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4 口說27 感謝SK2

[求學背景] 海洋大學

[應考日期&成績]2016/11/26 一戰 104分

[各科分數] R24 L28 S27(GGG) W25(GG)

[英文能力敘述] 大一多益890

[考試身分] 大四學生

[準備時間] 1個月 (前後認真準備約兩週)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SK2 dropbox

[前言]

會知道 SK2TOEFL 是因為補完樓下的 A2GMAT,而且因為考 GMAT 花太多時間導致學

校申請deadline很趕,剛好看到SK2有短期衝刺班,非常符合我的需求。又因為平常

還要上課且還有學校事務,於是把課表排得很緊湊,十堂課在兩個週末上完(除非體力

很好以及吸收力很快不然建議,還是稍微排開比較好消化)

[閱讀] 我閱讀算蠻弱的(考多益、GMAT的時候就知道了),尤其是會一直恍神然後忘記

看了什麼,一開始考滿分模考甚至有15~20分左右的,所以我就先開始加強很多單科

練習(考滿分裡面的單科練習) ,先知道自己弱點在哪裡。像我就是細節題、 EXCEPT

題、插入題爛到不行。就多做練習然後再看一下上課講義回憶一下ROSA講的技巧,

一天不用太多,但是要認真檢討。我覺得ROSA教的SKIM跟SCAN的技巧很受用,可

以快速的定位找答案。不過我還是沒有很高分哈哈因為我很愛偷懶然後沒有確實檢討

,如果還有一個月時間可以準備一定會更認真準備閱讀。




[聽力] 聽力我本來就比自己其他科強(平常很常看英文影片、多益聽力滿分),但是第一

次接觸到托福的聽力著實被嚇了一大跳,既長又混雜許多專業單字,尤其是Lecture,

整個迷失。ROSA的聽力八大點非常有用,如果聽到HINT就知道接下來的東西要注意

,筆記要快速然後抄重點。以往都是抄了一堆沒有用的細節然後重點都漏聽。

我檢討的時候會回去看自己筆記是哪邊沒抄到,或是多抄哪些根本不會考的(太過細節

的) ,之後練習就會去調整 (例如我以前很愛抄年份等等的細節)。然後考滿分也會檢討

,檢討的時候可以去重聽講者哪裡講到那題的答案,考滿分每題都會有考生討論,就

可以找到幾分幾秒然後重聽一次考點出現方式。因為我後期聽力比較穩,我大概一天

寫半回聽力而已。練習久了就會大概知道哪裡是重點會考,例如他一個很難的詞彙出

來我以前會傻眼然後愣住,然後就過去了,現在我會快速抄個大概的音,然後等著抄

或理解後面會接著的PARAPHARSE解釋

[寫作] 寫作我也是弱的,可以多去DROPBOX看ROSA的範例文章,整合寫作我都是

寫完一次後對照她的,就會知道漏掉什麼細節或是解釋。

我開始準備的時候有自己做出一套模板,用上課講義裡面的自己湊一個然後記起來,

但我覺得整合的關鍵還是聽力,沒聽到例子非常吃虧,可以參考範文的例子看別人聽

到多細。閱讀只要快速看過每一段前面大概就可以知道他想講什麼所以不用看太細。

打字速度最好也練習一下,我最後考試差點來不及打完最後一段,所以conclusion段

直接省略。多練幾篇整合應該就會稍微上手(我又偷懶,只有練習只有打出兩篇左右.)

獨立寫作我就覺得比較有難度了,不過ROSA上課講到的123456扣題非常有用,要有

邏輯步驟的寫,例如有篇考easier to educate now than the past

我先就先想educate 需要什麼:可能需要更多資源,可能需要政府政策或是社會對於教

育期許更高會促使教育發生。然後再開始舉例(現在網路發達,資源很多。政府有意育

教育的政策以前沒有,以前很多職位可以不用受教育但是現在人不頃向那些職位等等)

花個兩三分鐘把脈絡想好,可寫下來也可不用,然後再開始打,我上次考是邊打邊想

,後來發現方向偏了但是也來不及改了QQ也可以多看範文看看其他人怎麼思考舉例的

蠻有用的,寫作也是多練習就可以拿到很好的分數。

[口說] 口說我覺得SHOW真的上的很好!!

架構記好,講的內容就能穩穩的。SHOW提供的六題架構非常完整。但是重點是要克

服緊張(我考的時候手狂抖),另外語調也要稍微練習一下,不用太浮誇,但是尾音上

揚、下降要清楚。這樣才能讓聽的人了解你是要繼續講還是講完了。

我的罩門是前兩題,SHOW教的WORDBANK非常受用,可以在題目一出來的時候快

速去聯想到可以講的內容,就不至於詞窮講不出內容。

第三題同意/不同意其實又回歸到閱讀,我讀超慢,所以常常來不及看完,只能看個大

概重點主題,然後事後聽聽力,抄好他反對/同意的理由,然後再順著自己的筆記表格

順順的講完。

第四題也是稍微吃閱讀,我只能聽力多抄一點,然後轉折詞要想好。

第五題我覺得比較簡單,就聽到的原因趕快抄下來,然後趕快想原因(I will suggest

he/her to choose…,because原因),我覺的萬用就是convenient, efficient ,然後再把

聽到的好處壞處講出來。

第六題也是吃聽力,列幾個點然後也是轉折詞那些要有準備好。

因為我個人很怕人XD所以我都沒去口說讀書會(不好示範)。SK2會很貼心的幫大家組

讀書會,可以與別人一起討論和檢討自己。我自己準備是對著電腦講而已,模考的時

候用考滿分的系統練習時間,然後全部講完後再重頭來過自己錄音,直到講到好為止

。不過我覺得錄音檔可以拿去諮詢別人或是老師,畢竟有時候自己覺得好可是不一定

是考官喜歡的

我覺得3~6題就是要多練習,我個人自己實戰是講很慢,常常時間還有剩,但是寧願

好好的講完乾乾淨淨的也要避免掉所有的um.. ㄜ… 等等的,大忌!!!

[結論]

謝謝SK2的衝刺班讓我快速理解到托福的考試方法,也快速學會許多技巧。離留學之

路又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