播放,反而很常會無意間聽到有趣的內容,對生活也是滿有幫助

的。

[口說]

其實口說本身底子不差,但是因為是考試又有時間壓力,整個就爛掉很多,加

上考試本來就會打個八折至少!這部分就也是要靠大量練習,我覺得找朋友練

習和自己對電腦練這兩種都要!因為我發現一開始都找朋友練時(每個禮拜至

少都會講到三次),雖然可以互相聽內容的正確性(主要⺫的)以及流暢度,但

是面對機器講話時我就會特別緊張,這也是沒辦法,所以需要自己在房間稍微

習慣一下!其餘內容部分,除了一些很基本的開頭結尾以外,中間我幾乎都是

自由發揮,因為也真的沒什麼時間想得很完整,而且我認為如果每次練習都逼

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講出東⻄,就很容易臨場反應。最重要的還是流暢度,如果

聽起來很順,講什麼真的是非常其次(不要誇張錯就好)。

[寫作]

寫作對我來說應該是最省事的一科,只是因為剛好在學校時都有各種機會可以

練到,所以比較不擔心。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獨立寫作的審題吧!自己隨

時回頭檢查有沒有歪樓就好。內容部分,例子就是越具體越細節,應該就沒什

麼問題。整合寫作的部分只要有紀錄到聽力的內容在反什麼就足矣,然後一一

對照著回答,其他就根據閱讀文章內容來補充即可。

總而言之,我是屬於有一點底子然後準備時間又非常不夠的人,所以如果你也

是這種人,可能我的心得會比較有參考價值喔!畢竟沒有花足夠的時間,所以

也沒有說考多好,只能說學習 Rosa 的一些技巧幫助自己快速上手。感謝 Rosa

& S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