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YCCAT:一戰107 感謝sk2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外交系
[應考日期&成績] 7/10  1 107
[各科分數] R30 L26 S24(GFF) W27(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指考91,大學荒廢三年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台大語言中心
[準備時間] 5月中後 至 7月 近兩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ipodcastnew york timestimesSK2資源

[前言]
預計今年底申請出國唸研究所,在五月初的時候報名考試,自己上網做了一下tpo跟了解考試內容,但一直沒有很進入狀況故決定利用五月到sk2惡補個十堂課。Sk2的課程好處就是可以依個人時間決定要多久上完課,於是我把十堂課都擠在五月上完,打算六月可以留時間參加顧問時間跟自己唸。奉勸大家如果要補習一定要好好利用資源,像sk2的寫作跟口說顧問時間個人非常推薦,認真參加的話每個禮拜都能夠找出問題並進步。以下就各科準備進行分享:

[閱讀]
閱讀我在做tpo的時候幾乎都沒有高於26分過,低分時甚至會到20,但每次都還是會認真檢討錯的題目,最後卻意外地拿了滿分。Rosa的課會教你解題的技巧跟如何抓到考點,但回家後還是要透過練習熟練這些技巧。我每天都會固定上考滿分寫個一篇或一次寫三篇閱讀(依照忙碌程度而定),利用零碎的空堂時間看臉書上的New York Times Time的文章,或是一些科普相關的粉專像是I fucking love science National Geographic都可以訂閱,沒事就滑手機看看文章訓練自己看一大串英文跟看不懂單字時要怎麼理解整篇文章的大意。我在考試前幾天改變先看題目再讀文章的解題方式,直接看完整篇文章再作答,因為我是屬於需要對整篇文章邏輯有點概念才比較不會選錯的人,但這樣相對浪費很多時間,建議大家練習的時候嘗試不同的解題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種。

[聽力]
ROSA的六格筆記法很好用,可以簡化資訊外也讓你可以剔除錯誤段落的選項而不被混淆。透過八大點的方式也可以讓你知道整篇聽力那些地方應該會考什麼,整體而言在sk2學到許多考試技巧。我除了每天會一次寫一整回聽力tpo外,平常走路騎車打工的時候都會用iponepodcast播放各種英文廣播,ted talkNpr newsICRT newssix minutes English等等的全部都免費,想放鬆的時候也可以看美劇或是電影” without subtitles“,雖然搞得自己看得一知半解但久了理解力真的會慢慢提升。雖然平常寫tpo幾乎都滿分,但到了考場發現耳機聲音超小調到最大聲了還是沒聽很清楚,當時也有點頭昏腦脹,於是也反映在分數上。但聽力是口說跟寫作也會需要用到,所以強烈建議考生讓自己的耳朵無時無刻都處在英文的環境中,把聽力穩穩地練起來。

[口說]
sk2衝刺班的口說課有四堂,算比重最多的,也是因為大家普遍口說能力較弱,
更需要花時間練習。ShowDavid都會強調語調和停頓等講話技巧,讓聽的人能夠比較好follow你到底在說什麼,語調部分我自己沒有做得很好但透過顧問時間跟課堂上的練習仍然有慢慢修正到自己比較滿意的樣子,尤其是仔細思考老師的語調跟自己到底差別在哪裡,就會發現自己的盲點。大推David的顧問時間,尤其是ted talk的討論讓人有機會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口說練習不再死板。口說一二題的Word bank 準備看個人需求,我自己是很愛講自己的意見所以沒有花太多心思寫word bank,但每天沒事都會用手機裡的小站托福或是sk2發的口說雞精一直練習一二題,錄下來、計時、反覆聽自己聲音等等都是絕對必要的。另外,想論點比較慢的人可以試試看不預留15秒的準備時間,逼自己看到題目當下就要馬上有想法然後就開始講。一開始會很慘但到後來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會唬爛得頭頭是道。補習班的模板很好用,但我自己是沒有過分依賴,還是以講順暢跟有邏輯為主。

[寫作]
大推ROSA寫作課,尤其是dropbox資源超好用,一開始都從模仿好的範文開始,同時練習Rosa教的主題句寫作,每週也會和writing buddy交換顧問時間的作文,每個禮拜的顧問時間也必到。還記得一開始Rosa都給我蠻低的分數,但她的回饋都相當精準,每個禮拜慢慢修正後大概到第三次參加我才拿到兩個G的回饋,也慢慢抓到寫作的要點。另外我一開始英打超慢,而且會一直打錯,我就上網去玩英打小遊戲結果還是很爛,但我還是持續每個禮拜練一兩篇寫作幫自己計時,從一開始打不完錯一堆文法到後來半個月過去已經可以打完並錯誤率下降。最後考前一個禮拜甚至可以二十分鐘打到五百多個字一篇都不是問題。所以準備托福最重要的關鍵還是不停地練習,熟能生巧。另外,除了tpo外機經題目的想點봊m習也很有幫助,碰到不知道該怎麼寫的題目就上網查,查別人練的寫得好的範文或是用TIME雜誌網路版輸入關鍵字ex. Education, children allowance 等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文章,進去看老美怎麼寫的把他們的佳句跟漂亮的單字學起來,慢慢累積也能讓自己的usage有些許進步。

[總結]
Sk2上課跟參加顧問時間讓我覺得補習費花得很值得,有好好利用資源就會看到自己的進步,但光補習絕對沒用,靠自己努力練習才是王道。最後真的要特別感謝Rosa David, 在這兩位身上學到很多,不論是英文考試的技巧或是說話的方式等等,去現場感受他們的實力真的會被刺激到覺得自己還很不足。另外考生記得要多問問看別人是怎麼準備的,我自己也是狂煩我的神人朋友們,從他們的準備方式接觸到很多我沒想過的思維。107雖然沒有很高分,但還是希望這篇文可以幫助到其他要考試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