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三戰100

[考試日期] 2016/11/26

[準備時間] 7月補習,九月底開始全職準備

[個人背景] 學測13級分,GRE Verbal 152

[考場地點] 忠孝地球村、嘉義地球村(一二戰)

[各科分數]

一戰 R19 L24 S18 W22 T83

二戰 R28 L23 S17 W26 T94

三戰 R28 L28 S22 W22 T100

[準備教材] SK2托福、考滿分、小站托福app、David托福口說app

[前言]

本篇可能適合 口說在17-19徘徊、寫作想要破25、聽力上不去、閱讀不穩的人

五月考完GRE後覺得英文應該還可以

沒想到看到一戰閱讀寫作後超爆傻眼

二戰期間,時間大多投入閱讀寫作,三戰則是聽力口說

雖然我有補習

但這篇文章我會提供很多自己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與心得

這期間我問了Rosa, David幾次各科的突破

David還願意不斷回我line訊息 T_T

所以我也會把我最後如何解決一同放上來



[閱讀]

R 19 &28 & 28

在一戰前,我做TPO大概一篇文章14題會錯4到5題

但也沒有認真去解決,就看個解析,然後紀錄一下自己做錯題型

就像Rosa所說,大概做個幾篇就會知道自己閱讀常錯的問題

一戰後,開始徹底執行Rosa閱讀計畫:

我每天會做兩篇閱讀+常錯題型5-10題

首先不論你有沒有時間上問題

第一篇閱讀請 不 要 計 時

考完GRE後TPO在15分鐘就可以寫完,覺得自己好棒棒

但在一戰還是遇到第一篇寫超過20分鐘

後來想了一下,Rosa的不要計時是因為:你必須建立起每一題型的答題步驟

做題前,請花兩分鐘做架構式筆記(頂多兩分半)

就算遇到你不太熟的主題,有了架構至少可以稍微了解文章雛形,也比較好推



我會看各段首句,第一段第一句有時是廢話,必要時繼續看,通常第三句就在

舉例了

尾段首尾句都要看,尾句通常有作者態度

如果遇到那種很多段的文章

我一看到兩分半到了後,我會果斷直接做題

不過通常我也已經在看最後一段了,所以也約略知道文章在講啥

寫完兩篇後觀察自己錯最多的題目

通常會是細節或目的題,我個人是再加上插入題

接著請先不要看解析,試著思考自己為什麼錯寫下來

是定位錯?還是這是一篇botany的文章所以很難?

因此我通常會準備一本筆記本(如果一天下來頁數很少還可以知道自己今天很混)

舉例而言,細節題我常常scan到關鍵字後

可是還是會選錯,後來發現自己過度推論

所以總是脫離定位句,去找一個同段但離很遠的

檢討完後,我會再去看題目的這一段架構是什麼

跟上一段差別是什麼,為什麼作者會想要討論這一段

看似很耗時間,卻是最有效率的

關於單字:

算是最沒有問題的部分

不過還是偶爾會遇到不會單字,這時就用筆記本記錄下來

念得煩躁時就開考滿分單字題,隨便練

結果1126還是遇到不會單字adhesive

但是是用文章架構去推斷, it's sticky!!!!

文章單字我認為需要記憶一下

但是要記哪些字呢?

這時就抓出你最不熟的主題

有些字一定常出現,每次看到你還是忘記那個就背起來

比如crust, methane我自己覺得常出現就把它記憶一下

關於總結題:

刪去法我認為還比較快

所以這時架構式筆記就很重要

通常至少可以看到一個很細節的,明明看完文章怎麼不知道有這句,這時就刪!

尾段內容大多會有一個可以選,大約有兩個會需要回去文章對答案

但是TPO40後有些很機車

選項開始出現有看似總結其實剛好反義,這時就要回去對一下

另外那種很有爭議的

看完考滿分討論串後,選擇自己相信的答案end

[聽力]

24 > 23 > 28

那時二戰後問Rosa為什麼會退步

Rosa是認為:這分數其實沒有退,是一樣的

而當你聽力是22,23,24

代表聽力沒有問題,但是需要熟悉考試技巧

我的情況反而對話都會錯1-2題

後來我在對話不會做太多筆記

因為對話有時很快

當我以為However後記筆記時,答案有時卻在句尾或下一句

但如果聽到not only之類就要保持靈敏,因為多選要出現了~~~~

每間補習班大概都會教聽力技巧

我的感想是

還是需要靠自己持續練習,才能有效善用技巧

如果一開始就沒有做筆記習慣,臨時要利用技巧也會很不熟悉

例如:

在三戰前我有時還會習慣性記關鍵字,而不是關鍵字後的句子

所以筆記反而只有but, nevertheless,卻沒有記到後面重點

考了三次模考或練習從來沒有25up

我認為主要還是要建立一套自己的答題策略並熟悉

持續練習相信自己

我通常一篇lecture會聽三次

第一次寫完後,想一下自己問題,看一下錯題,儘量不要看到答案

看錯題只是為了知道我哪一段的聽力沒有聽清楚,

第二次作題就要注意錯題該段落

以及減少第一次時不必要的筆記

最後一次我會開精聽聽寫

對一下筆記哪些訊號字沒有聽到記下來

此外我認為看逐字稿聽很重要一點是

可以知道重要單字如何發音

例如:algae, swamp

我可能已經知道單字,但邊聽邊看逐字稿後,有時會發現更多字教授如何講

這也包括一些日常用語

[口說]

