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8 感謝SK2 (八月衝刺班)

[心得] 一戰108 感謝SK2 (八月衝刺班)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政治系
[應考日期&成績] 9/24 第一戰 108分
[各科分數] R25 L26 S28 W29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全民英檢中高級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美加7F
[準備時間] 106年 07月底 至 09月中 共一個半月 (2016.8月衝刺班A)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資源、小站托福
[前言]
一直以來都有計畫要出國讀書,不過一直沒有勇氣開始準備。今年暑假下定決心要好好拼一次,於是就在學姐學長推薦下選擇了SK2的10堂課衝刺班。雖然我的英文一直以來都算是穩定,因為高中的英文老師把我的底子打得很深; 但是上了大學後英文能力真的有在下降,所以更本不敢奢求一戰就能夠破百。 很感謝SK2,讓我能夠快速地進入狀況並且拿到了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好成績。以下就分科目寫下我讀書的方式與心得:




[Reading]

閱讀一直以來都不算是我特別好的一部份,因為我很容易分心而且會抓不到重

點。尤其是托福的考試通常都是很大篇幅,而且問題裡面的選項都有很多誤導

的選項; 甚至是會有很多需要留意細節才能回答的題目。在上課前我就已經有自

己練習考滿分的題目,一開始是不計時的,但是每次的成績都還是很不理想。

第一堂的Rosa閱讀課就很有耐心的分析要怎麼去看一篇文章、怎麼抓重點、怎

麼刪去誘答的選項等等。 我覺得獲益良多,所以回去之後就開始按照這樣的方

法在練習,雖然後來的成績跟我自己設定的目標還是有所差距,但是Rosa的方

式至少讓我能夠用有邏輯的方式穩穩的作答。 至於在自己練習的方面,我一開

始是每天都要接觸閱讀,可能一次寫一篇然後檢討,有時間再去寫另外一篇。

但是等到上完課開始之後就有比較密集的練習,每天都要練習三篇閱讀。至於

到了考前兩三週的時候就需要計時練習三篇閱讀,才能訓練自己的定性跟穩定

度。

[Listening]

聽力應該可以算是我的強項,因為之前在聽力的方面花了很多時間在打底跟練

習。但是我的缺點就是我不知道到底哪些東西是要抄筆記記下來的,所以時常

變成我抄了很多東西在筆記紙上卻不知道到底哪一個會是考出來的重點。而

Rosa的教法讓我的聽力可以更大幅度地提升,因為她教我們要如何聽到hints就

要筆記,或是哪些情況才需要抄筆記、要看到哪些關鍵字就找到答案等等。在

這樣的邏輯跟方式下會更容易把握住分數。至於在個人準備的部分,我從一開

始就每天練習一回TPO聽力,因為我覺得閱讀是一個比較容易把分數拉高的部

分,所以建議大家不要把聽力放掉。 每天晚上睡前聽BBC/CNN是很有幫助的

,就算一開始聽不懂也沒關係,因為無形之中很多東西是會內化的,久而久之

就會慢慢聽懂的!

[Speaking]

其實說的部分我也是很不在行,雖然我有參加過很多英文營隊或是會議,但是

我時常覺得用英文無法準確地表達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尤其是在面對像是托福

一二題這樣的題目的時候我就會很惶恐,因為不知道到底可以說什麼。三到六

題也是一樣,在上課前我覺得一切都好複雜,有好多東西要說但是又沒有一定

的架構跟邏輯。 我的口說老師是Show,第一眼看到她就覺得老師也太年輕,而

且說起英文就像是ABC XD 我覺得我後來很大部分的原因願意好好練習英文口

說是因為受到Show的啟發,聽到他的英文讓我開始相信台灣人的英文也是可以

很好的,所以我就期許自己能夠變成像老師這樣說英語這麼自信流利的人。 口

說課是我覺得獲益最良多的課程,因為老師提供的是非常好的、邏輯性的架構

。這個架構不是用死背的 (而且我也是很不擅長死背的人),而是透過了解整體

的問題、內容之後內化的一種回答方式,所以在練習口說的時候是很輕鬆的、

沒有背模板壓力的。 而且課堂上可以跟同學一起練習也是很好的成長方式,因

為可以得到別人的feedback以及聽到別人是怎麼發展答案的,所以上課真的要

好好練習。 在自己練習的部分,我從上完課開始每天都一定要想辦法練到這六

題,因為如果一旦偷懶了很可能就會在面對考題的時候無法把架構流暢地講出

來。 而且SK2提供的dropbox也很有用喔! 因為我很忙所以很少有機會請人幫我

聽或是跟別人練習,所以我在考試前兩三週開始我把所有的老師們上傳的音檔

都聽一遍 (在聽之前先想想看自己會怎麼發展),這是一個很快速的練習方式。

再者,我有去小站托福下載機經題(大範圍),雖然一百多題看起來真的很崩潰

,但是不論如何好好練好好檢討就一定會成長! (而且他都有提供擬答,所以當

自己想不出來可以補充什麼的時候可以參考) 當然還有每次練習都一定要錄音

跟計時!

[Writing]

寫作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弱點,高中練習作文的時候也是花了很多很多時間。所

以得知托福要考寫作真的是讓我非常之擔心。但是這樣的心態反而讓我更懶的

練習作文,而很難進步。Rosa的寫作方式給予我很清晰的架構以及邏輯,讓我

知道要怎麼樣去發展主題去、怎麼樣去發展例子,還有Focus在主題上的重要

性。 雖然一直很努力的想要練起來作文,但是每次給助教或是Rosa改作文的

時候都拿到F,各種不理想讓我灰心喪意。考前一週應該算是我衝起來作文的關

鍵,因為我忽然覺得這樣不是辦法XD 於是我每天都讀Dropbox裡面的範例,並

且每天寫一套TPO。我覺得讀別人的作文是很有效很好的方式,因為可以去熟

悉整個Rosa教的架構,而且也可以學習其他同學是如何去發展句子跟例子的。

所以我真的覺得要好好利用SK2提供的Dropbox這樣的好資源!!

[總結]

準備TOEFL 是一個整體英語能力提升的過程,雖然一個半月裡面真的很痛苦,

尤其是考前的時候會很焦躁不安以至於練習開始不穩定。但是不論如何真的要

撐下去,因為考前是可以改變很多事情的! 讓自己無時無刻都沈浸在英文當中很

有幫助,像是每天搭捷運的時候就可以思考整個口說練習的架構 (或是練習機

經的例子發展)。多練習把這些上課學到的東西應用在題目上,考試的時候就會

自然地內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