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二戰裸考103 感謝SK2

[心得] 二戰裸考103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國立中央大學 企管系雙主修財金系
[應考日期&成績] 10/29 第一戰 102分
[各科分數] R29 L27 S23(FFF) W24(FG)
[英文能力敘述] GMAT 710 TOEFL一戰102
[考試身分] 在職考生
[考場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6/9/15~2016/10/15
[準備教材] 考滿分、TED Talk、SK2資源、Walstreet Journal、Economist
[前言] 英文一直以來都有在練,三年前GMAT考試也是練很兇,加上身邊的人沒補習都是105以上,所以一直思考要不要補習,最後還是決定補了SK II的精修班,我相信這個決定是沒錯的。
下面的心得文主要會針對原本英文有底子的人,分享TOEFL準備的心得和我在SK II學到的一些技巧與想法。


另提供TPO錯題數做參考:
初期練習:TPO25~31,R平均錯3~5,L錯4~6
中期練習:TPO32~40,R平均錯2~3,L錯3~5
後期練習:TPO41~48,R扣除爭議題約錯1~3,L錯1~4
[Reading]
說到閱讀其實是我TOEFL最不擔心的,尤其如果準備完GMAT或GRE應該TOEFL不是問題,原本抱持這種想法想說不用準備,但做了幾回TPO後,錯題大概都是4~5題,而且幾乎都會錯Insert Question,常常一直花很多時間代入孩錯,但Rosa用系統式的方法,教我如何判斷舊資訊與新資訊做連結,解決我最頭大的Insert Question,另外有時我會想太多的選項,Rosa也會一一點出來可能的陷阱選項,讓我做TPO的錯題數一路下降到1~3題,可以說我需要的關鍵武器SK II都給我了,如果原本就有底子的人,很適合擷取SK II的精隨,很快就可以突破門檻。
另提供我的閱讀方式供參考,我是一開始就會全部閱讀完的人,精讀完的時間約3分半至4分,由於單字題相對熟,大概5秒一題,所以我會花相對多的時間在細節題等等,正確率也會提高滿多的。


[Listening]
平常每天都有聽新聞,像是CNN或華爾街日報等的習慣,所以聽力原本也並不擔心,但做題目後發現TOEFL聽力考的不是聽不聽得懂,而是如何”紀錄”下所聽到的資訊,所謂的Active Listening,Rosa教我如何判斷題目的出題方向,一開始在聽到內容時便能知道是否是考點,聽到那些關鍵字就要去特別做紀錄,這點很有用,如果可以將原本聽力基礎功練到一定水準以上,配上Rosa的資訊篩選技巧,會進步非常快。
[Speaking]
口說其實考得滿另我意外的,因為平常我也會練口說,甚至還有幫人家教口說,所以考這種分數 實在不好意思,但能確定的是Speaking部分不僅僅是口說,而還有考整合資訊與組織的能力,在Q1~Q2的部分很推薦David的Word Bank說法,藉由主詞的個性去先聯想可能的事物,和相關的Detail,可以讓腦海在15秒鐘中有個大輪廓,而我是用另外一種Word Bank,例如考試常出現的Volunteer,Travel、Convenient等,針對這個關鍵字我已經有幾乎整套回答,所以只要題目是關於這些字,就是直接幾乎整套用上,一戰Q1、Q2也拿到G,還滿好用的。另關於Q3~Q6的時候我會想太多,多了很多Smooth口語,我還記得有一題連But you know, that’s how it is都出來了,才會這麼低,相信如果能照著David的說法不要太卡,其實都會有一定分數的。
[Writing]
寫作部分也是說來慚愧,獨立寫作整合寫作自以為有400字就不用擔心,過度自信所以沒有練超過5篇,重點還是在內容有沒有邏輯以及架構,可以確定的是把Rosa的主題句寫法好好應用,在題句記得要回文定位,確定本身的論點與敘述,再針對主題去舉例,不要跑掉太多,基本分一定會有的,相信多練習幾次一定會更高分的。


[總結] 由於申請的關係,還是打算重考到110,但是經過這次磨練已經知道怎麼準備,於未來準備時可以將SK II的方法更落實,配合上平常練英文的時間,相信一定可以做到。

另外這邊分享一個自己的學英文的想法,台灣學生都把英文學習搞錯了,所謂”聽說讀寫”聽是所有根本的基礎,多聽對無論是口說、閱讀等都一定會有幫助,所以如果大家對英文不排斥也有時間,建議可以把TOEFL當作培養英文實力,不要只是考試技巧,對未來也會更有幫助,以上一些小分享,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考到理想分數,邁向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