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8 感謝SK2

[心得] 一戰108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國立台北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10/29 第一戰 108分
[各科分數] R27 L28 S26(GGF) W27(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指考95.5 多益930
[考試身分] 半職考生
[考場地點] 台北車站 詠瑞留學
[準備時間] 2016/10/8~2016/10/29
[準備教材] 考滿分、YouTube、SK2資源
[前言] 8月底考完GRE後整整休息(荒廢)了一個月,才趕緊報名了SK2準備托福實際準備時間真的很短,而且平常上3-4天班,所以都採取最有效率(懶惰)的準備方式! 大家有時間的話不能像我一樣偷懶喔XD
我報名的是衝刺班,總共只有11堂課,對我來說份量剛剛好! 老師上課都會提到解題技巧&重點 省了很多時間精力,以下就分科目說明讀書計畫!


[Reading]
Rosa上課教的方法真的非常有用,就是active reading!
以前讀文章的時候都馬是隨便帶過,等看到題目的時候才開始找關鍵字,老實說真的浪費很多時間。常常題目跟文章來回看過好多次後,還是選不到正確的答案。上完Rosa的課後,知道一定要抓重點,找態度轉折詞,分辨main跟detail,重點是看完題目後一定要有自己的答案! 很重要! 不然真的太容易被題目誤導了。其實在考試前,每次作考滿分我的reading平均都錯3-4題,每次都很挫折Q_Q後來發現比起每段讀第一句+作筆記的方式,反而skim的方式更適合我! 可能閱讀速度比較快,所以全部讀完不是問題。尤其針對不熟的題目像是地科或是生物,我一定會採取skim,先對文章架構及內容有些許概念,作答時才不會腦帶一片空白。
讀書方法: 按照Rosa的建議,每天做1-2篇「文章」,不是TPO喔! 針對錯的題目做檢討,是粗心?還是完全沒有搞懂題目意思?
我會先複習講義所講的解題方式,依據不同題型來做修正。最常錯的應該就是infer跟summary題! 後來發現自己容易選到「對的細節」,所以就針對單一題型,利用小站托福,每天做個8-10題來提高作答率!
[Listening]
聽力應該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了哈哈,因為平常也有在看美劇+YouTube成癮者,基本上每天都會聽到英文。在還沒上課前有先做過幾題小試水溫,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難。上了Rosa的聽立課後,更是如魚得水。我覺得筆記架構真的很重要(聽懂更重要啦)!
Rosa上課有提到「訊號字」的重要性也不亞於筆記架構!有時候為了提升自信心,把所有聽到的細節都寫下來,才發現全部都用不到XD
感謝Rosa讓我對聽力閱讀的備考方式大改觀,真的受益良多!
[Speaking]
口說絕對就是我最沒把握的一科了QQ
但是SK2的口說課真的很!!!棒!!! 很!!!棒!!! 很!!!棒!!! (講三次)
無論是David的上課方式+模板或是助教的用心度耐心,抑或讀書會的重要性,都是拿分的好幫手! (Shout out to Rosa我還是很喜歡妳的)先從上課方式開始講,David上課真的很有趣,即使是上了一整天班後晚上還要到補習班報到,也不會打瞌睡或是感到非常疲備(也有可能是因為要一直練習XD學到最多的絕對就是口說應答的邏輯+方式! 與其一直無線上綱的天馬行空講,抓住模板的架構最重要! 從練習抓題目的who開始,然後撰寫自己的wordbank,再把例子實際套到回答上看似簡單,但其實需要很多練習Q_Q我其實很少真正用到wordbank例子,有時候都臨時發揮,有點僥倖就是了!我覺得最實用的口說架構(1.2題)就是先闡明自己的立場,用一句話講who的人格特質,再來用for example來舉出一個相對應的例子。記住這個架構後,就可以減少一直發出「呃」或是「well」冗言贅字的機會。再來,練習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我在考試當周的禮拜四才結束最後一堂口說課,而禮拜六就要直接上場了Q_Q所以只參加一場讀書會非常扼腕,也沒有機會參與顧問時間…如果有機會一定一定要參加讀書會或是顧問時間! 從上課練習+讀書會可以聽到別人的優缺點,進而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絕對是一舉兩得!考試前我只練習審題想點,利用小範圍機經題目想出WHO? WHY? 跟例子。考前一天努力聽完David所有回答以及轉折詞的講法,增加記憶力!最後要補充的就是口說第四題千萬不能輕視!
大家可能都覺得1.2題最難,3456只要有模板,基本上把聽力(閱讀)的筆記套進去就OK了,但是我就是敗在第四題Q_Q看完reading passage後對這個專有名詞一頭霧水,筆記做得亂七八糟,導致聽力沒有很專心,所以回答一直在paraphrase沒有講到重點。如果再多練習應該能夠多拿些分數的QQ
[Writing]
寫作是我準備最最少的科目,因為時間非常不夠所以除了上課練習的幾篇文章外,我沒有寫過任何一篇就上場了,純粹吃老本Q_Q
我覺得Rosa寫作課對我這種臨時抱佛腳的學生非常有幫助,可以大致清楚怎麼樣的文章才會高分! 從練習主題句,寫反例,到寫結論句,能讓文章層次提昇也更組織緊密!由於時間不夠,考前我只練習了劃線以及一篇整合寫作,對我來說劃線真的非常實用。老實講,一開始我完全不懂為什麼回家作業要叫我們練習劃線,本來想直接跳過這個步驟,但好險沒有!
透過劃線可以一目了然所謂「好的文章」架構如何進而學習!也許很多人覺得寫作有模板應該就足夠了,但我覺得透過劃線多多參考優質文章,才能內化成自己的模板或是發展親身例子,考試時更實用!
[總結]
考過GRE後覺得托福準備起來輕鬆許多,但最難克服的大概就是懶惰跟心理壓力。每次懶洋洋不想念書的時候,都會幻想以後如果真的出國,可以做國外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來鞭策自己好好念書XD感謝SK2這麼充實的課程以及親切的老師助教,都讓我事半功倍的備考。
雖然沒有到很高分,但是對申請學校來說應該也足夠,若有二戰的話再來分享心得吧
也祝大家都可以拿到理想的成績,一起加油,保持信心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