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058:十戰100 補習十堂課加自修 感謝十堂課

[考試成績]

一戰 59 R14 L18 W14 S13 2014/3
N-1戰 92 R23 L25 W22 S22 2015/1
N戰 100 R28 L28 W24(GG) S20(FLF) 2016/8

[考試地點]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求學背景]  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 休閒運動管理系

[準備時間] 2014 1-12月
                  2016 7-8月 在職考生

[前言]
自己屬於英文弱底的人,想到當初第一次考了59時, 從沒想過

自己可以走到這一步,從一年半前考到92後, 跑去A2上

GMAT,到上個月才又開始準備托福, 所以過了兩年半才達到

理想分數,但也因為GMAT 的淬煉 ,這次考試變得很輕鬆。


自己很欣賞SK2不托泥帶水的上課方式,
輔以在課後無限次的顧問時間,讓我可以不斷修正問題。

<Reading>


我依照Rosa所教的分題型練習,讓我快速熟悉每種題型的屬性,
加上確實檢討,我用一個excel檔將題型分類,
並將每次的錯題的正確及錯誤選項做分析,
將原因具體化總結出來填入excel,
比如說句子改寫因為沒注意到因果或是轉折字眼。
用excel的好處是方便複習,我發現自己常會在不同題錯同樣的概念,
如果沒有將自己錯過的複習及總結,其實還是會一直錯同樣的,
那這樣檢討其實效用不大。
另外Rosa所教得架構、語氣對抓到文章重點也很有幫助。
當然以上的方式還是要加上閱讀能力,我自己因為準備GMAT時,
大量閱讀,最好挑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讀,
我自己都是利用瑣碎的時間閱讀及聽英文,而且要每天,
因為閱讀能力或是聽力不是三兩天可以快速進步的。
<Listening>


聽力的部分我透過Rosa教得6宮格筆記方式,
並且熟悉會出題的關鍵字,比如態度字眼或比較。
尤其是態度對我幫助很大,像我這次考試其實有3-4提聽到恍神
,但是因為有記下態度,雖然不確定正確答案,
但通常可以快速刪掉至少兩個選項,
剩下兩個比較難決定的選項則是選擇比較切題的。
檢討方式也是跟閱讀一樣,用excel檔做歸納總結,沒事拿出來複習。
練習聽力的能力我自己是下載podcast到手機,
利用通勤及運動的時候聽。
如果不知道要聽什麼,可以搜尋top podcasts,
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節目。
<Writing>

獨立寫作:Rosa提供的Part1-4練習一定要做,
像是主題句的練習可以確保不會離題。
還有就是像Rosa說得不只要多寫還要找writing buddy交換改,
我最後這次考試準備期間因為在海外工作,無法參加顧問時間。
自己在SK2的Line群組裡呼朋引伴,找了十多個人組一個群組,
大家寫完在線上交換改,進入考前三週寫了14篇,
其實後面感覺狀態很好,
但可惜在考試時寫到一半才改變自己的論點方向,
在倉促情況下第三個點整段寫偏了。
整合寫作:我一開始會在閱讀時因為抄太多筆記,
導致閱讀沒有看完。後來我反而不太抄筆記,
把文章完整看完後(把主題句看清楚,例子快速看過),
在把各段論點及例子寫入筆記。
也因為閱讀時有看到完整文章,在聽力時會知道應該要抄下所相對應的點。

<Speaking>

口說的部分很感謝考前David的線上顧問時間,
讓我知道怎麼規劃讀書計畫。
David所強調的聲音跟自信的確很重要,
就算內容也偏差也確保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數。
但口說真的是我的罩門,很慚愧得只有20分。
總結
或許對底子好的人,托福是短時間內可以攻克的考試。
但是對弱底的人來說,花了兩年半才達到這樣的成績,
我想也沒什麼秘訣,就是要持續。
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卡關,但是
很感謝SK2的老師,還有一路上一起準備考試的戰友。
祝福所有準備托福的人都可以考到理想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