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bonostalgia:一戰109 四週速成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材料系
[應考日期&成績] 07/10 1 109
[各科分數] R29 L28 S26(FGF) W26(GG)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95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詠瑞留學
[準備時間] 2016 6月 至 2016 7月 共1個月
[準備教材] TPO SK2資源

[前言]
Sk2的教學方法不單是準備托福,它是一套「正確」學習英文的方法,是台灣的英文教育裡從來不強調的。每一個Sk2的訓練方法都有原因,顧問很負責任地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需要擁有這個技能,不是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的旁門左道。除了考了不錯的成績,在Sk2短短一個月的課程,我回到語言的本質,重新審視了自己在英文學習上的盲點。語言是為了什麼?表達。如果連要表達什麼都不知道,在再多的單字和技巧都彌補不了表達的空洞。相對地,就算沒有漂亮的文法和華麗的單字,只要言之有物,都是有說服力的英文。例如Word Bank就是一個幫助我們釐清思路,知道我們到底在說什麼的工具。Sk2所有教學方法背後的理念都是相通的,它帶我們回到最本質的地方思考,而不是在陽台上插幾朵花而已。這套訓練方法彌足珍貴,除了托福考高分好棒棒,它同時大大提升了台灣學生普遍缺乏的表達與溝通能力,而我相信這才是會讓我帶著一輩子的技能。


[閱讀]
在上Rosa的課之前,我完全靠自己的英文底子硬幹,但這樣的成效並不穩定。順的時候很順,碰到心浮氣躁或題目刁鑽點時就慘遭滑鐵盧,加上閱讀速度沒有頂快,常常面對巨大的時間壓力。Rosa的訓練強調ScanSkim,有了這個技能我能用很短的時間抓住文章的架構,並在長長的文章段落中迅速抓到題目要問的點。有了正確的閱讀方法,我做完一篇文章的時間從19分鐘左右壓到14-15分鐘,還比以前更能掌握整篇文章的脈絡。考前我大概做了15TPO,檢討訂正,找出自己的問題,再跟Rosa顧問討論,微調至最適合我的做題策略。Rosa給我的是整個答題要掌握的精神,我再依據這個精神擬出最適合我的答題方式。我自己答題的SOP:不先掃整篇文章,直接幹題目。當然每一段還是稍微留意一下整段的主旨。題目都幹完來到Summary題時,我才回去把文章的脈絡重掃一次。由於文章中重要的內容一定都在答題過程中做過留下印象,重新掃文章架構時便可以像拼拼圖一樣把各個概念或舉例拼回主旨中。這個做法對於記憶力很差的我非常有效,讓我可以在做summary題時保持對文章架構的高度覺知。

[聽力]
聽力底子本來就很好,所以我並沒有完整使用Rosa的方法,但Rosa提供的大方向還是相當重要,比如注意聽attitude,還有要對一些提示重點的轉折語很敏感。雖然我沒有按照Rosa的記筆記方法,但聽的時候我還是按照這些原則去記我覺得重要的東西。小小可惜的是考試的時候我沒預料到會遇到加試題,出現第三組聽力我整個傻掉,恍神了一整個lecture,大概也是聽力掉兩分的主因。

[寫作]
寫作對我這種英文本來就不錯的人反而是個盲點。往往會為了要寫出漂亮的英文而忽略表達的直接與正確性。我花了一個禮拜不寫任何作文,只練習Rosa教的寫主題句和發展例子。這個練習幫助我快速地想出有架構清楚且邏輯正確的論點,並用有說服力的例子強化。考前再練習RosaPart1-Part4,學習分辨好文章與壞文章的差別,確認自己實戰時不要發生這些錯誤。我的寫作SOP:看到題目,先花5-7分鐘想點,想好要支持我論點的例子,並確認沒有文不對題。從三個body paragraph開始寫。由於論點跟例子都想過,平均一段都五分鐘就可以解決,也不會偏離主題。最後再把開頭跟結尾補完。實戰時我花25分鐘做完這些,5分鐘檢查文法拼字錯誤。Rosa的訓練讓我習慣英文的表達方式,並真正做到「言之有物」。而這才是作文高分的關鍵。經過Rosa的作文訓練,我覺得我的頭腦像洗了個冷水澡,瞬間清醒了。

[口說]
這就是Sk2最牛的地方了。幾年前有在別的補習班聽過課,口說就是不斷地背模板,別無他法。Sk2不讓學生背模板。第一堂課Show顧問就給了我一個震撼教育,原來我沒辦法言之有物不是英文的問題,是中文太爛。仔細想想,這些題目讓我用中文答我也答不好,因為我根本欠缺思考的能力。舉個例子,為什麼我會常遲到?因為我早上爬不起來。為什麼會爬不起來?因為我很不健康。
為什麼我很不健康?因為我太喜歡吃甜食。為什麼我太喜歡吃甜食?因為我的味雷長這樣。常常我們的回答都不是真正的答案,因為我們沒有回到本質去想。Word Bank就是在做這個訓練。讓我們從本質出發,因為我們怎麼樣,我們在乎什麼,所以....不斷往外擴張。有了這套思考模式,不但回答問題時有說服力,也不用怕內容貧乏講不到時間。或者說,它是一個靈活的模板。只要從人的本質的角度出發,向外延伸,所有的問題都會有合理且具說服力的答案。這套訓練不只對考試有幫助,它徹底解決了我們的思想貧乏。再來就是發音。
Show顧問很有耐心地糾正我們的發音和語調,幫助我們的聲音更吸引人且不會造成語意上的誤解。平時練習我也會用echo法,聽David顧問的聲音,調整自己的語調。考前那晚更是像大悲咒那樣整晚播送David的聲音,搞的好像全世界講英文的人剩David一樣。希望Rosa不要因此而心生嫉恨,I am straight

[結語]
我很慶幸選擇了Sk2。托福考好高好棒棒不用多說,Sk2站在教育家的高度在幫助台灣的年輕人。在這裡學習到的是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感謝Sk2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