其實我最想要分享的部分是口說

沒想到已經打這麼多字@@

口說一開始感覺跟閱讀第一次差不多

抱著反正沒有要25up,但至少也可以22

大概是因為上課練習感覺很好

所以這部分可能也不適用於要拿26以上的人

這三次考試我的問題大約是

1. 口說講到一半突然卡住 (配速問題)

2. 自己錄音多次後感覺還行卻不知道盲點

首先,我認為有機會 一 定 要 找 同 學 朋 友 練 習,且人數大於1

在第一個問題中

通常發生原因是,前面你講得很順,已經先想好

reason已經想好,但example發展不佳

所以前面15秒可能很快很順,解釋例子卻開始鈍鈍

即使有建立wordbank,敘述例子還是要思考

在三戰前,我與兩個好夥伴每晚在line練習

這種情況,會讓人感覺忽 快 忽 慢

又當你突然想不到要講啥時,這忽快忽慢感覺會瞬間放!大!

改進方法

不管你知不知道下一句要講什麼,保持均速

即使知道還是提醒自己能慢則慢

讓大腦思考跟上你講話速度

David常說口說考的是自信

所以當你能避免忽快忽慢時,也就能避免讓rater感覺你信心不足

慢慢講還有很多好處

A. 可以想transition word

B. 可以做更多intonation

C. rater可以聽清楚內容

(可能我有戴矯正器,這很重要,不過並非要像朗讀比賽那樣)

D. 停頓點很好抓,非常重要!!!!

舉例來說:

students always care abt their future, because @@#$#!@=$

如果我講很快,卻突然想不到後面要講什麼

就會變成講完because會出現 ㄜ,uh, because again

這時只有兩種選擇,停下來然後被扣分

或選擇硬講然後被扣分,後面講得亂七八糟

我認為很重要因為我前兩戰考試第一題都發生這種狀況

但如果我選擇一路慢速時

我講完future可以果斷停

這是參考夥伴的口說方式

怎樣叫果斷停?

都 不 要 出 聲!!!!!!

當時練習的時候,我還以為訊號不穩定,還是聲音被吃掉

等到夥伴繼續講下一句時,

都沒有讓我感覺他剛剛是因為想不到而停頓!!!

我覺得這也是信心的一部分

第二個問題 - 自己錄音感覺很可以

前兩次我都只有問一個大學朋友,以及David問題

但我還是一直到第三次找到口說練習夥伴

才發現自己還是有盲點!

這是為什麼我很強調找口說夥伴

另外intonation部分

我覺得不能一味的強調語調

舉例而言

那時候我錄音詢問David

他告訴我會有一塊一塊的感覺

意思就是 假設45秒可以講七句話

那這45秒,就應該只會聽到7個語調是往下的,

也就是當一句話intonation往下掉,別人就會預期你這句沒了

像我可能以前For example是往下掉的

但其實這不是句尾,如果連轉折詞都往下掉

這45秒就會聽到很多句子但不完整的感覺

最後,關於發展example

試著講自己熟悉的事情,當你自己想一個情境時,通常容易卡

也就是David說的例子就是在講一個story

例如:

Describe two singers that you familiar with (題目大概這樣)

我就不會去想Jolin and Coco ,因為我不熟

我可能會講Kendrick Lamar & Eminem

Kendrick always provides positive energy in his lyrics,

however, Eminem's lyrics are cynical之類的

從自己熟悉的是下去出發也比較不容易卡

[寫作]

22 > 26(GG) > 22(FF)

這次掉下來蠻意外但又有點不意外

不意外是因為整合寫作在考試時就不大順

聽力沒有聽到太多

意外就是獨立寫作覺得很好寫,應該也有個24吧哈哈

先說結論

寫作要拿25up,整合寫作一定要拿高!!!

因為就是考聽力而已

有沒有聽到Listening main, detail, and conclusion

打得好累,我一切都是參考Rosa部落格中< 整合寫作如何檢討 >XD

獨立寫作

我二戰時每兩天都會寫

三戰只有寫約兩篇@@

主要心得同閱讀,找出自己問題!

看是常常自己有小文法錯誤,還是主題句寫不好

小文法錯誤就提醒自己留兩分鐘檢查

我認為照著Rosa 1-6邏輯文章真的會變很棒

如果你擔心字數太多打不完

那就分配中間段1-6

二四段1235之類

最後注意不要頭重腳輕

我二戰時發現第四段寫很多,所以剩三分鐘時把它與中間段對調

[考場]

GRE最後一戰在忠孝地球村,沒想到托福也是,應該是個好地點吧@@

捷運忠孝敦化某一號出口就是了

只是那個出口要走很長的樓梯

嘉義地球村也很棒

只是機車有點難停

[結語]

當初差點沒有考場

所幸燒好香感謝大貴人轉讓給我考場嗚嗚

也感謝一直給我信心的好戰友們

信心真的很重要阿~~~~~~

我考前兩天做閱讀模考TPO48 只有 15分!!!!!!!

最後,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