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超過114的收穫 感謝十堂課

[求學背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08/21第2戰 114分 [各科分數] R29 L28 S28(GGG) W29(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 多益960 一戰托福100 在荷蘭和美國交換 平常大部分時間使用英文 [考試身分] 大學生 [準備時間] 2016年 6月 至 8月 共2個月 衝刺一個月 [準備教材] SK2資源、考滿分、TED

[前言] 我覺得在SK2上衝刺班除了是為了準備托福之外,更重要的是它重新定義了學習英文的方 式。我非常喜歡SK2顧問們的理念,他們鼓勵學生主動閱讀和聽英文,互相討論切磋,扭 轉了生硬的補習班模式和僵化的考試準備,讓我享受準備托福的過程,同時也持續提升自 己英文能力。對我來說,在SK2上課那段時間是很美好的時光,我覺得在各方面受益良多 ,希望將我的準備經驗分享給同學。 我大一時曾經為了交換自己準備托福兩個月,當時拿到100分,對當時申請交換學生是足 夠的。但是因為現在要申請的那所研究所要求比較高,所以我報名了SK2 托福衝刺班。在 SK2我重新徹底地了解了托福技巧和考試祕訣,赫然發現自己第一次考試其實沒有很了解 題型和技巧就去考。我覺得如果英文好,不見得托福就會考得高;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考試 技巧和題目的目的,而SK2 顧問都幫我們整理好了。準備過程中,我也發現,原來托福不 僅僅只是想考倒學生,它聽說讀寫注重各個專業領域的內容,其實是要確保我們去國外求 學可以適應上課節奏和氛圍。了解這個初衷之後,準備托福也更有動力。David跟Rosa教 得不是只有考試技巧,更教給大家準備托福和出國正向的心態。 [進入衝刺階段] 考前兩個月,我報名了衝刺班。我採用每次上課完就複習的方式,這樣不僅不會忘記Rosa 和David上課教的內容,還能夠更有效地發現自己的弱點,在下一次上課時可以馬上問顧 問。除了仔細讀完SK2講義之外,我也融合了自己的應考習慣,寫了聽說讀寫的考前筆記 。這份筆記在考前兩周衝刺時幫助很大,因為它不僅涵蓋SK2顧問的精華,也適合個人的 程度與技巧,我覺得自己整理筆記是很好的方式。 [Speaking] David 的口說課讓我受益良多,因為上課時不僅有大量的練習機會,我也學到英文講得流 利,口說不一定會高分;而能夠有條理且清晰的表達自己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拿分關鍵。 David 的課分別替學生加強了內容、架構和語調: 內容的部分,他教我們創造自己的 Word Bank,讓我們去思考個人特質以及學生、學校,或是政府注重的面向。我認為這個 方式對托福考試非常有幫助,因為五花八門的題型其實都可以歸納到這幾個「Who」之下 ,快速的連結到已經準備好的Word Bank。考試時雖然各題只有15秒或30秒的準備時間, 但是卻因為事先有Word Bank 所以能夠信心十足,而且言之有物。 架構的部分,David 強調不要背模板,因為背模板會聽起來很生硬。在講義上,他幫大家 整理口說一到六的思路和架構筆記,讓同學可以在架構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發揮,這樣 也不會因為一直想模板而很卡。David 也讓我們了解到Transition Words的重要性,因為 它能夠讓聽者了解架構,同時也幫助我們組織自己的口說回答,在口說時更有自信。 David 的課在語調的方面對同學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他教我們shadowing 的練習方式,給 了同學David Dropbox 口說音檔,讓大家複誦David 口說錄音檔。如此的方式不僅能夠增 加自己的Fluency,同時也可以練習用語調上揚,停頓,以及聲音大小聲去強調答案重點 。在David 課堂上我不僅是學到托福口說應試方法,也習得了未來求學工作途中英文演講 或是發表時該有的技巧,真是一舉數得。 另外,我覺得David 的課最棒的其中一點,就是他會幫大家組讀書會。我覺得讀書會非常 重要,因為它不僅會督促大家一起努力,透過同學的Feedback 和一起練習,可以從不同 角度看到自己盲點,也藉由同學建議加以進步。我的讀書會約得很勤,一週固定一到兩次 ,前半部用David上課發的機經練一二題,後半部大家同時開考滿分練一回完整TPO。這樣 不但能模擬考試時同時講的環境,練完 TPO 後大家會播放彼此錄音檔,檢討和比較。