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補習班] 兩個月一戰101 感謝SK2+J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政治系 [應考日期&成績] 9/24 一戰 101分 [各科分數] R25 L27 S22(FFF) W27(GF)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84分 多益930分 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 [準備時間] 2016年8-9月 共2個月(一個月上課,一個月自修) [準備教材] 考滿分、Voicetube、TED、SK2資源 、J2 JJ資源 [前言] 之前完全沒有經驗接觸托福,只聽朋友或學長姐說很難考,準備的很痛苦。自認為英文底子還不錯,所以得知申請交換學生需要托福成績作為門檻,其實一開始也沒太擔心。自己心想:「托福應該和多益或GEPT差不多吧,不就是英文檢定考試嗎?」在第一個月自修準備的時候,總是找不到方法,讀書也沒效率。當時只決定狂寫TPO靠題海戰術,只換來一次次的挫折與打擊。在ptt板持續關注SK2心得文和他們的blog之後,決定上課求助更專業的老師,希望能增進分數。上課後,對托福整個考試有更深的認識,心態也漸漸穩定。接下來的分享主要分為閱讀、聽力、口說、寫作、顧問時間、J2機經班六大項來分享。
[reading] 閱讀速度一直不是我的問題,但在托福考試中,這個觀念完全被打破。以往英文檢定的 reading section,我習慣把整篇文章看完,再回答問題。熟悉的主題我能夠快速看完並 答題。但遇到不熟悉的主題的時候,我常常遇到專有名詞或生難字就會非常卡,答題也會 非常沒有信心。 自己狂練TPO的時候我最低拿過19分,最高甚至有過幸運的30分。但那時答題品質極差 ,狀況非常不穩定。上了Rosa的課後,閱讀習慣改變不少。Rosa提出了active reading的 方法。第一,花2-3分鐘的時間先讀文章中每段的topic sentence,把main,purpose, solution等等大方向概念釐清。第二,skim和scan的用法真的讓答題穩定度提升很多。 「用scan定位,用skim簡化」,這句話非常有用,能幫我刪除文章中過雜亂的資訊,讓文 章變得更容易理解,答題速度也隨之加快。 [listening] 平常有在看TIME,美劇,以及TED等等,所以本來我也不太擔心聽力。但托福聽力的講 者 真的好像怕趕不到火車,講話速度超級快!自修時第一個方法就是裸聽,但我常常一恍神 ,一大段落就沒聽清楚。最邪門的是,沒聽到的段落每次都考最多題。之後改成了邊記筆 記邊聽的方式作答,但常常聽完一個lecture就記了半面A4,過多雜亂資訊讓我答題時想 東想西,回答的時候當然沒信心、也沒效率。 上了Rosa的課後學會active listening的方法。聽力的應考重點就是簡化龐雜的資訊, 而Rosa強調的聽力八大點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不管是transition words或是attitude, 透過聽力八大點的筆記都能順利抓到。最神奇的是,考點幾乎都在裡頭啊XD。簡言之, 8 main points的使用,讓我用了重質不重量的筆記,提升答題效率和精準度。 [speaking] 最害怕的就是口說了,史上最怕,沒有之一。台灣學生平常很少有機會使用英文溝通, 所以想必這part也是很多人的煩惱與隱憂。但David短短四堂口說課改變了我不只是口說 部 分,甚至是思考問題的方式。改變我思維模式最大的就是word bank的概念。word bank是 David利用golden circle的架構,創造適用托福想點的方法。利用WHO,HOW,WHAT清楚的把 答題邏輯順出,讓我在短時間內能想出豐富又有力的答案。另外David也很強調intonatio n 的部分,給了我們很多他的錄音檔,讓我能夠隨時聽和echo。多次echo之後,漸漸的我知 道作答時什麼時候該有pause或emphasis等等。 我覺得David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從「評分官要的是什麼」切入而不是一般我們想的 「我們自己應該怎麼做」。另外在SK2很free又實用的地方就是,同學們有時間和機會能 夠 彼此練習或討論。不僅能分享彼此的讀書方式,也能夠在口說上給予寶貴的意見,畢竟有 時自己錄音還是抓不出盲點啊!而課後David也會幫我們組讀書會,讓我更有動力去練口 說 。多人一起練習的好處就是能夠彼此觀摩。在練1.2題時彼此分享word bank,如果看到別 人有好的思路或例子,馬上抄進自己的本子。在3.4.5.6.