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aman:80->100奮鬥經驗分享,感謝SK2(代po)

[求學背景] 台大生理所 [應考日期&成績] 2015/6/14 4戰 100分 [各科分數] R28 L29 S22 W21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13級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忠欣 [準備時間] 2014年8月 至 2015年6月 [準備教材] SK2資源、考滿分 托福總分進步20分(四戰100)奮鬥經驗分享 奮鬥第四次,終於剛好滿百!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準備心得。
首先,我這次的分數是R28 L29 S22 W21,總分100,之前最低曾拿過80。 因為英文是我喜歡與拿手的科目,過去高中學測英文拿了13級分,原本以為會輕鬆破百, 沒想到還是跟托福大魔王奮鬥了四次,而失敗幾次之後甚至覺得破百遙遙無期,受到很大的 我是個忙碌的上班族,只能用下班零碎時間準備,儘管如此,感謝主,最後還是成功達標了 希望我的個案能激勵大家:只要努力不懈,一定有成功的那天。 這次能達標,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我要特別謝謝補習班老師SK2的Rosa跟David,他們不只教解題技巧,更教真正的英文。 此外,也穩定我們的信心,以及提供許多資源,例如顧問時間(可免費批改作文、口說練習)、協助同學組織口說讀書會, 並提供很多參考資料(例如:作文範本、口說練習音檔...)等。 任何有困難的同學都可以跟他們約時間聊聊,他們會對症下藥,提供個人化的建議與準備方向。我認為這些都是我這次能達標的關鍵之一。 接下來分享各科的準備心得。 閱讀部分,我前三次考試都是22分。雖然每次都有做更多的TPO,但分數卻維持一樣,讓我很沮喪。 後來我才明白,如果實力沒進步,那麼做再多TPO分數也不會有大幅的提高。 我想這個重要的態度適用於聽說讀寫各科,想要突破,英文必須真正的進步。 所以最後一次考試我做了兩個改變,一個是聽從SK2 Rosa的建議念了「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2:如何快速看懂文章」這本書, 另一個是重新念了文法,我選的是旋元佑的文法書(網路可載)。前者提升我的閱讀速度,後者增加我的理解能力。 黃玟君這本書在講如何在閱讀時找出句子的關鍵(亦即SVO)以快速理解句意、提升閱讀速度。 這是英語閱讀很重要的基本功,我之前可說完全不會,都是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導致前幾次閱讀考試很匆促, 沒辦法在時間內穩定的答題,分數自然不高。再扎實地唸完一遍之後,答題時閱讀速度明顯提升。 此外,重念一遍文法書喚回很多高中學的英文記憶,就算念相同的文法都有新的獲得,英文基礎一定會進步, 因此推薦卡關的同學們開始拾起文法重念一遍吧!而SK2 Rosa教的各題型解題方法,我則是選擇性地使用覺得最適合我的,無形中也幫助很多。 聽力部分,我最低拿過15,這次拿到將近滿分的29,其實自己也相當意外。 最大的突破點,我認為是開始練習跟讀。簡單來說,跟讀是在心中跟著唸聽到的英文句子,意即複誦一遍。 跟讀練了一、兩個月,聽力漸漸地變好了,跟之前比起來最大的差異是能夠實實在在地把英文聽進去,比較不會恍神。 網路上很多文章在介紹跟讀的做法與效用,這邊不贅述。除了繼續做TPO練習手感, 我平常上班騎車時用手機聽TED或是npr TED radio hour練跟讀,這兩個頻道用iPhone的Podcast都可以找到。 會選擇他們是因為難易適中、經常更新而且內容有趣,我可以聽懂7到8成,因此跟讀起來才有練習效果。 CNN跟60 second science對我來說有點難,我後來都沒聽了。同樣地,Rosa教的解題技巧我也是選擇性地採納, 例如我並沒有用Rosa教的六宮格筆記法,但在聽關鍵字這部分的確有幫助我重點聚焦。 口說是我最大的夢魘,自知很弱,因此能拿22分已經很滿足了。 平常補習班同學們會固定在大安站附近的丹堤咖啡舉辦口說讀書會,兩個人一組練習口說1、2題,互相給建議,我覺得幫助很大。 這也是去參加補習班的附加價值:很容易可以找到一群同學陪你提升實力與互相鼓勵。而我也曾私約同學單獨練習。 至於口說3-6題比較需要電腦設備就自己在家練。SK2 David給的模板我也是選擇性參考並非完全採納, 但他指導一些關於語調、以及發展內容的方法等等都有幫助。 最後是寫作,我曾經拿過24,這次寫了大約450字,寫起來感覺很順,原本以為會有25以上,但卻不如預期只有21,也不知道原因。 後來在Rosa的鼓勵下去複查成績,結果也沒更動,看來應該是實力有待加強或是離題。 但可以確定的是:字數不是重點,一味地衝字數並不能保證拿高分。切中主題以及結構漂亮我想才會是得分關鍵吧! 關於寫作,因為分數差強人意、沒什麼說服力我就不多說了。但SK2的Rosa每周一次幫同學批改作文並給予建議,的確提供了最直接的幫助。 傻傻的埋頭苦幹有時候真的太孤單又太沒效率了,我其實滿後悔太晚加入SK2,導致拖了很久才達標。 如果能快一點打倒托福魔王,花一點費用其實是相當划算的,時間成本啊!最後祝福大家都能考試順利。