我 在讀書會真的進步非常多,很感謝David 老師幫大家組讀書會,而現在也跟讀書會同學成 為了好朋友。 [Reading] 在上Rosa的課之前,我以為Reading 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文章一個字一個字全部看完,在一 題一題找答案。但是這樣的方式有很大的缺點,就是時間會不夠,而且沒有抓到文章重點 ,看題目時會需要重新看內容。 但是Rosa的課讓我徹底改掉這個問題,她教我們Active Reading,閱讀時要懂得抓SVO, Transition Word,和態度。上課會帶大家練習如何去蕪存菁的閱讀文章,濃縮成3-5 個 字的重點。這樣的方法讓我受益良多,因為我不僅僅能夠省很多時間,再也沒有寫不完的 問題,同時我也透過Active Reading 和去蕪存菁的方式在讀文章時就可以大概預測考試 題目,讓我在答題時非常有效率,也能夠很快地刪去錯誤選項。 [Listening] 跟閱讀一樣,Rosa教我們要Active Listening,不是被動地去抄下所有聽力的內容,而是 主動地記下八大點,轉折詞,和講者的態度,在回答問題時有很大的幫助。Rosa分享過以 前她都會因為聽得懂,而拼命抄筆記。我聽力一直也都是保持這樣的習慣,總是抄得滿滿 的,好像全部聽得懂,但是這樣有很大的問題,就是我會因為一直抄所以沒有聽到下一句 ,也因為每句都抄,所以不知道考得重點在哪,考試就容易落到題目陷阱之中。直到Rosa 教我們正確的Active Listening的方式,我才看到了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善。 Rosa告訴我們聽力重要的八大點,以及訊號詞和講者的態度。我認為這個非常重要,因為 聽力跟閱讀一樣,不能被動地接受訊息,要主動地挑重點,並應用在回答技巧上。在課堂 中,她教同學如何做有組織的筆記,要簡潔而且有架構,去掉不必要的細節,在回答問題 的過程中也能夠主動並有效率刪除選項。Rosa也幫大家規劃讀書計畫,加上考滿分TPO 練 習,讓我們快速找出自己的弱點,並在考前一一補齊。 [Writing] 我覺得托福寫作不是在於用很華麗的句子,或是生難字詞,而是有架構而且清晰生動地表 達自己的看法,同時著重轉折詞和靈活變換句子架構和遣詞用字,這也是Rosa 上課時強 調的點。 Integrate Writing 是先閱讀一篇文章,再聽相關聽力lecture,並花20分鐘寫一篇整合 兩者的作文。Rosa在寫作課時也教我們要Active Reading and Listening,並記下有組織 的筆記,大大幫助整合寫作時的文章架構。 Independent Writing Rosa幫大家整理了模板和常用可替換的連接詞和動詞。同時她也提 供了Dropbox,裡面有許多高分範文,我覺得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因為閱讀範文可以讓我 們了解托福高分該有的用字遣詞,同時也能精進自己文章架構技巧。 托福Writing 很建議去Rosa 的顧問時間,因為她會幫同學改作文並給回饋和預測分數, 同時也可以跟同學交換作文,聽聽不同人的建議。作文我個人的方式是會按照TPO 每兩天 寫一套,寫完後上傳Rosa幫大家分寫作讀書會的Google Drive,同學在上面也會幫忙改和 給建議。我覺得托福作文很重要的是要言之有物,而且有架構和明確論點,所以 feedback 很重要,他能夠讓我們看見自己看不見的盲點和弱項。我的方式是一段時間會 整合自己寫過所有Integrated Writing 和 Independent Writing,我再歸納自己常用字 詞,並結合Rosa講義創造自己模板。考前兩週時開始複習自己的筆記和模板,這樣考試的 時候就可以自然地發揮,也不會太緊張。 [總結] 準備TOEFL 真的是辛苦的過程,但是我覺得能夠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是一件很棒的是。SK2 給我們的不僅是托福考試技巧,還有一群一起努力的同學。Rosa 和 David 的教學方是生 動且創新,採用了我覺得是歐美大學的教書方式,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主導課程並與彼此討 論切磋,這不僅對準備托福的我們有很大的幫助,也讓我們替外來去國外留學做好萬全準 備。我覺得考試重要的是要有技巧,並了解托福想要測驗的方向。SK2就是把顧問帶領那 麼多同學破百的精華和經驗整理給大家,讓我們能夠藉由之前同學高分的經驗,並結合適 合自己的方式,在托福考試拿到自己理想分數。希望我分享的經驗,可以幫助正在準備托 福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