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三戰99 弱底82→99 自修 + SK2

[心得] 三戰99 弱底82→99 自修 + SK2
[求學背景] 國北教大 幼教系
[應考日期&成績] 08/21 第3戰 99分 [各科分數] R27 L27 S23 W22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3級分 高三多益700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2015年 02月 至 2016年 18月 共18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英文電子書、Voice Tube、SK2資源
[前言]
從高中畢業之後,就再也沒有認真讀過英文,大學的課程也都是用中文授課,所以開始準備托福後真的經歷一段很辛苦的過程,總共考過三次前兩次都是82分,還記得第二次點開成績的時候,還以為自己是不是沒有出分成功,後來發現同分的時候,一整個大崩潰雖然第三次還是沒有破百,但是看到成績的時候還是感到很欣慰,我的心得比起許多版上的神人來說真的不算什麼,不過還是希望可以給一些像我一樣曾經茫然的人一點幫助。



[Reading]

Lia和J2的實力養成班對於當初對托福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幫助

,Lia的上課風格很活潑生動,會讓人覺得很輕鬆自在,步調也不會太過於緊湊

,所以整個課程都很清楚明瞭,J2準備的資源很豐富,也都會讓我們練習真題

,在閱讀的部分也有很多的技巧,讓我可以按部就班的練習。

我覺得Reading的部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多讀,還有單字量的提升,在第一次

考托福之前,我的英文應該荒廢了2年了,二戰之前每次寫TOP都很不穩定,第

一次寫完TPO1閱讀分數居然是5分!!!!!我居然還安慰我自己,那是因為我還沒上

過課,大家都說聽讀是最簡單的一定沒有問題的啦,殊不知根本就是自我安慰

阿!

我第三戰跟第二戰差了8個月,這八個月我跑去準備GRE了,經過GRE非人的字

彙洗禮之後,再次回來就沒有來不及看完閱讀的問題了,這時候就可以好好的

練習技巧,做題目穩定度也相對提高許多,第三次準備的時候,我只把以前SK2

的講義翻出來重新看過一次,之後就按照顧問們強調的技巧練習,對我來說瘋

狂練題目可能不是一個好方法,我第三次準備Reading花了三個禮拜寫了2回的

reading TPO然後認真檢討我錯的部分,檢討真的很重要,我一二戰幾乎快要把

當時所有TPO寫完,但是還是只有20分,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的方法,當練習

夠多之後,就會找到自己的步調,剛開始很茫然的時候,真的可以參考一下其

他人安排的進度,過程中再慢慢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最後就會發現自己在不知

不覺中進步了。

[Listening] 聽力我覺得Echo Method真的是很有效的一種辦法,只是真的很花時

間,我通常會用考滿分的精聽,一邊運用echo method的技巧一邊聽寫到可以寫

出整篇文章,剛開始都會有很多細節漏掉,經過兩個多月每天精聽練習,不只

是聽力進步了,還會發現說英文的語調也變好聽了

Lia在聽力上聽力課的時候,說過讓自己生活都變成英文,不知不覺當然會進步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用的方法,但是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一定要選自己喜歡

的教材,我在前兩戰每天都會聽podcast上的節目,不管喜不喜歡,我都會強迫

自己去聽,然後發現自己在某個部份恍神,根本沒聽進去,於是我又重聽,又

沒聽進去,就這樣一直重複這種完全浪費時間的方式

在準備GRE的時候,一個朋友推薦我去聽哈利波特電子書當作消遣,當時因為

每天背單字都已經天昏地暗了,所以也沒有很認真在聽,後來考完G後我在三

周內聽完了五集的電子書,這次很不一樣的是,我是很有感覺得在聽,剛開始

第一集我會聽完一遍之後,再去看著書本文字聽一遍,之後不看文字再聽一遍

,每一張都會聽三次,後來隨著劇情越來越緊張,我也沒再管到底有沒有每個

字都了解,只想要趕快聽完(考試的時候,我都覺得聽力部分教授講話的聲音超

像榮恩的)不過考完到現在都過了兩個月了,我最後兩集都還沒有聽完,只能說

要準備考試還是有差XD

[Speaking] [Writing] 這兩個部分我只能說,,很慚愧自己沒有好好利用顧問們這

麼好的資源,口說讀書會也只去了幾次,後來就荒廢了,寫作和口說真的需要

實際練習才會進步啊!作文寫完,每周都可以參加顧問時間,口說讀書會也要多

去啊~!

[背景知識及文法句構] 背景知識對於我這種早就把自然科學忘光,甚至本來就

沒有學好過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幫助,J2 的背景知識課讓我比較不會害怕自

己不熟悉的領域,J2也會整理出不同類別的重點,例如有什麼生物很常出現,

他們的特性是什麼,了解這些基本概念,真的對於實際做題目有很大的幫助。

[總結]

TOEFL考的就是實力,別僥倖覺得自己技巧練習得很純熟,一開始我就是抱持著

這樣的心態,瘋狂練題目,但是結果都不如預期,如果底子不夠好,就把時間

拉長吧,慢慢把自己的實力累積起來

準備TOEFL真的是很漫長的一段過程,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一次上完聽力課,因

為根本聽不懂lecture的內容是什麼,隔壁同學又感覺都很厲害,互相討論的時

候居然跟我說她已經寫過這個題目了!!!!!(當下真的慚愧到不行,別人在幹嘛我

在幹嘛阿?!)下課之後我就在信義路上邊走邊大哭,覺得自己前途一片渺茫,路

上的行人應該很傻眼。

托福對於神人們來說一個月內破百根本輕而易舉,對我來說在那段準備的日子

,真的是茫然且完全看不見終點的旅程,身邊也有一些的朋友真的熬不過來就

放棄了,希望這篇心得可以給有過一樣茫然心情的人一點安慰,真正自己走過

之後,就會發現原來不過也就只是這樣而已,沒有什麼好擔心害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