題的練習,我們就當模擬考,2 人練習,2人聆聽,在吵雜的咖啡廳中盡量完整的表現出來。這樣做過後真的讓我在考試 時比較不緊張! [writing] 從小到大最自豪的就是背很多看似很厲害的句型套入升學考試作文,往往都能拿到高分 。舉例來說,形容自己很感動一定要用:Tears string down my cheeks involuntarily; 形容自己悲痛萬分一定要寫:I was thrown in the abyss of despair.但進到托福的世 界 ,這些完全不可靠,重要的不是華麗的文藻詞句,而是清楚的架構和例子的發展與表達。 以下分整合和獨立分享。 整合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寫出聽力中的反駁,閱讀部分其實不用琢磨太多。所以開始寫 的時候,我只把閱讀的三個論點抓出來就進到聽力部分了。聽力時,我利用Rosa的架構筆 記,盡量先記下每段的main idea,而不是埋頭記一堆detail。而整合寫作基本上就是練 習答題熟悉度,從閱讀到聽力再到打字,每部分熟悉該做什麼事。最後其實在15-17分鐘 即可打出一篇還不錯的整合文章。 獨立部分,看到題目第一件事就是把WHO抓出來。再來利用已經準備好的word bank中15 個對象的特質,馬上開始想點。在上過Rosa的寫作課後,我學到很多技巧。例如清晰有力 的主題句構成,能夠發展例子的123456法等。在自己練習的時時候,我分為五段。我習慣 先把中間三段的主題句先列出來,先觀察三句有沒有太相似、邏輯有沒有出問題。沒問題 後就把例子由弱到強排序,分別給中間三段。再來使用123456法發展例子,既沒有延伸例 子的困擾,又可以句句扣合主題。寫完中間三段後再寫比較容易的頭尾段,完成作文。我 自己認為這個方法讓我在寫例子上比較銜接! [顧問時間] 顧問時間是我認為SK2最好的課後資源了。在上完課還能到教室找Rosa或David練習,再 次找出自己的弱點,實在非常實用!以下分口說、寫作分享。 寫作部分,Rosa主要分兩個part。第一個part一般會先帶reading中較難的題型,例如 detail題、inference題。這part讓我在較難題型的作答穩定度提升,也漸漸改了自己喜 歡過度推論的壞習慣。第二part就會開始檢討每週指定的整合、獨立寫作。透過與旁邊同 學的交流,能夠知道其他人這題如何想點。(很常看到神人級作文,超賺XD)。而Rosa也會 一步一步示範123456法,現場討論新例來發展例子。我覺得寫作顧問時間對我最大的作用 就是鞭策自己寫作文,因為自己太懶,很少寫完整的作文出來。某次顧問時間看到自己的 作文成績,決定卯起來練lol. 口說部分,David的口說顧問時間主要分3大part(每次不一定相同)。第一part就是口說 一、二題機經新題練習,讓快上戰場的同學最後檢視自己intonation問題,也讓新手獲得 topic development上的意見。第二部分,David帶大家看一段TED的影片,透過分組討論 ,找出lecture中的main idea,更討論如何學習該位演講者的說話方式。這讓我在口說的 delivery和output有更多的想法。最後一part則是實戰一回TPO的3.4.5.6題,在同間教室 每位同學同時開口回答,模擬考試當天情況,讓我提早適應考場氛圍與環境,讓我真的比 較不緊張。 [J2機經班] 在上完SK2的衝刺班後,馬上進到J2的機經班繼續衝刺。J2的講義資料真的非常豐富, 在課堂上也補充了非常多托福相關背景知識。例如:interdisciplinary,藝術史背景, Van Allen belt等天文資料補充,botany的整合等等。除了背景知識,我也在課堂中能用 真題做訓練,讓我能夠衡量真題與TPO間的難度差距,提早調適心情。除了課堂中的實戰 ,豐富的講義資料使我在最後複習時有大量題目與資料閱讀。例如口說我就會利用J2小範 圍機經練習,畢竟真題強度還是和TPO不同(尤其是我最怕的口說)。獨立寫作我會用J2小 範圍機經大量練習主題句構成,整合寫作部分也閱讀很多不同領域的資料,讓我在實戰時 不怯場。閱讀和聽力部分,雖然考試當天沒有完全命中,但因為有J2補充的背景知識,考 題中有很多相似的概念,閱讀:動物演化;聽力:藝術史(文藝復興)。這讓我在答題時比 較能正常發揮! [總結] 練習托福這兩個月大概是近期讀最多書的時候(腦袋快爆了XD),每天都天昏地暗,一想 到倒數幾天,怎麼自己的目標又還沒達到(考滿分上一直提醒你還差幾分真的很煩lol)。 但幸好有很好的資源與顧問,讓我在準備上無後顧之憂,不管是課堂上或課後顧問時間, 給我的幫助真的非常大。在SK2不僅學到托福知識,大家也一起思考很多關於未來的問題 ,讓我收穫非常多!最後祝大家不管是要升學、交換、或申請master的戰友們能快快戰勝 托福魔王,達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