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cno:二戰 110 感謝SK2

[應考日期&成績] 10/16 二戰 110 
[各科分數] R30 L30 S22(FFF) W28(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7月到10月中 共三個半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 SK2講義

[前言]
雖然是明年才要申請,但還是提早在現在就先把托福考完。因為若是等到明年可能會更加忙碌而較少有時間準備。其實在八月中的時候就報過一次,不過當時準備的時間似乎過長,到最後疲乏(?)了而沒考好。因此九月中馬上再報了一個月後的考試,並且在這一個月努力衝刺終於考到理想的成績。


[閱讀]
因為常常閱讀原文書或論文,所以如果慢慢看,文章大致的語意都能了解。然而,自己是一個不太有耐心的人,要在有限的時間,看完一定長度的文章,通常到最後很容易急躁,而完全讀不下去。再加上托福的選項都是一些似是而非的答案(?)選錯的機率又更加提升。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閱讀的成績往往都無法上去。而Rosa教的skimscan的方法,就是能有效的幫助我在短時間內從題目去尋找文章中的答案,而不是一個一個字慢慢地去看。到最後經過一段時間的TPO練習,自己也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我不會先掃過整篇文章,而是直接開始做題,根據題目到了第幾段,我會先skim整段整理大意寫下,再根據題目的類型來答題.如此一來,就能短時間內答完被歸類在同一段的問題,因為之前已經掃過整段了。而最後的summary,我覺得刪去法真的很重要,先刪去明顯不對的選項,通常只會剩下較模糊的一二個選項,再回去看文章來確認。

[聽力]
自己平常沒事的時候都會看美劇或Talk show,所以要聽懂聽力內容並不困難,不過重點還是在抄筆記上,畢竟托福的聽力跟閱讀一樣都有一定的長度……。靠著Rosa的聽關鍵訊號字的方法能讓自己更容易抓到整篇文章的重點.再來就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去抓到托福聽力常考的題目類型:像是main idea,為什麼會舉某個東西為exampleprofessor對整個theory的態度等等。如此一來,就比較不會遺漏聽力的重要細節。

[口說]
口說比較困難的一點就是他是錄音的,所以在講話的時候必須讓自己的答題不間斷而同時有自信。這其實是滿有難度的,因為一般在講話的時候即使一時卡住也能用手勢或表情表達,但托福的考試是完全不行啊。因此,Davidword bank真的幫了很多忙,從題目的whowhat出發,再套用到自己的word bank,往往都能讓自己順利地講到一定的長度而不至於詞窮。而這邊我大概說一下自己是如何度過1,215秒的準備時間:我通常不會寫筆記,而是用直接說出來的方式,因為寫字其實滿花時間的。也就是說,我在15秒的時間內就把我待會要講的回答快速的模擬說出來一遍,卡住也還有時間能稍作思考。如此一來在真正回答的時候就能更有自信,說得更順。然而前提還是自己要練習夠多,才能想到好的點來發揮。3456題的答題方式也是差不多,先照著自己的筆記快速模擬回答然後順邊刪一刪句數,並且可以在此時加上合適的transition word. 最後除了上述的重點,就是要大聲且有自信的講出來,在一戰的時候就是因為太緊張所以只有19…….

[寫作]
Rosa得寫作真的教得很棒,從該如何寫主題句,發展例子舉反例,每一個層面都讓文章組織更緊密嚴謹。雖然說能不能想到有說服力的點以及例子重點還是在自己word bank的累積,但是Rosa的劃線還有標1-6的方法更能讓自己的每一句話都緊緊扣住每一段的主題,大幅降低離題的可能性。這邊還是詳細的分享我在獨立寫作30分鐘內的時間分配:一開始先花個兩三分鐘想三個點以及分別想一個例子,並直接把每一段主題句先打好,(因為寫在紙上真的滿花時間的XD)這邊因為平時練習主題句的累積,所以不用花費很多時間就寫完3段的主題。接著,就是依照自己的模板把第一段和最後一段寫完,畢竟這兩段的變化不大。最後,就是專心的發展例子以及舉反例了。整篇文章寫完還剩3,4分鐘,這時檢查文法錯誤以及修改不通順的地方。總而言之,寫作只要切題並架構清楚就應該能拿到不錯的分數,基本上只要多做練習就可以了,我自己最後一個月是一個禮拜3篇,最後一個禮拜是每天寫一篇提升自己的手感。

[總結]

托福基本上是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的考試,然而準備的過程真的很痛苦,因為每一科目著重的點都有所差別。因此若是能找戰友一起準備那是一定有幫助的,尤其在口說及寫作方面。很開心在二戰終於能夠考到不錯的成績,也感謝Sk2提供豐富的資源來協助我們。最後也祝想出國申請的大家,能一切順利,考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